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关工委 许智权 老师,自1997年退休后他就一直参与学院关工委工作,后被校关工委聘为报告团成员。近二十年来, 许智权 老师用知识、责任和关爱奏响了人生三部曲,更奏响了青年一代大学学习生活三部曲。2015年,他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报告讲座,开启学生知识之窗

自退休后担任关工委委员后, 许智权 老师每年定期为各院系作大学生心理方面的报告34次,不定期地围绕“青春期性心理”、“恋爱心理”、“性自我意识”等主题开展讲座。最广为熟知的莫过 于许智权 老师为同学们开办的“遇见未知的自己”、“恋爱心理探秘”等主题讲座,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进行“灌输”,让大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从中获得了更多关于自身的心理知识。

无论是报告还是学术讲座, 老师都有一套自己特有的方法,就是“聆听学生的心声”。每次报告讲座前,他总是细心地搜集学生最想最需要听的内容;报告过程中,又热情地鼓励学生提问;讲座结束后,又会特意留出30分钟,而心地倾听学生的讨论,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充分让学生感受到“学术问题自由讨论“的氛围。可以说, 许智权 老师在为师大学子送去知识之源时,也开启了他们关于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之窗。

热线电话,拨动学生心灵之弦

熟悉 老师的同学们都知道,他身边总带着一个半旧的布袋,里面是他的“宝贝”。每到一个活动场地, 老师都会从里面拿出他事先准备好的材料,有给志愿者们的资料,给他们准备的讲义,甚至还有已经泛黄的心理测量书籍,一定不会少的就是他的自制名片。每回 老师都会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工整地写下来,递交给活动现场的负责人,他希望自己能够为学生们解决困惑而不是走过场。 老师的联系方式也成为了公开的“心理援助热线”,许多同学都会找 老师倾诉心里话。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 老师接过热线电话万余次,主要围绕大学生自卑、自恋、大学生活适应、心理学知识等方面探讨交流。同学们普遍反映,这种热线电话交流的形式,不仅使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得到了很好的疏导和解决,同时大学生的隐私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除了公开的联系方式, 许智权 老师还专门开设了名为“须知全”的微博,为同学们提供服务与指导。他将自己关于“性心理”的研究成果展示给对此感兴趣的同学,并开展了“500字性教育”的小文章征集活动,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让同学们更全面、更清晰地了解了性心理的重要性,同时也引领了更多感兴趣的大学生加入到心理学研究的神秘领域中来。

社团活动,指导学生活动之章

关心、协助大学生心理研究会开展活动,是 许智权 老师关心青年一代的另一种表现方式。作为心理研究会的指导老师, 老师除了日常工作的指导外,他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与心理研究会骨干进行沟通交流,了解社团近期的工作安排和动态。 老师总能利用自己丰富的经验给大家很好的方案和建议,并且指出社团工作的问题,帮助大家一起解决。 许智权 老师总说,不管做什么事情,一定要坚持,否则和没做是一样的。无论是到第二十五中学开展心理健康测试和咨询,还是在“世界睡眠日”主题教育活动中,都可以看到 老师苍老而忙碌的身影。特别是在“走进中小学,成长沐浴阳光”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 老师寒来暑往从不缺席,每一次、每一所学校的活动现场几乎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就像 老师自己所言,“对学生社团的协助、关心必须循序渐进,必须充分尊重大学生的独立自主,包办代替,操之过急,往往适得其反”。在学生的实践活动中, 老师用尊重和关爱帮助学生书写了一篇篇活动的成长乐章,让“心理健康人人需”的意识在同学们中广泛传播开来。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就是睿智、和蔼、受人爱戴的许老,一辈子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工作的许老,如今虽在暮年却仍奋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第一线的许老。他用行动诠释着自己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和不舍,用心灵感触着对一生从事的教师职业的敬意和真情,用奉献点亮着一群群孩子真诚而透亮的心灵。


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2014-2015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编号:241000    电话:0553386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