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我院2020年“国培计划”乡村中小学领导力提升培训项目圆满完成

本网讯(袁同庆)2020年12月,我院顺利圆满的完成安徽省教育厅2020年“国培计划”乡村中小学领导力提升培训项目——乡村骨干校长提升研修班的集中培训(含影子培训)任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教育科学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筹划,精心组织,热情服务,确保了本次培训的高效实施和培训目标的有效达成。

事预则立,集体备课制度现光芒

11月11日下午,2020年“国培计划”乡村骨干校长提升研修班集体备课会在教科院308召开,项目首席专家、教科院院长李宜江教授,副院长何海燕,影子培训校校长和全体班主任参会。

会上,首席专家李宜江教授介绍了2020年“国培计划”乡村骨干校长领导力提升项目的背景、意义和培训流程,主要目的在于启示各位参训校长聚焦自身迫切需要解决的办学治校问题,采取"听、看、问、议、思、写"等方法,结合集中培训的理论研修内容,体会、吸收基地学校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梳理自身办学治校问题,思考问题解决方法,制定返岗实践计划。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就具体的培训活动、培训内容以及组织方式等进行了详细讨论,鼓励各校结合学校的实际状况和发展特色来确定实践方案,确保影子培训扎实有效开展。

集体备课会制度的实施进一步优化完善了培训方案与课程,衔接好集中课程教学和影子培训,为即将开展实施的培训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简约而不简单,开班典礼吹响集结号

本次培训于2020年11月12日~21日和2020年11月26日~12月5日分两期完成,共有来自于安徽省肥西县、休宁县、蒙城县等全省15个县区的共428位中小学校长,在冬日的暖阳中来到安徽师范大学。在学院的精心安排下,一场简约却充满期待的开班典礼吹响课为期十天研学之旅的集结号。

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何海燕副院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安师大的办学历史和教育科学院的学科特色。接着项目首席专家,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李宜江教授、院长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详细解读了培训方案,并就乡村教育的振兴进行了展望,振奋了学员校长的工作信心。开班典礼之后,由各行政班班主任分别主持开展破冰之旅活动和班会。

饕餮盛宴,舌尖上的学术大餐

本次乡村骨干校长提升研修培训由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基础教育一线的校长从教育改革、素质教育、学校文化建设品牌打造、教师专业发展、课程改革与教育科研等方面为全体学员送上了一顿丰盛的学术和精神大餐。

吴支奎教授的《课堂教学应处理好八大关系》为学校办学中最关键的教育教研问题做出了引领;全丽娟副教授《情绪与压力管理》的心理学课程,为校长和老师们寻求减轻压力的工作方法,提高生活与职业幸福感找到了方法;姚运标教授的《做一位新时代的好校长》,用诙谐的丰富语言结合实际的例子,把做一个好校长应该做到“四个回归”阐述的淋漓尽致;姚运标副教授的《做现时代好校长》的五十条,高屋建瓴地给校长们做出了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李宜江教授的《从中国文化看学校管理》从中国文化中的教育之道、从中国文化看教育管理、从“中国式管理”看校长三个维度激发了大家的思考。

无为市无城镇小学朱玉芳校长,带着全校十几位老师坚守一所村小,却凭着满腔热情把村小办得生机勃勃。南陵县家发中学沈伟校长就信息化时代中小学教研转型给大家做了具体的阐释。蒙城县立仓学区立仓镇李美玉校长把自己的“牛办学”绘声绘色地描述给大家听,获得了学员老师的一致共鸣;芜湖市镜湖新城小学唐晓俐老师就镜湖小学聚焦立德树人,提升教育实效的一系列办学模式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逐一呈现。

行知合一,影子培训学思相益彰

本次培训共安排了芜湖市瀚文学校、32中,凤鸣湖小学、汤沟小学和雍南小学共五所影子培训校。翰文学校黄联盟校长的《特色学校的创建》主题报告,从校长的定位、管理、管理者与领导、教学管理、打造学校特色的思路等方面的精彩论述,分析了教育现状,阐述了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引领教师树立科学的育人观和质量观,把学生的先天优势发挥出来、把学生禀赋发挥出来的深层次教育问题。芜湖市凤鸣小学雍自华校长作的《特色学校建设介绍》的报告,介绍了该校特色学校创建过程,符合该校师生价值取向,深入挖掘学校内部资源,内化学校管理理念,从而使特色学校的建设成为引领学校在正确的发展轨迹上不断前行的利剑。本次培训还邀请了延安小学的刁玉梅校长和安徽师范大学附属萃文中学吴树烈校长分别做了《校长领导力之教师团队建设》和《新时代校长的使命担当》的专题分享。学员们会场上聆听思考的情景,课下热烈交流的场面,校园里细心咨询的眼神,形成了这次学习的一道道最靓丽的风景。

我院在国培计划项目实施做到了始终认真落实项目培训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形式下的线下、线下的组织培训;落实立德树人,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落实扶贫攻坚,提升乡村校长的办学治校能力;改进培训内容与方式;强化能力建设,提升培训专业化水平;强化规范管理,完善培训管控流程。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培训效果,获得上级部门的肯定及学员的一致好评。


点击: 编辑:徐胡燕 预审:何海燕 终审:李宜江 添加:徐胡燕 时间: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