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并重:我院学生党员培训班顺利开展理论授课与交流会

本网讯(教科院 /吕碧君 图/黄文静)2019年4月13日,我院第6期学生党员培训班(校第7期)在田楼8101教室顺利开展党课班第二次集中学习。本次集中学习秉承学思并重,实践力行的宗旨,共安排了三场主题学习,以充分利用朋辈资源,突显党员先进性。全体党课班学员到场,会议由党课班班主任龚伟主持。

了解入党誓词 明确党员责任

上午8时准,校学生工作处处长刘晓宇与教科院学生的党员见面,带来一场题为《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与党员责任》的精彩报告。他提出,党员是一个全新的身份,入了党能给个人带来怎样的变化。入党誓词是党员对党和人民的郑重承诺,是党员的行动准则,入党誓词中有答案!刘晓宇从“入党誓词的沿革”、“入党誓词的释义”、“党员的责任”三方面依次展开论述。

 

刘处长按照时间顺序从大革命时期、土地改革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时期以及改革开放时期深刻阐述了入党誓词的具体内容和核心特征。不同时期的入党誓词体现着时代对党员的不同要求,反映了我党从不松懈党内建设与对时代主题和要求的精准把握。随后,刘晓宇从入党誓词完善的维度上对誓词做出释义,“为什么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而不是‘自愿’?”,“‘拥护党的纲领’中为什么‘党纲’居首,纲领又是什么?”等,在刘晓宇的解读下,一篇鲜活有力的誓词跃然纸上。最后,刘晓宇结合案例分条列述了党员的义务与责任,这是党的纪律更应该是党员同志对自己的要求,做一个学习能力强、思想觉悟高的合格党员。

 

聚焦两会讯息 把握要问热点

上午10时,我院党委书记方泓为全体党课班学员作题为《聚焦两会,把握热点》的精彩报告。两会的召开不仅是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影响经济民生发展的大事,因此了解两会知识是党员同志的必修课,深入学习两会重要精神十分必要。方泓的报告主要包括“认识和了解两会”、“2019年‘两会’议程和内容”、“2019年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主要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等四个方面。

 

方泓首先从“两会”召开时间、届次区分、性质等相关知识着眼,提升学员对“两会”的基本认知,接着谈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历史情况,使全体学员对人大的主要职权与政协的主要构成有了清晰准确的认识。在“2019年全国‘两会’议程和内容”模块的学习中,方书记借由图文和时间列表展示了2019年“两会”的议程和主要内容;在“2019年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内容”学习模块一共包括6个主要内容:2018年政府工作回顾;2018年所做的主要工作;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取向;做好2019年政府工作需要把握好的几个关系;以及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

最后,方泓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精神——这也是两会召开的重要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与指示极具针对性和指导性,如在3月4日,出席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就文艺创作、学术创新发表重要讲话;在3月5日,参加全国人大内蒙代表团审议,就生态文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等。

对两会知识的系统学习,有助于党员同志更新思想,保持初心,牢记使命,在努力奋斗的路上愈行愈远。

 

学习优秀经验 朋辈引领成长

下午14:30分许在8101教室,有幸邀请到了我校经管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党支部分享支部建设的工作经验。支部代表吴瑶瑶同学从开展理论学习——建设一支学习型党支部;加强朋辈交流——建设一支服务型党支部;组织实践活动——建设一支创新型党支部等三个方面概述支部简况,并对支部一直以来的工作做谦虚总结:要进一步提升支部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完善支部内监督、约束机制;加强与其他同学的交流互动;卓有特色的增加实践活动的开展等。之后,新传学院优秀学子郭首萍结合自己保研经历与入党后的心路变化,讲述了自己“从懵懂而从到真懂而信”的“体验”和“成长”。入党是一个过程,是一个需要真学真听真感受的持续过程,党员同学是优秀的象征,更要敢为人先,主动积极地完成党的任务,践行人民群众对自己的要求。

 

本次集中党课是一次思考与分享的碰撞,不仅学习到了全面的知识,又接触到了鲜活的朋辈榜样,向他们汲取优秀经验。党课班主任龚伟在最后的总结中强调,做学生党员要做批判者,要做主动者,要做先行者。党课是对思想的再洗礼,使之进入内心影响自己的言行,那就是真的有所学,可以称之为一名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