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书记述党建】教育学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

编辑:袁黎平

截止到2020年年底,支部共有党员29名,其中正式党员7人,预备党员21人。党员涵盖两个年级、三个专业,是本科生支部人数最多,专业最广的支部。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神州,给高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带来了严重的冲击。本支部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党员发展、党员教育、支部换届、支部建设等任务。

一、学生党员严标准党员发展活动

党员发展是学生党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本支部克服困难,坚持标准、规范程序、保质保量完成了2020年的党员发展工作。本年度共发展学生党员22人(第一批次11人,第二批次11人),党员转正5人。2020年本支部发展党员人数占到学院本科生所有支部的一半以上。

为了保证党员发展的质量,支部利用学生返校后的时间,开展线下的形式进行党员发展与转正工作。在这两个环节中均采用汇报答辩的形式进行,支部党员、积极分子、普通同学到场观摩,增强了党员发展的严肃性和公开性。

二、学生支部重建设组织生活活动

本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党员发展的各个环节有会议、有记录。2020年年初支委会讨论年度工作计划、党员发展、支部活动。截止到12月底,支部线下召开支部党员大会4次,讨论党员的发展与转正工作;线上召开党员大会2次,讨论疫情期间志愿服务和理论学习活动。在党员发展与转正的各个重要时间节点,支委会都开了相关主题的会议。

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莫大贡给支部全体党员上了《走近马克思与走进马克思》专题、组织委员吴烈龙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将党员活动与学生的学习生活相结合。比如,大四的学生进入实习阶段,他们结合自己的实习开展相关的活动。

三、“学生党员重内涵”理论学习活动

活动主要以重新研读党章和红色经典书籍,观看战“疫”专题讲座和表彰大会为出发点让学生党员厚实理论基础,体味我党建立和发展的不易,学习老一辈和新一代的优秀党员的优良品德,让学生党员反思在新时代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如何将党员模范的精神发扬光大。2020423日下午,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安徽专场“云端”开讲。教育学本科生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同学收看直播,并开展线上讨论学习。支部党员参加学院第7期党员教育培训班。集体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四、“学生党员做奉献”志愿服务活动

支部建立学生党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的制度,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一名学生党员联系指导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对入党积极分子每个季度的谈话,发现他们在思想、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不足,并帮助他们改正缺点,提升综合素质,以一名党员的标准去严格要求积极分子,使他们不断进步,不断向党组织靠拢。

 20201124日晚,2019级教育学专业于田楼B308会议室顺利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特邀本支部2015级教育学毕业生张皓南、2016级教育学毕业生肖玉业和高雪迎、2017级教育学陈丹阳、2018级教育学邓丽等五位党员同学分享学习经验,为2019级教育学本科生的生活、学业等方面指点迷津。

支部党员积极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活动。2016级教育技术学宋玉洁在社区贡献力量,获得当地政府的表彰。

五、“学生党员重实践”社会实践活动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支部社会实践活动大都采用线上的形式开展。支部2018级本科生党员全院参加2020年度青春三下乡云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支部党员李绮华所在团队获得校级重点团队称号,邓丽所在团队获得院级重点团队称号,吴跃跃荣获校级优秀个人称号……

 2020年下半年,学生返校。积极利用专业调研、见习等机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广泛深入社区、基层,体验社会,体察民情,并将专业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用专业技能奉献社会。

2020年,国家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支部党员积极参与,他们或进社区,或统计校内学生,不计辛苦,耐心解释,最大程度的收齐普查数据。

回首2020年,支部克服疫情的影响,在支部党员发展、支部标准化建设、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上做了一些事情,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很多的问题。具体表现在支部在面对重大事件时主动谋划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支部理论学习的计划性和系统性不足,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的专业契合度不高。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本支部将在总结现有成绩和不足的基础上,积极谋划来年工作,将党员发展与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党员教育工作,拓展党员活动的范围,与社区建立联系。努力将支部建设成学生党员的“活动之家”和“成长之校”,党的“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


述职人:莫大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