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院简介

 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00年3月由原教育系、教育技术学系和高等教育研究室合并组建。教育系是1928年我校初建时期的文法学院中四个系科之一,也是我省高校历史最悠久的系科之一。2002年,为铭记田家炳先生的无私捐赠,学院又冠名为田家炳教育科学学院。2019年4月,依托我院学前教育学专业,全省首家学前教育学院在我校揭牌成立。在学院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杨亮功、谢循初、周辛、刘迺敬等一批知名的专家学者在此执教。学院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和行业精英,涌现出以王策三、江铭、石中英、李正、李军、程亮、严从根、胡金木等为代表的一批杰出校友。

 学院现建有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心理语言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教育学和心理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教育学、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心理学、小学教育等5个本科专业,并拥有教育硕士(设有教育管理、小学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学前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5个方向)、应用心理硕士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和中美现代教育技术硕士“2+1”合作培养项目。

 学院现有“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4个(教育学、学前教育、心理学、小学教育)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教育技术学),拥有《教育概论》《中学生心理发展与教育》《教育学专业论坛》3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以及《公共教育学》《小学生心理辅导》等7门国家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拥有教育学教研室、中学生心理发展与教育教研室等2个省级示范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拥有教育学、心理学和学前教育等3个省级教学团队。教育学入选安徽省高峰学科支持计划,建有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安徽研究院、安徽省智能学习技术与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学前教育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安徽省高校智库——安徽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安徽省少先队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安徽省教育专业学位案例库和教学案例推广中心各1个。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126人,其中专任教师103人,教授(含正高级)25人,副教授(含副高级)42人,博士生导师22人,硕士生导师56人,博士61人。拥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1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皖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8人,省级教学名师(高水平导师)4人。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1699人,各类研究生665人,在籍本、专科函授学员10000余人。

 学院现已发展成为彰显学校教师教育特色的标志性学院。当前,学院正坚持“特色、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大力实施“1234”发展计划,即围绕“一个根本”、抓住“两条主线”、把握“三个关键”、突出“四个重点”。我们要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紧紧抓住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两条主线,牢牢把握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三个关键,聚焦突出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专业建设、内部治理四个重点,全面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把学院建成国内同类院校一流,进一步彰显学校教师教育特色的高水平学院而奋斗。(以上数据统计截至2023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