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教比教什么更重要。”

“教育是今天播什么种,明天开什么花,后天结什么果的事业。”

“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差异,尊重差异就是承认落后,允许失败;差异是教育的起点也是教育的归宿。”

上过孙老师课的学生,几乎都可以说出几条他的“经典语录”,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他是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孙德玉,一位爱生如子、为人师表、严谨治学的教师。孙老师在2001年被安徽省教育厅授予“安徽省家庭教育十佳园丁”,同年被教育部、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园丁”称号;2010年荣获芜湖市“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1年再次荣获省教育厅颁发的“安徽省家庭教育十佳先进工作者”。从业20余年,他不仅在三尺讲台上赢得尊重,收获了桃李芬芳,更在科学研究方面,在教育史和家庭教育的探索领域不懈追求,惠及四方。他是三尺讲台上的谆谆告诫的引导者,是科研领域孜孜不倦的学者,还是家长、同行眼中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教育的最大品性不是理论性,而是实践性”

从教23年来,孙德玉一直坚守着一条信念:“当老师,教书育人是我的天职,把书教好,把人育好。”

“孙老师教中国教育史,虽然研究历史,但思想超前。他对先秦教育历史研究功底深厚,特别是对孔子的教育思想研究相当透彻,讲授孔子的教育思想不是简单地传授知识,而是加上自己独特的思考和深刻的研判,对孔子教育思想采取批判地继承的态度,立足点在于指导今天人们生活与学习,把原来死板无趣的教育历史课,上成了风趣幽默的人生指导课。这样的课,学生们不仅爱听而且乐学。”“孙老师,我们就叫他孙‘孔子’”。听过孙德玉讲课的老师们这样评价他。

在孙教授看来,教育最重要就是要做到启发诱导、因材施教、学以致用。在研究生王恒的眼中,孙老师上课的特点,就是把老师本职该做的全部做到了,“上课从不带课本教案,常常只带一杯茶,最多带几张纸,也不使用PPT这些现代化教学设备,但是老师的课内容非常清楚,语言逻辑性极强,主次分明,该讲的内容从不遗漏,如行云流水般顺畅。”

“我就是把该做的做好,把教学原则贯彻到位。告诉学生怎么学,诱发他们思考,从没有问题中产生疑问,从已有的疑问中产生新的疑问。”孙教授在教学中特别注重因材施教,注重启发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学生心里,孙老师在课堂上说过的“一个优秀的教师会想50种方法去教育1个学生;一个拙劣的教师只会用1种方法去教育50个学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个原则贯穿在他的每堂课上。教本科生和研究生是用不同的方法,教校长班和园长班又是不同的方法。“因材施教是所有教学原则中最基础性的原则,必须时时、处处贯彻到位,方可见效。”

除研究生教学外,近年来,他一直承担着大量本科生基础课、专业课和面向全校的公共课教学任务,是系教师中承担任务最多、最重的教师之一。他主讲的中国教育思想史、基础教育改革等课程,在课堂和教学测评中评价很高。他还举行多种专题研讨,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及时与学生分享交流。作为安徽省质量工程“教育学教学团队”负责人,他还参与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学》专业建设和国家级精品课程《公共教育学》课程建设,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撰著《先秦儒家人格教育思想研究》、《中国教育思想史》等著作、教材多部,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孜孜不倦。

“教育是理智的事业,但不能缺失情感”

“我常常想,选择了教育这个事业是我人生最正确的选择!如果不让我当教师,我不知道我会做什么;如果不让我从事教育,我不知道我会从事什么。”支撑孙德玉教育事业不断前行的,就是一个“爱”字。

他经常对学生说“有困难,找老师!”特别是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他总是用爱心激活他们的求知欲望,引导他们去采摘教育的甜美果实。

孙德玉不让学生们花一块钱,学生要是请客,但必须是由他来买单。“以前有个研究生毕业时没钱了找我借,我问要多少,他说借一千,我给他一千五,告诉他不急着还,等你以后工作了有钱了再还。”几位研究生还清楚地记得给孙教授“送礼”时的情形:“刚考上孙老师研究生时,我们小组的同学们一起买了点礼物去拜访老师,到楼下时给老师打电话,他坚决不接收,而且还在班上点名批评,那时觉得非常惭愧……”

孙老师跟同学们说过:“事是做不完的,钱是挣不尽的,人是要做一辈子的。”对导师淡泊名利的处世态度,研究生王恒很是钦佩,他还透露:“孙老师的生活方式非常健康,他提倡绿色生活,总是用良好的心态去面对生活。所以50岁了,看着还很年轻,像三十几岁一样。”

这样一位老师其实没什么特别,但又很特别。因为他做到了最普通而又最难做的三件事:爱教育、爱学生、爱自己。他始终坚信:教育事业就是爱的事业,教师职业道德的精髓就是一个“爱”字,他无私奉献“爱心”,尽力坚守一份“责任”。

20多年过去了,孙德玉老师已经习惯在三尺讲台上挥洒自如,看着一届届学生变得有知识、有修养,从青涩走到成熟,他觉得很欣慰。而每逢节假日,学生们如雪花片般飘来的问候短信就成了老师心中最大的慰藉。“那些真挚的话语、温馨的祝福让我感觉很幸福、很享受。”

社会工作的“亲善大使”

身为研究教育科学的前行者,孙德玉老师深知自己身上责任重大,如何将自己所学知识服务社会,并帮助一线教育工作者提高教育效率和质量,如何在教育改革中有效发挥专家的引领作用,他一直梦牵魂绕,苦心思索。

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他经常义务深入到基础教育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和送教下乡,指导家长科学育儿。十几年来,在全省各地举行家庭教育专题讲座170余场,直接受众数十万人。

他先后被聘为宣城市、淮南市、铜陵市、黄山市、安庆市、阜阳市、亳州市、芜湖市等市县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专家;还长期担任芜湖市镜湖区素质教育顾问,为安徽地方教育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作为全国家庭教育讲师团首批成员,深知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深爱这项崇高而又神圣的事业,长期从事家庭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仅在家庭教育理论研究方面,他就公开发表家教研究论文10多篇,并主编著作1部。不仅如此,他还非常关注区域内乃至全国家庭教育事业发展,经常在有关会议上为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大声疾呼,为教育主管部门、关工委、妇联、学校、街道的家庭教育工作献计献策。“家庭教育工作已日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我觉得自己所从事的这份工作十分有意义,它关涉小到家庭,大到整个国家、民族的切身利益。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这项工作的价值,并投身于这一有意义的领域,让更多的孩子受益。”孙教授表示。

在寒暑期等空余时间里,应省内外许多学校的邀请,孙老师奔波各地,围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发展规划与特色学校创建等方面,为相关地市骨干教师进行培训。在安徽省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孙老师的讲授赢得了校长、园长们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孙德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领导和师生的高度赞扬,多次受到教育部、全国妇联、省教育厅、芜湖市和学校的表彰。

平凡并不意味着索然无味,平凡之人同样可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正如他的毕业生所说:“孙老师的课结束了,但是他上课时的一笑一颦,都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中,他的人生追求与人格魅力将会影响我们的一生,相信将来也会影响我们的学生,这也许就叫做薪火相传吧!” (王星文  白力民)来源:安徽新闻网(20120627日)


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2014-2015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编号:241000    电话:0553386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