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关工委2019年度工作总结

编辑:袁黎平

根据校关工委统一部署,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 2019年开展了如下活动:

1、夯实理论根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关工委成员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统筹谋划工作。学院关工委积极做好顶层设计和谋划工作,每学期初讨论制定工作计划,中期检查交流,学期末工作总结,并及时上报校关工委。定期传达学习上级领导讲话、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向院党政领导汇报工作进展等情况,听取指导和意见。418日、1026日,及时向老同志通报院情,部署下一步工作。

3、彰显时代特色。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参加学校“我与我的祖国”和“阅读伴随我成长”大学生征文活动,推荐12篇征文参加评选,获得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8个优秀奖的好成绩。6月底,与即将出征的暑期社会实践队伍的队长进行座谈,交流探讨相关事宜,鼓励大家深度参与,建功新时代。

4、抓好党员教育。充分发挥学院关工委老党员优势,兼任院党校指导教师、党员教育培训班指导教师,做好学院党校工作。429日,王在广与入党启蒙班学员畅谈优秀党员标准,并参与大学生预备党员转正“答辩”程序,并为毕业生党员上好大学最后一节党课。

5开展专业指导。实施“老同志联系专业制度”,指导相关专业学生进社区、进中小学,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专业实践活动。1111日,林若男为小学教育学子开展了一场以 “珍惜大学生活”为主题的专题讲座,畅谈农村教育与大学生活。

6、增辉特色品牌。结合新生入学教育,邀请关工委教授开展“教授友约”,组织老同志开展“三讲三谈”活动,即讲好学院故事、教育故事、人生故事,谈我的教育经、我的从教路、我的爱生情,固化“三讲三谈”特色品牌活动。916日,校关工委大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团团长王守恒教授举办了以“掌握大学学习特点,尽快实现角色转换”为主题的讲座,与大学新生谈学习。

7、实施青蓝工程。举办新进教师座谈会,积极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切实从思想上、业务上关心和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以卓越的教风带动优良学风。

8、激发“五老”活力。统筹推进工作,进一步激发“五老”的工作热情和内生动力。弘扬敬老爱老传统,关注老同志身心健康,418日,赴繁昌县板子矶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1026日,赴鸠兹古镇参观考察新城镇建设,促进彼此交流,丰富精神生活。

9、工作成效显著。7月积极参加全省“十佳”关工委评比工作,经过撰写支撑材料、填写申报表、网上公示环节,最终获评第四届安徽省教育系统“十佳关工委组织”,为学院赢得了荣誉,也为学校创响了声誉。积极参加全校关工委“双创建”先进集体申报,推荐王守恒老师参评先进个人。教科院退休教师王守恒在安徽省退教协主办的征文比赛中获一等奖,林若男荣获入选奖。

安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关工委

               二○一九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