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教育技术学专业巡礼

创智慧教育新篇,育数字中国英才

  1. 专业简介与培养定位

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飞速发展,深刻地改变着社会生活和教育的内容和形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社会生活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十四五开局之年,党和国家先后印发《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重磅文件,对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发展智慧教育,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教育深度融合,以教育数字化转型促进教育变革创新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在宏观政策、数字化产业发展、教育数字化转型等多重需求的驱动下,基础教育领域对从事信息技术学科教学、教育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教育数字化转型与应用的高素质专门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

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坚持面向安徽,辐射全国,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品质、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系统掌握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具备教育教学创新意识和教育实践能力,善于综合育人,能够在中学从事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和学校教育信息化、智慧学校建设与管理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专业成立于1987年,是安徽省设置最早的教育技术学专业,也是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03年,设置硕士学位点并开始招生,2013年获批《安徽师范大学与美国约翰逊大学合作培养教育技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项目》。2014年中美合作项目获安徽省中外合作办学示范项目。目前已具有全日制本科、学术硕士、专业硕士、中美合作培养硕士、信息化课程与教学方向博士等完备的招生体系。

  1. 近三年升学就业情况及优秀毕业生代表

近三年(2019-2021)众多毕业生升学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深造,2019-2021届升学率分别为44.4%,45.1%,42.9%。其他毕业生进入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中学和教育信息化企业工作。培养的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出众,近三年学生在各类学课和技能竞赛中获省部级以上奖项100余项。经过长时间的积淀和发展,在国内知名中学、高校和企事业单位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毕业生代表。

   

1)优秀毕业生代表(中小学教师)

鲁先法(1994届) 特级教师,合肥一中科创中心主任,合肥一中信息技术教研室主任

张福光(2004届) 高级教师,合肥市北城中学副校长

李龙武(2000届) 合肥市南门小学副校长

  (1992届) 常州市新北区飞龙实验小学校长  

顾学雷(1999届) 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信息技术学科组组长

郑云峰(1997届)  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

   (2008届) 高级教师,淮南四中信息中心主任

  (2008届) 合肥一中教师

邵素清(2009届) 蚌埠一中教师

  (2013届) 宣城中学教师

  (2016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中学教师

  (2016届) 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师

2)优秀毕业生代表(高校教师)

高洪波(2006届)  清华大学博士后,中国科大博士生导师,教授

葛明驷(2003届)  清华大学博士后,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

朱永海(2001届) 清华大学博士后,首都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

徐四华(2002届)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后,教授,上海市浦江学者,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

  (2003届) 阜阳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  

朱正国(2005届)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信息技术学院院长

范生万(1999届) 安徽工商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1997届)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院轨道学院院长

孙洪德(1995届) 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杨辉军(1995届) 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2003届) 教授,宿州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许普乐(2002届) 教授,安徽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

3)优秀毕业生代表(知名企业)

纪青莹(2006届) 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电信蚌埠分公司支撑中心副总经理;

欧阳康(2006届) 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官

  (2003届) 安徽乾元恒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小多(2008届) 交通银行安徽分行

  (2009届) 安徽节源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

李起斌(2012届)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2014届)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冯笑炎(2014届) 安徽智恒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李子梦(2015届) 爱贝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丁梦婷(2018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芜湖)

  1. 专业核心课程体系

本专业按照中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学、数字化学习设计与资源建设、智慧教育建设与管理三个主要方向,构建了高质量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

中小学信息技术

学科教学

ž 信息技术学科教学论

ž 中学信息技术课标与教材研究

ž 教学设计

ž 普通教育学

ž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ž 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

ž 计算机网络与技术

ž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ž Python数据分析与可视化

ž 数据结构与算法

ž 编程教育与实践

ž 创客与机器人教育 (开源硬件项目设计)

ž 教育见习与研习

ž 微格教学训练

数字化学习设计

与资源开发

ž 媒体美学基础

ž 摄影技术基础

ž 教育软件设计与开发

ž 学习科学与技术

ž 教学技术与媒体

ž 教育影视作品创作

ž 在线课程设计与开发

ž 中小学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发

智慧教育应用

与项目管理

ž 人工智能导论

ž 大数据导论与教育数据挖掘

ž 信息技术教育应用

ž 智能教育理论与实践

ž 教育数字化发展研究

ž 智慧学校建设与管理

  1. 教师队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人 ,其中正高职称教师4人、副高职称教师9人 ,高级职称教师比例65%。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7人,具有硕士学位9人,占比80%,一支老、中、青相结合,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师资队伍。近三年,专业教师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获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SSCI/SCI、CSSCI检索源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具有很强的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

  1. 人才培养平台

专业充分依托学校教育学学科平台,为教育技术学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教育学科是安徽省“高峰学科”,现有一级学科博士点与硕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教育专业学位授权点、省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依托安徽省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安徽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安徽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智能教育研究院等高水平科研机构,开展教育数字化转型、智能教育基本规律、高质量教育发展示范区建设、人工智能与教师教育、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示范等方向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

专业建有实验实践教学中心,包括非线性编辑实验室、DIY创意工作室、教学技能训练实验室、中美合作硕士项目实验室、青芒创意工作坊、创客教育实验室、3D打印工作坊、微课制作实验室、数媒创意工作坊、智慧教育实验室等20个专业实验室。专业在芜湖市弋江区、鸠江区、太和县等共建教师教育实践基地,与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中山求实学校、芜湖市南瑞实验学校、芜湖市利民路小学、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建实习基地。这些实验实习实践平台能够为培养学生实践与就业能力提供有力的支撑。

  1. 人才培养特色

  2. 重视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专业强调培养学生运用相关理论与方法解决信息技术学科教学、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实际问题的能力,重视毕业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新修订的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了教育见习、教育研习、教育实习、图形图像处理、在线课程设计在线课程设计与开发、创客与机器人教育 (开源硬件项目设计)、智慧学校建设与管理等一系列实践性教学环节,实践性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占比接近30%

2016年以来,专业先后获批省级大学生创客中心、校企合作示范基地;打造青芒创客协会并获评全国百优创业社团。在校学生先后获国家专利若干项;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20余,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100余项;多名学生创业成绩突出。创客中心孵化出 “芜湖青创新芒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智赢未来STEAM教育工作室”等创业项目

  1. 校地企联合培养提升就业竞争力

依托安徽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设项目,与科大讯飞、希沃、编程猫等公司联合培育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教育等方面的人才。与科大讯飞、芜湖市弋江区共建安徽师范大学智能教育研究院,将行业企业与地方的优秀的育人资源与高校人才培养深度融合,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依托安徽省中外合作办学示范项目——《安徽师范大学与美国约翰逊大学合作举办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为学生搭建国际交流与学习平台,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1. 配备本科生导师加强个性化指导

专业为每一位本科生配备导师,从学生大一进校,到学生各种实践实训活动、直至毕业就业均有导师一对一指导,实现了因材施教、精准培养的目标。在教育实习中,实行本校教师与优秀中小学教师共同指导的“双导师”制,提升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等综合能力。通过组织教育见习、研习等活动,组织学生走出去,参观访学,真正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点击: 编辑:程啸 添加:程啸 时间:2019-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