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安徽省“国培计划(2018)”中小学校长培训团队结业典礼

本网讯 18级教育史专业研究生 朱蓝玲2019年3月15日下午,由安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承办的安徽省“国培计划(2018)”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团队研修项目结业典礼在芜湖市金鹰尚美酒店6楼尚美大厅隆重举行。出席本次结业典礼的有安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贾会明副院长,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何海燕副院长,安徽省“国培计划(2018)”中小学校长培训团队研修项目首席专家、安徽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宜江教授,安徽省“国培计划(2018)”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团队研修项目班主任代表、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姚运标副教授以及参与本次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团队培训的全体中小学校长。结业典礼由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何海燕副院长主持。

典礼伊始,安徽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安徽省“国培计划(2018)”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团队研修项目首席专家李宜江教授首先讲话。李教授先向参加本次培训的全体中小学校长如期结业表示衷心的祝贺!随后他从六个方面总结了本次研修项目:时间长、阶段明、内容实、形式活、收获多、问题有。时间长,即是本次研修项目共历时两年。在这两年递进循环的过程中,大家从陌生到熟悉,见证了彼此的成长;阶段明,主要是研修项目包括集中学习、跟岗研修、返岗实践和总结提升四个阶段,每一阶段都有具体的规划和任务;内容实,表现在研修项目旨在全面提升乡村中小学校长的培训能力、教育教学能力和学校治理能力,所以此次培训的课程设置丰富多彩、培训团队实力强大;形式活,则突出体现在跟岗返岗实践中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如:参观各地中小学、送教下乡、组内交流、班级交流和互相点评等;收获多,就是通过研修项目,在座校长能够收获各种信息、真诚的友谊和真实的自我;问题有,则主要是首席专家李宜江教授的自我反思,反思包括课程设置是否符合校长需求、授课教师是否吸引了校长兴趣及阶段性安排是否合理等。随之,李宜江教授向各位校长表达了真诚的期待,希望他们回到学校能够分析、能够行动、能够坚持。他还表示,虽然为期两年的培训行将结束,但新的学习才刚刚开始。最后,李宜江教授祝愿在座的各位校长能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属于自己的业绩。

最后首席专家李宜江教授对项目作了概括性总结后,国培小学校长一班来自阜南县新村镇中心小学的刘海娟校长、国培小学校长二班来自芜湖市六郎的王小妹校长以及中学校长班来自六安金寨县现代产业园区实验学校的张贤芳校长分别作为学员代表分享了他们参加本次培训的收获以及学员们的所思所想。刘海娟校长表示她在培训中收获了友谊、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坚定了信念;王小妹校长用“感谢”、“参与”和“实践”总结了自己在培训中的点点滴滴,并真诚的表达了自己的不舍和祝福;张贤芳校长则深情地回忆了自己在研修过程中与同伴切磋交流的画面。张校长还说国培计划就像一场及时雨,让她认识到教育是一种唤醒、更是一种坚持,让她立志要做一名为教育事业奉献终生的追梦人。

最后,安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贾会明院长宣读了在本次国培研修团队研修项目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学员、在各班的管理中作出贡献的优秀学员干部以及结业学员名单,并邀请何海燕副院长、李宜江教授和姚运标副教授为优秀学员、优秀学员干部以及结业学员颁发证书,领导和校长学员们都送上祝贺的掌声,气氛感人而又温馨,至此结业典礼在参会的领导、老师和学员们真挚的祝福声中圆满落幕。

至此,国培2017-2018年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达到了其原先设定的目标,但是参与本次培训团队的校长们,依然任重道远,依然还继续行走在自己学校的管理和治理的道路上,行走在送教下校的问题诊断、原因分析、提出改进建议的道路上,正如李宜江教授所说:新的学习和挑战才刚刚开始,振兴中国乡村教育事业永远在路上。   

点击: 编辑:卞纲要 添加:卞纲要 时间:2019-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