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2018年关工委工作总结


关心下一代工作事业是一个千秋万代的事业,一代又一代的新人都需要我们培养。教育科学学院历来重视关工委工作,积极创造平台广泛调动关工委离退休教师参与指导学院师生发展,充分发挥了关工委离退休教师的作用,有效地推动了学院的发展。现将2018年学院关工委工作总结如下。

1.尊重团结关工委同志,发挥关工委工作室作用,设置关工委工作补助制度和院情通报制度,学院有专项经费用于关工委活动,学期初和学期结束,院关工委都举行了工作布置会和院情通报会。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配合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关工委成员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时开展走出去学习活动,前往茅山革命教育基地和霭里美好乡村等地参观学习。

3.关工委老师积极参与学院“素质教育活动月”和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指导,促进了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

4.发挥院关工委老同志老党员的优势,为帮助学生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加强学生的诚信意识,特邀请校关工委杨克贵教授开展以“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为主题的讲座。许智权、杨克贵两位老教授作为学校关工委成员,受到兄弟院系邀请作报告,深受好评。

5、弘扬敬老爱老传统,关注老同志身心健康,端午节前夕召开退休教师座谈会,向学院的先生前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并对退休老教师长期以来对学院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着重通报校庆工作的安排,走访慰问退休教师。开展“重阳节”登高赏秋活动,促进彼此交流。

6.开展专业指导,实施“老同志联系专业制度”,指导相关专业学生进社区、进中小学,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专业实践活动。护航心理健康,积极指导学生社团活动、“10.25”心理健康日活动等。

7.发挥院关工委老同志老党员的优势,不仅兼任院党校的指导教师、党员教育培训班指导教师,而且参与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和转正前的“答辩”程序,协助院党委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

    8.延续品牌活动“三讲” 即讲好学院故事、讲好教育故事、讲好人生故事,谈好‘三个我’即谈谈我的教育经、我的从教路、我的爱生情”品牌活动。林若男老师为2018级新生开展了一场《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的专题讲座,与2018级小学教育学生座谈专业发展问题。

    9.学院督导组专家常年深入教学第一线,认真开展教学督导工作,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进行评价,与他们探讨教学方法,提高了学院本科教学质量。

    10.学院关工委老师积极承担教学督导工作,常年深入教学第一线,认真开展教学督导工作,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进行评价,与他们探讨教学方法,提高了学院本科教学质量。

    11.及时做好总结交流,完成了学校关工委的调研活动。进一步加强宣传报道,及时向校关工委报送活动材料,获得了好评。宣传报道快速有效,及时向校关工委报送活动材料和案例稿件,获得了好评。王守恒教授参加安徽省“五老杯”征文比赛,荣获全省一等奖。

    12.学生党员的培养和发展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及时回应青年学子的入党诉求,准确把握学生发展的内在规律,坚决落实基层一线的培养工作,更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核心要旨和根本目标。近年来,教科院分党校坚持“严把入口关、落实培养关、确保质量关”的总体原则,按照“有思路,讲方法,重实效,求发展”的十二字方针,落实“思想在一线”“发展在一线”“创新在一线”“表率在一线”“服务在一线”的“五线谱”工程,在端正学生入党动机,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回应学生发展困惑,保证学生健康成长等方面起到了应有作用。


安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关工委

二○一九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