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书记述党建】学前教育学教工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

编辑:袁黎平

2020年,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前教育学教工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为指引,通过支部党日活动和“三会一课”形式,切实履行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职责,组织支部认真学习贯彻抗疫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共克时艰,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担当,继续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党员同志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一年来的支部党建工作切实发挥了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和其他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作风纪律保障。现将支部党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认真做好支部管理和建设工作

学前教育学教工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1名。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202072日,党支部召开了换届选举大会,由我担任支部书记,张志华任组织委员,刘婷任宣传委员,葛燕任纪律委员。本支部就一年来的工作,严格规范党支部和支委会建设,积极改进工作作风。

为保障支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支部的基本管理制度。一是,严格规范了支部党日活动和“三会一课”落实制度,强化学习的意识,增进学习的规范性,相关形式的党支部学习和会议活动都能做到认真的考勤和及时的记录。二是,进一步规范了支部党务定期公开和通报制度,确保党员对党支部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三是,进一步规范支部档案建设和规范管理制度,做到及时规整,包括:1)党支部会议记录本、(2)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总结、(3)党支部学习、活动计划、(4)支部党员名册、(5)支委会委员分工、(6)支部党员党费标准、(7)党支部党费收缴、使用记录本、(8)其他支撑材料或特色工作总结等。四是,进一步规范支部党费收缴和经费使用制度,本支部党费收缴指定专人支部组织委员张志华负责收缴支部党员党费,党员们自觉按时足额缴纳党费。本年度7月已向支部党员公示上半年党费收缴情况,年度党费收缴情况已于12月进行公示。另外,强化相关费用的效用,厉行节约原则,并留有记录。

二、扎实推进和组织党员学习活动

学前教工支部学习聚焦时代主题,把握重点学习内容;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强化自我学习,注重学思并用。本年度围绕抗击新冠疫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等开展了系列学习活动。

本支部成员学习讨论了“两会”精神;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围绕抗击新冠疫情,开展了多场专题学习研讨活动。例如,组织支部党员学习领会“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严峻斗争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一封信”,先后组织支部全体党员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及全省大学生同上一堂战思政大课安徽专场直播活动。支部党员充分认识了疫情防控中体现的中国精神,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仍是今年党建的重点工作之一,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上的讲话,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

此外,组织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学习领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支部组织教师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三、切实聚焦和抓好师德师风建设

作为教师党员的支部,我们一直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重点。一是,我们认真开展教职工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追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二是,我们认真学习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并对照《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安徽师范大学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安徽师范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及违反师德师风负面典型案例认真检视自己,坚决杜绝违反师德师风行为。三是,组织支部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师生、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列出问题,共同探讨整改方案和办法。四是,在本年度结束时,我们支部即将组织民主评议活动,督促党员们坦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2020年,学前教育学教工党支部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全面落实党建任务部署,认真完成各项任务,在党建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有很多不足。例如,在支部结合实际开展特色活动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需要进一步密切融合支部建设与专业建设,发挥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实现学前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实现进一步的辉煌。

新的一年里,本支部将结合本支部特点,通过创新举措,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解决当前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用好案例教育、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进一步结合专业实际开展特色支部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学院乃至学校内外其他先进党支部的交往交流,参观考察他们的党建情况,学习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支委会自身建设,不断强化支委履职的主体意识,持续提升支委特别是支部书记履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