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书记述党建】教育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

编辑:袁黎平

强基固本抓党建 提质增效促成长

教育硕士研究生支部现有党员35人,其中正式党员28人,预备党员9人。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党支部工作及发展党员工作相关文件,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推动支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运行,使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更加突出,党员先进性、纯洁性更加巩固,为推动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现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工作进展

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始终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围绕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实基本教育、基本建设、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和基本保障。

(一)抓实基本教育,严把支部党员发展

支部注重标准化建设,严格党员培养发展流程,夯实组织保障。本年度共接收7位预备党员,转正4位预备党员。做到了考察环节规范、听取意见广泛、培养过程严谨、审查流程严格,各环节公平、公正、公开。对于没有第一时间批准加入党组织的同志,及时引导他们调整心态,规划学习,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夯实理论基础,坚定人生目标,力争早日入党。

(二)抓实基本建设,规范支部组织工作

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详细研究一手资料,充分展开调查,以实际情况为依据,以党员发展流程和规范为准则,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本人任职以来,及时更新支部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基本信息库,保证了数据完整性和规范性。截止目前,支部共有入党积极分子档案材料35份,其中研二19份,研一16份。与此同时,本年度共有20位党员的组织关系顺利转出,均做到仔细核对、严格审查。

(三)抓实基本队伍,用力发挥党员作用

本支部抓实各级各类教育培训,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在支部内部,及时宣传和学习优秀党员事迹,培养联系人抓实入党积极分子思想和政治学习;二是在党团协力工作中,支部主动加强与团组织的交流,特别给20级下设两个团支部,并且由支部正式党员担任团支部书记,既组织开展团内学习,也积极联动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交流;三是在学校外,特别是今年疫情和防汛的特殊情况下,支部累计共有34人捐款,总计近3000元,7人被相关社会公益组织评为“优秀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夏程璐爱心战“疫”被“学习强国”点赞为“最美人物”。充分体现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先进性和带头性。

(四)抓实基本制度,加强党员思想建设

本支部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贯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的落实,不断增强党员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支部同时紧跟中央新理论、新政策、新思想,组织各位党员同志开展学习,引导想要入党的同志从思想入党、行动入党到组织入党。

本支部根据学校、学院党课培训与党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10次党员活动日活动、1次组织生活会(下半年组织生活会尚未开展)、16次支委会、9次支部大会和12次党课学习。党员活动日活动主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中高扬”主题党日、“助力抗疫”特别党费活动、党委中心组理论材料在线学习、“全省大学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教育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发展培训会、“担当新使命,奋进新时代——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年担当,成就未来——学习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精神”。

(五)抓实基本保障,落实工作健全资料。

本支部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保障水平,完善党员教育、发展与管理制度,保证学生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按照中共安徽师范大学委员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台账完善支部委员会任职、改选及换届、发展党员工作、党员教育培训、党费收缴管理、组织关系管理、流动党员管理、“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创新、党内组织生活、贴近研究生党支部实际开展党员作用发挥活动、工作运行机制、基本工作保障相关资料的完备记录。本支部认真落实党费收缴工作,上半年收缴党费38.4元,下半年收缴党费35.8元,并做到有记录、有公示。

二、工作特色与创新

(一)学习创新

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说到“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依托信息技术,以“线上+线下”的方式,扩大党的号召力、组织力、领导力和凝聚力。借助线上学习强国、共产党网等APP和微信公众号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在疫情期间,借助线上平台开展理论学习及党日活动。同时线下召开“党员培训大会”加强对各位党员的教育,做好有意愿积极入党同志的思想引导。同时,支部在日常活动中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知识答题”等模块知识的学习,努力创建一个学习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的学习型支部。

(二)结构创新

面对支部党员发展培训中的教育不足及党、团组织协作交流不强等现实问题,支部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从以下两方面开展工作:

一方面,针对支部党员发展培训教育不足这一问题,支部于今年10月认真组织开展了党员发展培训大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及教硕团支部书记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本人领学了《中共安徽师范大学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帮助大家进一步明晰发展党员的条件以及发展过程中的相关要求。另一方面,针对党、团组织交流不强所造成的问题,作为书记积极主动与团委进行接洽,同时自上而下全覆盖的进行联络,在支部活动中,特别是对于广大团员的思想学习提升等活动,主动与团支部联络,形成“党支部—团支部—团员”三级联动机制。

三、存在的问题

(一)培养教育重视意识有待提高

主要表现在党员尚未形成良好的学习记录习惯;党内民主交流不够充分;对于入党积极分子及党组织后备军人群的教育考察重视程度不够。

(二)宣传推广工作力度有待增强

主要表现在于本人对各项活动的宣传形式和推广方式仍欠缺思考,一定程度上造成支部成员对于支部工作的活动了解不够及时,参与不够主动。

(三)反馈改进工作自主性有待提升

主要表现在本人对于每次活动开展效果的反馈收集及下一步工作的改进工作还不够重视,容易满足于现状。

(四)培训培养支委会成员有待强化

主要表现对支委成员的培养不够系统全面。例如,支委换届交流不够充分,新一届支委会成员上任后对于一些工作不够熟悉、明晰。

四、改进措施

(一)切实提升学生党支部组织力

1.强化党支部领导力。认真贯彻执行党支部工作及发展党员相关文件,在实践中完善支部制度,并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党员队伍实际严格执行,不断提高支部党建工作质量。

2.强化支部凝聚力。做到支部班子健全,政治坚定,分工明确。支部书记认真落实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支委成员履职尽责,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能力。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总结并及时上报。

3.强化党支部战斗力。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每月召开1次。党课每年不少于4次。严肃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4.强化党支部创造力。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根据支部党建及时政信息,精心策划,多样形式完成每月党日活动主题,保证活动效果。

5.强化党支部执行力。严格执行党费收缴规定,党员每月按标准缴纳党费,支部按季度足额上缴党费,《党费证》填写规范。党费使用要符合规定,定期公布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

(二)着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1.规范化落实发展工作。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工作,做好发展对象公示及政审工作,按要求输送发展对象参加集中培训,做好预备党员预备期教育考察及按期转正工作。建立新发展党员专用档案,做好年度发展党员材料归档工作。

2.标准化完善党员信息。及时更新完善党员个人基本信息。严肃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3.多样化开展成员教育。多种形式,多样内容加强党员教育。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开展党员教育,同时做到“党支部—团支部—团员”三级联动机制,多方位加强党员、积极分子、团员教育。

(三)有效提升学生党员责任意识

1.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党员干部、群众的奉献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2.在实践中锤炼意志品质。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公益性志愿者服务活动。

(四)充分做好宣传及意识形态工作

1.及时性开展总结宣传。积极开展对内、对外宣传,及时总结和展示支部党建工作亮点,树立和宣传支部先进典型和事迹。

2.针对性做好教育引导。党员旗帜鲜明传播党的声音,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的网络行为,引导党员积极主动地在互联网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自从履职党务工作以来,我努力做到组织工作,但由于个人的水平和能力有限,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与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由差距。创新管理机制,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方面,办法不多、措施不力,工作方法有待改善。我自知在党支部书记岗位上,要履行好职责,必须加倍努力。在此,恳请领导和同志们指出我的工作不足,提出宝贵意见,以利党的事业,我决心发扬成绩,改善不足,争取更大提高。

述职人:楚琳娜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