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书记述党建】教育技术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

编辑:袁黎平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2020年教育技术学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即将转瞬成为历史,而历史的重大意义之一便在于能够提供借鉴和启示,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与关怀、各支部组织的协助和全体支部成员的配合下,教育技术学研究生党支部紧紧围绕党建工作,完成了各项指定任务。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接下来请允许我代表教育技术学研究生党支部对2020年党建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并对2021年的工作计划和展望进行简要叙述,如有不妥之处,敬请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批评指正。

一、2020年党建工作情况总结

首先对党支部成员基本情况进行简要介绍。教育学研究生支部现包括我院教育学学科所有方向硕士研究生党员18人,其中正式党员13 人,预备党员6人。研三正式党员4人,预备党员4人;研二正式党员3人,预备党员2人;研一正式党员4人。男生党员2人,女生党员16人。

(一)在其位——抓好三个“标准”

1.组织体系设置标准化:

1)完善支部内党员名册;

2)完备党支部换届调整文件;

3)完善各项文件信息

根据学院下发的标准化检查对支部材料进行全方位查漏补缺,新学期开学对支部内全体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的档案材料进行全方位摸排调查,严把发展党员的关卡,规范发展党员流程。支委多次调取档案袋基本建立支部内党员与积极分子基本信息库,计划严格档案袋资料的规范性。任职以来,现支部存有积极分子档案袋15份,其中按党员发展条件和档案袋规范在下半学年有发展资格的有11人,其中研二8人,研一3人。

2.支部队伍建设标准化:

1)支部委员分工;

2)党支部会议记录本;

3)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参加院级集中培训

按照工作特征划分支委工作职责,采取灵活处理、任务导向原则安排工作计划。根据三会一课制度在会议记录本上详细记录每一次支部会议、学习情况,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支部书记与组织委员带头参与党员培训班,不断学习党最新的理论方针和发展理念。

3.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

1)发展党员工作

2)党员教育培训

3)党费收缴管理

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详细研究一手资料,充分展开调查,以实际情况为依据,以党员发展流程和规范为准则争取接收真正优秀同志为支部成员。根据学院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对于支部成员的意识形态细了解、严把控。党费做到及时收缴、及时公示。

(二)尽其责——秉持三个“贯彻”

1.贯彻“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严遵发展党员工作的原则: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党性原则、重在政治表现原则、入党自愿、个别吸收原则;严走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过程中考察认真、广泛听取党内外的意见、培养过程严谨、审查严格,各环节公开、公正、公平。在2020年,通过召开四次支部大会,共接收了6名预备党员,召开了对4位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

2.贯彻“三会一课制度”

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各项活动,支部根据学校、学院党课培训与党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13次党员活动日活动、1次组织生活会、19次支委会、9次支部党员大会、支部成员共计8次党课学习。例如:学习习近平主席2020年新年贺词、学习《党旗在疫情防控中高扬》主题精神、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观看“全省大学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课、参与2020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收听收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观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收看“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教育部思政司组织录制“聚力青春守护安全”’网络公开课等。同时发放学习刊物,辅佐理论知识的学习。

3.贯彻“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深入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周围同学的思想变化情况;创造良好学习氛围,党员率先垂范,树立党支部健康向上的风气,创造优良的学习氛围,对取得优秀成果的党员及时鼓励与宣传。例如部分支部成员在今年2020年第十九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上获得优秀论文称号、参与Iteach大赛获得二等奖等,强化学习型支部的建设。

(三)谋其事——推进两个“发扬”

1.支部强调服务精神,竭力鼓励和支持党员发挥服务、奉献精神。部分支部成员在疫情期间借助互联网平台线上公益授课、在今年防洪期间主动进行志愿者服务。

2.发扬诚笃精神,在党建活动中鼓励支部成员对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优缺点据实列出,敦促支部成员改正缺点。

二、2020年党建工作情况反思

 ()党员教育有待夯实

党员之间交流不够充分阻碍了理论知识的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记录不够及时造成知识内化不够充分。

(二)党建工作缺乏创新

学习方式大多限于文件传达,没有主动思考如何发挥专业特色来展开新兴党建活动。

(三)党组织凝聚力有待加强

成员间缺乏更深层次的交流,支部书记没有很好的带动支部成员融入组织集体的积极性,没有营造良好的交流氛围。

三、下阶段党建工作计划安排

(一)稳挑“党建”责任在肩

严守“三化”: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在支部党员发展、教育与管理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纪律检查工作、支部自身及制度建设工作上将制度规范落到实处、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去开展工作。

(二)党建“创新”集思广益

借助专业特色,结合时政新闻,鼓励大家开启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开展创新型活动,增强支部成员对中国新时代、对学科专业、对学习科研过程的烙印。

(三)汇聚“团结”强化凝聚

通过加强生活、学习上的沟通,组织不同主题的交流研讨会加强支部成员间的了解,竭力维护支部成为一个有温度、有凝聚力的支部。

(四)提高“质量”服务为荣

在鼓励支部成员在支部分享中国各界各业优秀党员的奉献故事,借助榜样的力量提高党员的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