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师德典型】李卯:三尺讲台见匠心

李卯,男,1987年生,安徽亳州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课程与教学论及中国传统教育,现任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全国教学论学术委员会理事,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学类(公共)课程负责人,教师教育核心课程《中学教育基础》负责人,研究生《教育名著导读》课程负责人,第八届、第九届本科教学督导团秘书。

                                                      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

李卯同志平时能以中国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拥护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无论在课堂教学还是在课后的各种活动中,他始终以社会主流价值观引导学生、以正确的舆论导向激励学生积极进取,引导学生将做人与做事有机结合,既要在做人中做事,也要在做事中做人。

教学中,积极承担并较好地完成了学校安排的本科生、研究生相关课程教学任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教书育人看作是教师的首要职责,尊重和呵护每一位学生,并能有意识地结合学生当前的人生遭际和心灵困惑,回应学生在学习、生活、社会交往和实践中所遇到的真实问题。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本科生导师,经常用自己的科研经费为学生购买专业书籍,报销学生科学研究必须的打印复印费用,坚持每周参与指导学生读书研讨一次,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所指导的本科生曾获国家奖学金、省级品学兼优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等荣誉,多人次获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多人考取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知名师范院校研究生。除了直接的课堂教学之外,参与教育学专业论坛、教育研习、教育实习、读书小组指导等系列专业建设活动上百余次。

2016年担任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以来,努力组织并建设“师出同门学习共同体”,有计划地每两周举行一次学术交流活动,及时追踪本学科的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了解学生学习研究进展。学习共同体不仅为学生专业水平的提高提供了保障,而且促进了同学之间的互动与了解,增强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感情和凝聚力。指导研究生撰写毕业论文能够做到尽心尽力、耐心细致,疫情防控期间,曾前前后后对一名研究生的论文反馈13次,修改批注达上万字。

                                                   勇于担当,尽心尽职完成单位公共事务

任职以来,李卯积极参与完成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公共事务工作,努力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学院院史编撰、教育学一级硕士学位点评估、教育学学科报告发展编制、教育部学科评估(第四轮、第五轮)、“双万计划”申报、教育博士学位点申报、安徽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鸠江区“三名工程”建设、安徽省明德小学品牌建设工程项目、各类国培省培项目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规划报告撰写等单位公共事务均有他参与的身影。尤其是,2017年3月—2017年9月,作为安徽师范大学教育学一级博士学位点申报的骨干人员,他积极克服各种困难,几乎是“以学院为家”,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奉献了微薄之力。

作为学校第八届、第九届本科教学督导团的秘书,四年下来,在校本科教学督导团整理编撰的文字资料达几十万字,最终形成16期《安徽师范大学本科教学督导简报》、8份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总结报告以及《三尺讲台见匠心》(安徽师范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艺术与经验集萃2010-2016)等文本。担任教师教育核心课程《中学教育基础》负责人以来,任劳任怨、尽心尽职,稳步推进以“理论精讲-案例剖析-分组研讨-训练作业-自主学习”为主要流程的模块化教学模式改革。尤其是,为落实教育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实现学校“延期不误教与学、线上不降量与质的本科教学目标”,努力组织协调教育科学学院公共教育学课程团队于2020年2月17日在全校范围内率先开展线上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由团队共同参与录制完成的安徽省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项目——《中学教育基础》也在2020年2月17日同步上线运行。该课程MOOC项目前后录制历时两年,在疫情防控期间,成为我校公共教育学课程团队进行线上教学的重要途径,有效地促进了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线上教学资源共享和教育教学方式创新,并受到广大学习者的好评。

                                                坚守学术规范,潜心进行科学研究

研究是大学老师的“源头活水”。教学研究方面,作为主持人成功申报2016年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成人网络课程建设项目—《课程与教学论》(已结题),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中学教育基础》(已达到结题要求),并参与了2017年安徽省教育厅质量工程重大教学研究项目——乡村全科教师培养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2017jyxm0556、排名第一)、2017年安徽省教育厅质量工程重大教学研究项目——提高本科课程考试命题质量和规范性的理论和实践研究(2017jyxm1054、排名第二)等项目的研究,力求以教学研究成果促进教学。科学研究方面,他积极融入团队,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坚守学术规范,不断学习进步,精于思考,勤于探索,努力在实践中发掘、提炼真问题,又用理论研究回应教育实践之惑。任职以来,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4项,独撰或第一作者发表CSSCI论文5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网和国务院信息发展中心网各转载1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得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荣誉等。

 

 

点击: 编辑:袁黎平 预审:袁黎平 终审:李宜江 添加:袁黎平 时间:20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