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工会安徽师范大学委员会文件

                              

  师教代会〔20121

 

 

             关于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指导性意见

 

我校二级教代会制度试点三年多以来,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经过试点学院二级教代会、工会的努力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本单位建设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全面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便于首次召开二级教代会的学院更好地进行筹备工作,促进二级教代会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结合我校实际,现提出以下指导性意见,供参考。

一、组织领导

1、召开二级教代会要在本单位党组织领导下进行

二级单位党组织研究决定本单位召开二级教代会的有关事项,内容包括大会主题、代表、“两委”选举、大会议程、筹备工作小组成员以及会议召开时间、地点等。

2、以分工会为主负责大会各项筹备工作

成立二级教代会筹备工作领导组,57人组成。建议由党政工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组成,党组织负责人任组长,行政和工会负责人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负责筹备工作。视具体情况研究确定是否成立提案小组。

二、代表选举

1、比例构成

教职工50人—100人,代表35%左右;100人以上,代表30%左右;教师代表不少于全体代表人数60%,女教职工和青年教职工应占适当比例。学校教代会代表、学院的党政负责人和工会主要负责人原则上应为二级教代会代表。选举时,其名额分配到所属的有关基层单位,以普通教职工身份参加选举,当选后不占基层单位名额。

2、产生方式

代表选举工作初步方案由筹备工作领导组提出,报同级党组织同意,可由分工会组织实施。二级教代会代表以工会小组、教研室、系、科为单位,由教职工选举产生。选举会议需有三分之二以上出席方为有效。候选人得票数超过应到教职工半数方能当选。

3、资格审查

各有关单位将选举结果报告本单位筹备工作领导组,由代表资格审查小组进行资格审查。审查其是否符合代表条件,当选是否符合规定程序,代表经资格审查确认有效后,予以公布。

三、执委会选举

1、组成原则

二级单位教代会执行委员会一般由59人组成。体现教师占主体,兼顾其他方面;年龄一般应干满一届。学院党委书记一般为教代会执委会主任。

2、提名程序

执委候选人提名,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经过反复酝酿讨论产生。考虑到工作需要,分工会主席应作为候选人。

一般可分两轮推荐:

1)第一轮:各代表组在全院范围内推荐执委候选人,筹备工作领导组在推荐基础上,按差额20%的比例,提出第二轮推荐名单;

2)第二轮:组织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校教代会代表、分工会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筹备工作领导组在第二轮推荐的基础上,等额提出教代会执委会候选人,报学院党委审定。

3、大会选举

教执委会候选人经大会主席团通过后,大会采取等额选举产生。

四、工会委员选举

1、组成原则

二级分工会委员会一般由59人组成。委员职岗有:主席、副主席、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福利委员、文娱委员、体育委员、青工委员、女工委员,职岗可以兼任,各分工会可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确定委员会组成人数(单数)。

2、提名程序

工会委员会候选人提名,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经过反复酝酿讨论产生。按照《基层工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执行。

一般可分两轮推荐:

1)第一轮:各工会小组在全院范围内推荐工会委员会候选人,筹备工作领导组在推荐基础上,按差额20%的比例,提出第二轮推荐名单;

2)第二轮:组织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校教代会代表、分工会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筹备工作领导组在第二轮推荐的基础上,按多余应选人数5%的差额提出候选人,报学院党委审定。

3、大会选举

工会委员会候选人经大会主席团通过后,大会采取差额选举产生。

五、大会主席团

1、组成原则

主席团应由本单位各方面的人员组成,其中包括党、政、工主要领导。主席团人数一般5-9人,可根据本单位人数和规模自行确定。

2、产生方式

大会主席团,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由大会选举产生。主席团候选人,一般由筹备工作领导组提出建议名单,报同级党组织同意后,在广泛征求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提交大会预备会通过。

3、主要职责:

大会主席团是教职工代表大会开会期间的领导核心,其主要职责是:组织、主持大会期间的各项活动,处理大会期间发生的问题;听取、讨论教职工代表对各项议题的审议意见;讨论、审议提交大会表决的决议、决定草案等;决定其他重要问题。

六、大会议程(召开大会,必须符合法定人数)

(一)预备会议主要议程

1.筹备工作组组长向大会报告筹备工作情况

2.通过大会议程

3.通过需要预备会议通过的有关文件和事项

(二)第一次正式会议主要议程

1.听取审议院长(行政负责人)工作报告

2.听取审议学院(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专题报告

3.听取审议工会工作报告(可书面报告)

(三)按大会要求分组讨论

(四)主席团会议:听取各讨论组汇报讨论情况,研究决定有关事项讨论通过提交大会通过的有关文件等

(五)第二次正式会议主要议程

1、大会选举产生教代会执委、工会委员

2.审议通过其他需要提交大会表决的事项

(六)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1、由大会主席团确立的召集人主持

2、选举产生新一届执委会主任、副主任,工会主席、副主席

七、材料准备

1、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可含代表资格审查、提案征集情况)

2、院长(行政负责人)工作报告(含财务情况)

3、工会工作报告

4、学院(单位)发展规划、任期目标、学科建设、规章制度、经费使用等重要工作专题报告。

5、代表、“两委”选举办法(草案)

八、报告制度

会前、会后需向校工会分别报送《筹备召开备案表》、《召开情况报告表》、选举结果及会议材料,校工会将一次性给予2000元资助。

九、本意见仅供参考,请各学院、各单位结合实际参照试行。

 

 

                安徽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

     二○一二年四月二十四日

 

 

 

  附件1:安徽师范大学二级教代会筹备召开备案表.docx

  附件2:二级教代会召开情况报告表.docx

  附件3:二级教代会筹备工作流程图.docx

  附件4:二级教代会“两委”选举办法(草案).docx

 

 

主题词:                                   印数:


主办单位:教育工会                                     发文日期:20120424


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2014-2015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编号:241000    电话:0553386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