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关工委2020年度工作总结

编辑:袁黎平

2020年,教科院关工委根据学校关工委统一部署,在学院党政的有力领导下,结合实际情况,有序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1、夯实理论根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关工委成员学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2、统筹谋划工作。学院关工委积极做好顶层设计和谋划工作,每学期初讨论制定工作计划,中期检查交流,学期末做工作总结,并及时上报学校关工委。定期传达学习上级领导讲话、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向学院党政领导汇报工作进展等情况,及时向老同志通报院情,部署下一步工作。

3、彰显时代特色。疫情期间,学院积极开展线上交流学习活动,组织关工委老同志同青年大学生一起关注疫情,引导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为疫情贡献力量。11月初,为进一步丰富“放飞中国梦,聚力奔小康”主题教育的形式和内容,院关工委化疫情防控的鲜活材料为学习教育资源,积极参与了校团委组织的《全面小康,奋斗有我》的主题征文活动。

4、加强思想教育。充分发挥学院关工委老党员优势,加强青年大学的思想教育,做好学院党校工作。116日下午,学院关工委王守恒教授在教科院313学术交流中心为2020级教育学新生开展了以“大学功能与大学生的使命”为主题的讲座活动,王教授围绕“大学的功能”、“大学学习特点”、“如何做好中学学习到大学学习的转变”三个方面,全面地向同学们分析了大学中的现象与问题,有助于同学们明确定位、树立目标、达成理想。

5、开展专业指导。为帮助2020级小学教育学子明晰未来发展方向,更好适应大学生活。1126日下午,在田楼B308会议室,林若男老师应邀为小学教育专业同学开展了一场以“珍惜大学生活,争做合格教师”为主题的座谈会。林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小学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具有高尚的品德;二是具有丰富的知识;三是具有出色的能力;四是具有健康的身体。

6、增辉特色品牌。结合新生入学教育,邀请关工委教授开展“教授友约”,组织老同志开展“三讲三谈”活动,即讲好学院故事、教育故事、人生故事,谈我的教育经、我的从教路、我的爱生情,固化“三讲三谈”特色品牌活动。

7、激发“五老”活力。统筹推进工作,进一步激发“五老”工作热情和内生动力。弘扬敬老爱老传统,关注老同志身心健康,118日,教育科学学院退休教职工来到芜湖县六郎镇殷港艺创小镇与官巷村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学习与交流活动。参观结束后大家围在艺创会议中心,学院院长李宜江向老同志们通报了2020年以来学院党政事业发展情况,院党委书记方泓带领全体人员共同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8、工作成效显著。教科院退休教师、原电教系主任郭德成先生撰写的《“皖南事变”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两部中共党史教学录像片的创制过程》一文在参加学校以“安徽师范大学的记忆”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安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关工委

二○二零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