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相关回忆整理之一

合肥师范学院、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系(教育学科教研室)

发展变动情况简述

 

杨克贵

(原教育系主任、教育史专业教授)

2013118

 

我是19617月到合肥师范学院教育系任教的,1970年随学校合并到安徽师范大学(时称安徽工农大学),20002月退休,在教育系(教育学科教研室)工作39年,对教育系发展变动情况大概有所了解。简述如下:

(一)1960年,为适应当时教育发展的需要,省决定在合肥师范学院恢复教育系,设学校和学前两个专业,当年招生80人,其中学校专业50人,学前专业30人。教师以原教育学科教研室教师为基础,又调入一批教师,包括从高校分来的毕业生。到1961-1962年时,教师行政人员有40多人。系领导机构有:系党总支,总支书记由院长童世杰兼任,专职副书记丁效东,秘书瞿庭蕙。体育教研室,附小,附幼,属教育系总支。教育系主任周辛,副主任柳之榘,行政秘书董绪功。下设教育学,心理学,学前三个教研室。教师有:

教育学教研室:邓大保、肖厚德、康庄、毕定一、张惠,程志宏、张文选、蔡华炳、张木莲、晋启生、夏瑞庆、周婉清、岳笑红、赵开华、刘修文、杨立俊、程可传、徐英翰、董培欣。室主任:柳之榘(兼),副主任:邓大保。

心理学教研室:徐远、汪德全、张义尧、倪世雄、卢盛忠、徐燕玉、曾昭颖、黄克正、高孔融、王顺禧、赵俊杰、李铮、胡一本、刘美娟、杨克贵。室主任,徐远

学前教研室:冯萍、师燕宁、钱继芳、刘玉华、鲁美珍、翟宗祝、张××。室主任:冯萍。

资料室:张采仪、潘淑芳。

(二)1962年暑假,为贯彻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教育系撤销,学生并入本院政教系。教育系刚恢复,又撤销,甚可惜。教育系撤销后,仍设教育科学教研室,正副室主任仍为周辛、柳之榘。分教育学、心理学两个教研室。教师除钱继芳、冯萍、徐英翰等十余人调出之外,其它教师都在,为全校其它各系学生开设教育学,心理学公共课。此时,赵俊杰调皖大,吴宣童由皖大调入;卢盛忠、杨立俊到外校读研究生。教育系总支撤销,改设直属党支部,书记周辛,副书记方碧筠,丁效东调出。支部仍辖体育教研室、附小、附幼。

上述教师中,周辛、汪德全、肖厚德三人为教授。周辛为校党委委员,是校党委委员中唯一教授。汪德全为省政协常委。

(三)1966年开始文化大革命,学校停课闹革命,教师成天搞批判斗争,有的被批斗。以后工宣队、军宣队到校领导所谓“斗批改”;1968年教师又到长丰县下圹集农村接受贫下中家再教育。这样折腾了几年,到1969年,就由“斗批改”到“斗批散”了。教师作了几部分处理:一部分下放农村,如邓大保、张采仪、之榘、毕定一、潘淑芳等;一部分因照顾爱人关系或其它原因,要求调回原籍或其它地方,如王顺禧、高孔融、蔡华炳、徐燕玉、肖厚德等;大部分到合肥市中学任教。教研室只留下少数人,包括几位年老教师。室主任周辛教授文化大革命开始就被迫害致死。这样一个好端端有几十名教师的教研室就基本上解散了。

(四)19701月,合肥师范学院撤到芜湖老皖大(时称安徽工农大学),我、夏瑞庆和几位老教师汪德全、张义尧、晋启生等都随校迁来,方碧筠、刘玉华到安大,刘美娟到劳动大学。1971年工农兵学员进校后,成立教育小组,讲授毛泽东教育思想。小组隶属教务处。成员有林若男、刘、赵俊杰、李山川、夏瑞庆和我等。1974年后,下放农村和中学或在本校其它单位的同志陆续回来,如之榘、邓大保、徐远、周婉清、潘淑芳、晋启生、戴伦、肖先绪、刘楚民、汤利邦、刘藩均、洪石荆、程谪凡、吴高、王国斌、张秀梅、李铮等;又留中文系毕业生王守恒,调入杨烈昭等。负责人是林若男、郭南、杨克贵。1977年后,恢复教育学科教研室,辛艰任党支部书记。到合肥中学任教的一批老师,此时大部分到省教育学院(今合肥师范学院),如康庄、程志宏、张蕙、董绪功、黄克正、张莲。后刘美娟也调到教育学院。

(五)1980年教育系恢复招生,当年招收学校专业学生30人。总支书记先后为辛艰、吴汾,副书记陆大胜,秘书方寿彭;主任为常春元。下设教育学和心理学两个研究室。1982年又招学校专业学生40人,接着陆续招生。1985年增设学前专业,开始几年间隔招生,随后两专业就同时招生,教育系就稳步发展扩大;毕业生就业较好,考取研究生的也较多。1984年,教育系领导调整,常春元调离学校,夏瑞庆、杨克贵为正副主任,傅义为总支书记,王再广为副书记,增设学前教研室。另设教育科学研究所,所和系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教育系恢复后,又调入一批老师,高校毕业生陆续分来,包括本系毕业生留校,教师队伍逐年增加。同时也有一些教师干部退(离)休,有几位老同志逝世。随后周家安、王再广继任书记,副书记王如意;李铮、杨克贵继任主任,李沛儒为副主任。我是19936月至199511月担任主任,副主任为钟以俊、王守恒。1996年设教育学硕士点。

1980年教育系恢复后,有关领导机构设置、教师人数、职称变动,招生人数及教学管理等情况,现存档案比较齐全,不再多述。

 

 

 

点击: 编辑:柳丽娜 添加:柳丽娜 时间:2015-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