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青春三下乡】教科学子“全心全益”,点亮乡村七彩假期

本网讯(教科院 张天乐)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暑期,教科院16支入选团中央“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的团队踏上了前往贫困地区为农村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提供帮助的志愿服务路。志愿者们从引领红色思想、护航心理健康、拓宽科学视野、打造文明生活、提升艺术素养、传承经典文化、扎实课业基础等方面着手设计了多种课程,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点亮孩子们的七彩假期。

经过前期统一培训、会议讨论以及实地考察,志愿者们设计了诸如党史学习、心理健康、手工制作科学、国学、体育音乐、美术、手语、外语等多项精品课程,还开设了党史故事交流会、红色电影观赏、文艺汇演晚会、演讲比赛、辩论比赛、朗诵比赛等多项素质拓展活动。同时,志愿者们立足专业基础,撰写教案、制作课件并在各实践地点展开了相关调研考察。

1B9DC

党史教育,血脉相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伟大的历史节点,志愿者们特别开设了有关党史的课程。根据学生学习能力的差异,各年级分别通过党史动画放映、党史故事宣讲以及党史故事分享等形式开展党史教育。另外,支教团还积极教唱红色歌曲,在不同年级教唱《歌唱祖国》《爱我中华》《唱支山歌给党听》《我们都是追梦人》等歌曲,培养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不少孩子在观看视频后热泪盈眶。一位教唱红歌的志愿者说:“于这些年纪尚小的孩子们而言,他们可能不能那么深刻的理解什么是党什么是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但在看到一个个英雄牺牲后他们也会哭、会感动,这就是‘童心向党’。这也是我们来这里的原因,让爱党爱国的情感在孩子们心里萌芽!”

113CB

2E04C

心理健康,护航成长

团队依托学院心理学专业支持,在数十位来自心理学专业的同学参加实践、多位心理学专业教授指导实践的基础上,设计了心理健康课程以及心理团辅特色活动。除此之外,部分实践队伍还定点与当地政府合作,助力当地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如“全心全益”赴马鞍山和县心理调研团队便在当地形成了基于乡村留守儿童个人信息和人格类型的心理档案近300份,并且在教师指导下针对心理数据异常的学生开展了专门的个体辅导,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心理问题,同时为当地政府提供合理化建议。志愿者的前往让当地的留守儿童感受到更多的关爱,同时带去一些有关心理健康的知识,在他们幼小的心灵播下美好的种子,在温暖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E30E

CACC

手工制作,创意无限

为了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培养孩子们的专注和创造能力,实践团队开设了形式多样的手工课程。课上,孩子们制作书签、许愿瓶、扎染包、纸盘画等多种手工制品。同时,结合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志愿者们还带领孩子们制作党徽拓印和党史主题手抄报,让孩子们在手工制作中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史,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对于制作出来的手工,“全心全益”赴马鞍山和县爱心支教团队采取义卖的形式将所得盈利反馈给当地儿童,旨在在扶智与扶志相结合的基础上将乡村儿童美育项目内容实体化、成果化,让爱心在公益中传递。

BCCF

安全教育,平安生活

为了加强青少年对安全生活的重视,保障孩子们的暑期安全,志愿者们还特别开设了防疫安全、防溺水安全、用电安全等各种安全知识讲座。其中,“全心全益”赴东至泥溪县“田园课堂”实践团队的志愿者还联系当地政府和相关机构组织开展了多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法律知识讲座以及女童自护和卫生健康知识讲座,帮助乡村儿童了解更多安全知识。同时,志愿者们在日常生活中还积极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就安全知识向他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宣传,筑牢暑期安全防线。

14C34

科学视野,开拓创新

为了拓宽乡村儿童的科学视野,提高孩子们了解科学、运用科学的兴趣,志愿者们特别开设了科学课。在课堂上,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动手操作光的折射、物体受力、水的浮力等多项实验,还通过视频播放的方式介绍了部分常见化学物质的燃烧反应和一些物理知识在生活中的运用,锻炼同学们动手能力的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乡村教育中科学教育不足的问题

8EDD

B191

国学文化,传承经典

为了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实践团队设计了国学作品学习、经典诗词赏析、中国汉字讲解、软硬笔书法教学等国学课程帮助同学们提升文化自信。“全心全益”赴六安市霍山县赤橙青年实践团队创新性地将手工制作和诗词讲解相结合,同学们一边制作手工一边接触经典诗词,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同时,志愿者们还就课堂上所教学的诗词作品举办了朗诵比赛,在抑扬顿挫的朗读声中,孩子们加强对古诗词的理解提升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也进一步强化了自身民族自豪感。

15DDD

123F0

趣味体育,强健体魄

为促进乡村儿童身心素质全面发展,激发孩子们的运动热情,以更强健的体魄面对未来生活,实践团队特地设计了趣味体育这一课程带领同学们进行运动。各团队开展了乒乓球赛、篮球赛等体育赛事。“全心全益”赴阜南县“大手拉小手”实践队伍的志愿者们还带领学生练习武术拳、太极拳来强身健体,孩子们学习拳术的热情高涨,即使是下课休息时间也忍不住操练几遍,纷纷表示以后会一直坚持锻炼身体。

1CD3B

1762B

艺术展演,百花齐放

志愿者们于各实践地开设音乐、舞蹈等艺术类课程,并于实践结束后举办文艺汇演晚会,固化教学成果的同时也提供给孩子们展现自我的舞台。实践结束后,部分实践地成员和当地儿童将实践过程中所学的技能进行展示,共同完成了多场文艺汇演晚会。“全心全益”赴阜阳市临泉县城关镇爱心支教团队前半部分在当地乡村小学开展,后半部分的实践是面向特殊儿童开展的。于是他们队伍别出心裁地联合前一所学校的孩子们组织了一场合唱送给那些特殊儿童,并互相交换了亲手做的手工制品,让爱充盈孩子们的心间。

17351

18A79

7月10日开始,各队伍陆续前往实践地点开展“七彩假期”实践活动。截至8月7日,27天内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近200名大学生志愿者总计服务了1100余名乡村儿童,围绕“七彩假期”主题设计二十余项精品课程,当地师生、家长都纷纷为此次志愿服务点赞!志愿者的到来夯实孩子们现有课业知识基础的同时,还为他们今后价值观的形成产生了积极影响。各类科学、丰富、专业的课程编排受到了当地上下的一致好评。

长期以来,教科院响应学校号召,积极与地方政府开展合作,建设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每年都利用暑期社会实践这一契机,精心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今年,学院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更多地投向乡村教育,产生了良好而广泛的社会反响,让许多地方政府增强与学院的长期合作意愿,进一步拓宽了与学院的合作范围,也为学院今后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天地。目前,本次教科院“全心全益”实践团队的“七彩假期”实践活动已经结束,各队伍努力将新鲜血液送往乡村,让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未来,教科院“全心全益”团队将继续传承师大精神,奔走在志愿服务、乡村教育的第一线,让青春风采在乡村教育振兴中焕发光芒!



点击: 编辑:张理强 预审:杜凤 终审:方泓 添加:张理强 时间:2021-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