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教科学子以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以奉献彰显时代担当


本网讯(教科院 何静涵 曾可伊)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雷锋奉献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在体验感悟中了解社情民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家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磨砺提升自我,疫情常态化局势之下,教育科学学院于2021年1月中旬至2月下旬,面向全体全日制在校生,部署并开展了乐享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教科学子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线上线下各项志愿活动,用行动学习雷锋榜样,以奉献彰显时代担当。

线上教学,助力战“疫”

1月下旬至今,教育科学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到心战‘疫’,逐梦暖冬手拉手”志愿活动中。此次活动以2020年抗疫期间首次开展的“手拉手”志愿活动为基石,延续并完善了去年的志愿活动模式,面向和县抗疫一线家庭子女,提供线上教学与辅导。教科院综合考虑107名报名者的各方面情况,共挑选31位同学组成本次活动的志愿队伍,其中8名去年曾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今年再次积极参与,贡献抗疫力量。本次志愿活动共计开展20天,时长累计达331.3小时,帮助了21名和县学生,获得了和县学生及家长的广泛认可,并受到和县人民政府官网报道。

15CC7

教学期间,志愿者们认真备课,仔细摸索,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在不断反思中完善教学设计,提高教学质量。已是第二年参与该志愿活动的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金茹芳耐心与学生交流,与孩子探讨共同话题,选择用儿童感兴趣地上课方式,与学生建立了起深厚感情。今年刚加入团队的2019级心理学专业学生张雪运用播放教学视频、制作精美PPT等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吸引学生注意力,完成知识传授。志愿者们的耐心辅导与暖心陪伴,让孩子们在快乐的氛围中获取知识,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在志愿服务中,教科学子进一步提升了师范生的专业能力,充分体悟并践行了雷锋精神,同时为教科院实现教学帮扶常规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FFE9

2C42A


线下志愿,服务社会

2020年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各地纷纷组织化招募志愿者,服务疫情防控大局。2021年寒假,在抗疫之战尚未结束的局势下,教科院积极号召学生按照“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第一”的原则开展“志愿服务在身边”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教科学子踊跃报名,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用实际行动服务广大群众。大部分学生选择投身防疫抗疫相关工作,志愿者们带好口罩,佩戴着袖标,身着红色“志愿者”马甲,完成站岗巡查、消毒测温、防疫宣传等工作,还有学生参与义教,前往医院,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其中,17级小学教育专业的张帆同学积极参与到临泉县2021年春运“暖冬行动”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临泉县艾亭镇疫情防控多项志愿活动中,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表现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获得了共青团临泉县委员会、临泉县艾亭镇人民政府的表彰。

27B7D

许多参与志愿服务的学子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20级小学教育专业的顾凯雯同学提到,自己因为医院人手不够而去帮忙检查健康码、引导人们进行核酸检测,过程虽不易,但也让她感受到医生的伟大之处与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点。20级学前教育专业的刘香凝同学,带着一颗想要让自己的寒假生活变得更加充实的初心,投身社区防疫工作,在团结抗疫的大家庭中,收获了友情,也收获了责任感。同学们在形式多样的线下服务中,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16EE6

时值第58个雷锋日来临之际,教科学子正用自身的行动传承并发扬着雷锋精神。无论是线上志愿教学还是线下社会服务,同学们都积极承担起了青年责任,用行动践行了“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用为善之心彰显了青春不一样的光彩。未来,教科院也将不忘初心,踔力奋发,联系社会各方力量,搭建好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平台,以雷锋精神为指引,努力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在不懈的奋斗中构建崭新的明天。



点击: 编辑:程啸 预审:张如华 终审:方泓 添加:程啸 时间:2021-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