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相约江城学习热 奉献乡村教育情 ——记安徽省2020年“国培计划”乡村小学校长领导力培训

本网讯(袁同庆) 20201112日,来自来安县、临泉县、涡阳县、肥西县的四十八位中小学校长,在初冬的暖阳中兴冲冲地来到了安徽师范大学,组建了省2020年“国培计划”乡村小学校长领导力培训第三学习班,开始了为期十天的学习之旅。

1113日一早,在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的精心安排下,一场简约却充满期待的开学典礼开始了。

本次学习的四个班两百多位学员校长同时参加了开学典礼,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何海燕副院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安师大的办学历史和教育科学院的学科特色。接着项目首席专家,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李宜江教授、院长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详细解读了培训方案,并就乡村教育的振兴进行了展望,振奋了学员校长的工作信心。

13F8E

在班主任袁同庆老师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三班的校长学员们迅速入住,熟悉了周围环境,在开班典礼后的破冰行动中相互熟悉,并组建了三班的班委,开始后期有序的班级管理和学习生活。

1BFEB

后面的课程安排都是围绕提升乡村校长系统掌握学校管理知识体系的本质思想和方法,制定学校战略规划和发展策略,引领学校实施改革,有效提高办学水平来设置的。其中有来自全省各地有办学特色的名校长经验介绍:无为市无城镇小学朱玉芳校长,带着全校十几位老师坚守一所村小,却凭着满腔热情把村小办得生机勃勃。南陵县家发中学沈伟校长就信息化时代中小学教研转型给大家做了具体的阐释。蒙城县立仓学区立仓镇李美玉校长把自己的“牛办学”绘声绘色地描述给大家听,获得了学员老师的一致共鸣;芜湖市镜湖新城小学唐晓俐老师就镜湖小学聚焦立德树人,提升教育实效的一系列办学模式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逐一呈现。

17537

安师大教学科学院的教授们给我们送来了教育大餐,他们用自己高深的理论,辅助于浅显的案例,所有的讲座入心入脑,为学员校长们返岗后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吴支奎教授的《课堂教学应处理好八大关系》为学校办学中最关键的教育教研问题做出了引领;全丽娟教授《情绪与压力管理》的心理学课程,为校长和老师们寻求减轻压力的工作方法,提高生活与职业幸福感找到了方法;姚运标教授的《做现时代好校长》的五十条,高屋建瓴地给校长们做出了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

2332F

本次活动的压轴大戏当属安师大教育科学学院李宜江院长所做的报告。全体学员都非常期待着这场报告的到来,李院长没有让大家失望。报告的题目是《从中国文化看学校管理》,一个上午时间他从中国文化中的教育之道、从中国文化看教育管理、从“中国式管理”看校长这三个维度带着学员校长们开展学习。李院长语言幽默、博古通今,全场不断响起学员校长的掌声与笑声。同时,他的讲座也激起大家深刻的思考。

影子学校的跟岗学习是学员老师特别感兴趣的,大家每天一早坐上班车向参观学校进发,一路上有说有笑,相互交流,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情。

芜湖市瀚文学校的黄联盟校长特别善谈,为人随和而热情,谈起他的办学,那是如数家珍,无比自豪的。他用视频加课件的形式,给三班的全体成员具体细致地介绍了他们的办学特色还带这全体成员参观了校园,观摩了校排球队的比赛。同时,学校的特色班级“行知班”的朱冬梅老师给学员老师们做了特色班级管理的经验介绍,大家被朱老师精于管理、真诚待生的精神所感动。

1C08F

到汤沟中心学校虽然路途很远,但是学员校长们觉得不虚此行。这是一所占地面积不到十亩的小学,虽然面积小却容纳了近900名孩子,师资力量严重不足教学质量却非常高。走进校园,处处彰显教育功能,没寸土地都被利用起来,处处有花香,到处有见孩童的气息。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把乡村孩子发展放在第一位的教育,我们也领悟了为啥在很多乡村小学生源流失严重的情况下,这所小学却生源爆满。

1CF8D

一位眼中有光、心中有情的好校长,就能够成就一所好学校,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这个真理是不变的。

此次学习中,我们的学员校长们积极向上,认真听讲,服从安排,表现出色。

学员老师们课上聆听思考的情景,课下热烈交流的场面,校园里细心咨询的眼神,形成了这次学习的一道道最靓丽的风景。


点击: 编辑:徐胡燕 预审:方泓 终审:方泓 添加:徐胡燕 时间: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