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书记述党建】心理学教工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

编辑:袁黎平

2020年,在校党委和院党委的领导下,心理学教工党支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职责,踏实工作,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作风纪律保障;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在学院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中,党员教师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现将支部党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明纪律,严制度,支部建设达标准

(一)心理学教工党支部基本情况

心理学教工党支部目前有党员15人,支部委员会由支部书记韩建涛、宣传委员何元庆、组织委员王礼军、纪检委员徐胡燕等4人组成,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敬业奉献,工作计划明确,活动后反思总结深刻,力求建成一支凝聚力强、战斗力强、执行力强的队伍。

(二)支部管理制度基本健全,基本工作保障符合标准

心理学教工党支部能够落实党支部学习制度,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党支部在学习、会议时能做到及时、认真记录。

本支部定期开展党务公开、党内情况通报,确保党员对党支部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力求党支部目标管理制度落实到位。支部正在探索如何有效开展党内主题实践、服务承诺、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

场所保障方面,心理学教工党支部有专门的活动场所(学院208室),使用学校统一的活动场所标识、制度;党组织标牌悬挂在醒目位置;室内上墙制度(组织架构、岗位职责、党内生活等基本制度)简明规范。

经费保障方面,支部党建工作经费使用规范,并留有记录。

工作台账方面,材料齐全,包括:1)党支部会议记录本、(2)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总结、(3)党支部学习、活动计划、(4)支部党员名册、(5)支委会委员分工、(6)支部党员党费标准、(7)党支部党费收缴、使用记录本、(8)其他支撑材料或特色工作总结等。

(三)规范党费收缴管理

本支部党费收缴、管理规范,指定专人收缴党员党费,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每年1月、7月,向支部党员公示1次党费收缴情况。

(四)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心理学教工党支部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制定了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工作制度,严格考勤和缺勤补学等制度。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每月相对固定时间,每次确定主题,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参加联系服务群众等活动,推动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年底开展民主评议,督促教师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会前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

二、抓学习、重实践,推进党组织建设

支部学习聚焦时代主题,注重学思结合;把握重点学习内容,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强化自我学习,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以居家自学为主,下半年心理学教工党支部召开的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如下:

1202072日,心理学教工党支部召开换届选举大会,并进行暨党史教育活动。

22020729日,组织支部党员收看2020年“双百”活动专场报告直播,并积极进行线上分享。

32020923日,心理学专业暨教工党支部在学院408会议室开展政治学习活动。教科院党委书记方泓、党委副书记张如华参加学习活动。共同学习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习近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失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文件。

520201023日,组织支部党员收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并积极分享观看感想。

620201125日,心理学教工党支部在308会议室举行了全体专业教师的学习教育活动,共同学习并研讨《安徽师范大学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安徽师范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和违反师德师风负面典型案例等内容。

7202011月,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1次(《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要点解读)。

通过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每月相对固定时间,每次确定主题,开展丰富多彩党日活动,有效提升了党员意识、增强了支部活力。

心理学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师生、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列出问题,共同探讨整改方案和办法。

三、显特色,增活力,齐心协力创品牌

心理学教工党支部继续以“四项工程”为载体,积极开展支部品牌创建,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员先锋岗、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参加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一)实施“魅力工程”,潜心树人创“示范”

“立德树人”,建设教学示范岗,争做“四有”好老师;“潜心问道”,建设科研示范岗,争当科学研究领头羊。2020年,心理学教工党支部2人荣升三级教授,获安徽省优秀拔尖人才培育项目立项1人、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和一般项目各1;近两年,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已达7项,获得安徽省社会科学奖2项,发表C刊及以上论文22篇(占同年度心理学专业教师发表C刊及以上论文总数的72.7%)。

(二)实施“支心工程”,齐心推进专业建设

与专业建设相结合,支部引领探索构建全方位全过程深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推进心理学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近两年,获批省级质量工程2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6。心理学专业成功获批安徽省一流专业。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点申报工作,发挥骨干带头左右。

(三)实施“成长工程”,倾心助力学生发展

通过构建“本科生-导师共同体”,加强党员教师对本科生成长成才的指导和引领作用,全程助力学生成长。党员教师积极认真指导学生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论文大赛、申请专利发明等活动。

(四)实施“三进工程”,爱心服务奉献社会

发挥心理学教工党支部专业优势,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利用心理学知识,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发挥高校教学和科研的社会服务功能。疫情期间,多位党员教师积极投身抗疫心理援助第一线,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上半年,支部党员协同心理学系和安徽省心理学会共同编写了《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心理援助手册》,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支部党员方双虎教授组织了150余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入驻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联合微医集团举办的微医心理关怀网络心理咨询平台,开展“微心战疫”公益心理援助活动,并对安徽志愿者进行了团体督导和个体督导。方双虎教授还担任了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抗疫心理干预公益督导师,截止418日,督导了37位咨询师(上报了24例至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参与调研并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关于加强疫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于202043日获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亲自批示。支部多位党员教师担任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值班咨询师,在“今日芜湖”等官媒发布心理援助专题文稿(如《理性平和、健康积极的社会心态是防控疫情的“心理口罩”》《疫情之下如果出现恐慌,我该怎么办?》),参与各类相关学术会议分享抗疫心理援助经验以及相关研究成果。

党支部活动与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教书育人等工作相互促进,与专业建设紧密结合。其中很多事迹体现了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心理学专业的每位教师党员在力争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表率,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带头攻坚克难,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20年,心理学教工党支部通过扎扎实实抓常规工作,抓支部自身建设,认真完成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党建任务部署,在党建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有薄弱环节。新的一年里,本支部将力求创新举措,解决当前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引导教师党建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争取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结合本支部特点,采取通俗易懂、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教科院心理学教工党支部

202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