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长三角第九期幼儿园园长班开展系列专题讲座活动

本网讯 李层层 为了丰富幼儿园园长班培训课程,切实提高幼儿园园长专业能力,特邀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刘云艳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李燕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丁海东教授、常熟理工学院苗雪红教授分别在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和芜湖金鹰尚美酒店六楼D厅为园长们进行系列专题讲座,园长班全体培训学员到场聆听。

1012日上午,西南大学刘云艳教授在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园长们带来了题为“提升家长参与家园共育质量的实践路径”的专题讲座,刘云艳教授围绕“家长参与是影响保教质量的重要因素、家长参与质量的考察指标、如何提高家长参与家园共育的质量”这三个问题谈起,将早期教育的重要性上升到国家的角度,获得园长们的高度认同,但同时指出早期教育的质量是早期教育者应该关心的重中之重,接着从家长参与的含义、家长参与的类型等分析当下家长参与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分析原因,以案例的形式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法,园长们对刘云艳教授提出的解决方法纷纷表示赞同和认可,课下积极与刘教授讨论,讲座结束,但园长们向刘教授请教和学习的热情没有结束。

10月14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李燕教授在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园长们带来了题为“幼儿社会教育的框架与实施路径”的专题讲座,讲座内容分为“幼儿情绪的理论知识”和“幼儿情绪的实践研究”两大模块。李教授通过亲身事例,提出学前儿童“勤奋感”获得的重要价值,通过“屡战不败”一词的来源引出情绪教育的重要性,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幼儿出现情绪问题的原因,并提出情绪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引起了园长们的极大兴趣,园长们表示李燕教授讲座的内容恰恰是平时工作和管理中最容易忽视的部分,最后,李教授根据自身的求学经历向园长们讲述,幼儿情绪教育不仅要广泛的查阅文献资料认识幼儿的阶段性发展情况及特点,同时以幼儿情绪量化研究选题、设计、对象、及工具进行详细的举例分析,以保证方法的切实有效性。

10月18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丁海东教授在芜湖金鹰尚美酒店六楼D厅为园长们带来了题为“幼儿园游戏课程的实施路径”的专题讲座,丁教授主要从游戏作为教学实践的基本手段、游戏作为教学实践的基本内容、游戏作为一种精神的存在等三个方面对游戏在幼儿园教学活动中的融合与应用进行讲解和分析。他认为,游戏不仅仅是一种活动,更是一种精神。游戏之于教育,不仅具有手段价值,更有其本体的价值。游戏不仅仅是教学实施的手段,是教学的基本内容,更是贯穿教学全部实践的灵魂,是儿童的生命赖以存在的寓所,是早期教育教学的生命所在。三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丁教授旁征博引、讲解透彻入微、语言风趣幽默,同时又不乏强有力的逻辑性,引得园长们掌声不断,直言丁教授关系游戏的讲座又一次给了园长们新的启发。

10月19日下午,常熟理工学院苗雪红教授在芜湖金鹰尚美酒店六楼D厅为园长们带来了题为“《指南》视域下幼儿园音乐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讲座,整场讲座苗教授以实践加理论的形式开展,将自身在西北地区工作经验和体会与园长们分享,讲座内容基本以视频的形式展开,给园长们带来直观的体验,并就视频内容与园长们一起讨论,激发园长们的思考。苗教授指出,音乐教育是一种精神的教育,孩子的愉悦心情胜过操作技能的传授。通过与苗教授的讨论,园长们体会到了音乐教育的本质和真谛。

此次系列专题讲座内容丰富,园长们表示这是一次知识的盛宴,感谢教授们的授课让她们受益匪浅,同时也会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更好的促进幼儿的发展。

点击: 编辑:卞纲要 添加:卞纲要 时间: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