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相关回忆整理之二

电教专业发展的相关回忆

郭德成

(原教育技术系主任、教授)

 

一九七八年初当我国各项改革还在孕育或者刚刚起步时,在七八年二月教育部成立了电教局,同年八月经国务院批准筹建了中国电化教育馆。这年六月份香港有关电教设备公司在广州,上海,北京举办第一次电教器材展览会。展示了照相,电影,电视,摄像,录像,语言实验室等影响器材设备。同年十二月又以这些器材为主在广州举办了第一届全国高校“电化教育技术训练班”为全国高校开展电化教育培养了第一批种子队伍。以后我校在七九年三月在教务处下设立了电教科,在全省高等学校和各级教育机构首先建立了电教组织,当时全科只有两人。此时电教科的主要工作是购置设备,调配人员,技术培训,掌握和熟悉教学软件的制作方法。同时本着边建设边应用的原则,逐步把电教手段应用于教学。通过几年的实践证明电化教育在扩大教育模式,促进教育改革,提高教学效率和教育质量等方面起着一定的作用。

一、提高认识,重视电教,发挥电教手段在教育上的应用。

电教教育在我国有较长的历史,早在一九三六年开始南京金陵大学就有老师将幻灯,电影应用于教学才出现“电化教学”,但长期以来,并未受到重视,直到七八年四月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地,邓小平同志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制定加速发展电视,广播等现代化教育手段的措施,这是多快好省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途径,必须引起充分的重视”。但将现代化科学技术应用于教学,特别是电视手段应用于教学才刚刚开始,因此人们对它有一个认识,了解,熟悉的过程,要想打开电教工作的局面,取得领导和教师的重视,关键在于电化教学必须积极主动配合教学,发挥其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

工作开始阶段学校没有专门的电化教室,我们就抬了机子到教室播放,同学将自己的床单,草席将窗子挡住。为了扩大电教软件资源,我们和全国高校和部分省市建立了资料联系网,复制了一大批对我们教学有用的资料,如从中央电教馆和全国党史片制作组复制一批解放区的电影资料,如:“延安生活散记”,“延安岁月”,“中国人民的胜利”,“两种命运的决战”,“解放了的中国”等等。也有从中央美术学院复制的“吴作人画法技巧”,“素描教学”,“肖淑芳花卉技法”等。也有从文化部艺术局复制的引进英国的“奥赛罗”,“魔笛”,“蝴蝶夫人”,从俄国引进的“天鹅湖”,“睡美人”,“卡门”等总共有二十多部。也有我们自己录制的原上海市委书记夏征农,原沈阳军区政委叶超,原空四军军长蔡园,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马长炎,原省委组织部长杨明等新四军老领导谈“皖南事变”有我们录留的“张涤华教授从教60年”,郑震等老教授教学工作的资料,还有我们从省电视台复制的和从中央电视台电视节目中录留的历史资料。

另外从各渠道购买的200多部教学电影片。

据不完全统计,到八九年共有投影片213套,幻灯片21套约3000张,录音带350盒,电视教学录像2410小时,电影片221本。

我们利用新搜索到的大量视频资料和教学影片为学生学习上提供了生动,直观的形象资料。有效的解决了部分教学中的难点,重点,和关键问题,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效果。

据不完全统计,七八年为教学放映了378场次,观看学生有9700人次;八零年为学生放映112场次,观看学生17600人次;八一年为学生放映123场次,观看学生24340人次;八二年为学生放映117场次,观看学生25939人次;八三年为为学生放映255场次,观看学生26822人次;八九年放映265场次,观看学生31573人次。

电教在为全国教学服务的同时也尽所能力走向社会,为培训中小学教师服务。为了我校各系教学法课堂教学和去中学实习的需要,从中央电教馆等单位复制了一批全国各地和优秀中、小学教师师范教学课的录像,以满足学生教学法课程学习需要之外,也受到附近县中、小学老师的欢迎。仅八二、八三两年就为校外放映了教学电影和录像66场,观看人数达8475人次。其中向中、小学送教上门的有繁昌县城关、荻港、芦南、新港、三山、孙村等镇;当涂县的大陇、新丰、太白等学区,以及去过宣城、郎溪、广德、宁国等县放映教学影片。来我校观看教学录像带的有芜湖市的镜湖、新芜、西江、郊区等学区,和南陵、泾县、当涂、繁昌等地教育局组织的教师。通过为广大中、小学教师放映教学录像给他们送去了教育信息,同时也使我们获得了信息反馈的好机会。我们可以了解广大教师缺什么、需要什么、为我们在培养学生方面应该给他们什么提供了依据。

二、电视教学片建设结硕果。

七九年建立电教机构以后,当年省高教育局动用五万美元以我校和安大为主,安医安农为辅购买从日本进口的电视摄,录,编和放映的设备,加上以后逐年购买(包括世界银行贷款)到八七年我校共有摄像机12台,录像机29台,电视编辑机4套,数字时基校正器(P4.L91套,数字特效1套。

从八零年开始在各专业课教师配合下共摄制了电视教学片共13部。其中:

(一) 有教育部有关司局组织审查,中央音像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或在中央电视台或中央教育电视台播出的共有,党史教学片《皖南事变》,《家庭联产承包制》;地理教学片《淮河》,《九华山地貌》;《九华植被》;生物教学片《草坪的培植和管理》等六部。

这里《皖南事变》是我校摄制的第一部党史教学片。八一年是“皖南事变”发生四十周年,为了纪念这个日子,向学生进行党史教育,我们在八零年下半年利用学校刚刚进口的摄录像设备拍摄额这部党史教学片,这部片子是当时马列主义教研室黄开源老师提供资料,党委宣传部周家安同志编制,以及当时教务处何卫国同志和电教科全体同志沈醒狮、张景慧、汪坚、史冬生等一起上陈投入拍摄,本着边学习技术,边进行拍摄。终于在八一年五月拿出这部片子的初稿,并在当年五月份在芜湖召开“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年会上给全体代表(包括部分新四军老战士夏征农、叶超、蔡园、马长炎、杨明等)和三百多位党史专家和党史工作者观看,并请他们审查,后来这事被中央电教馆知道了,当年中央电教馆正在组织全国十一所全国重点高校摄制党史教学片,因此要我们将摄制的《皖南事变》送审、十月份我们将修改后的片子送中央电教馆审查,得知复旦大学也在摄制该片,后中央电教馆决定两校都搞,最后送审时谁好用谁的片子。八三年元月在北京审片,我们摄制的片子经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领导和专家胡绳,童小鹏,刘大年、李琦、冯文彬,廖盖隆,胡华等和部分高校党史工作者审查。一致肯定了我们学校的片子,但考虑到复旦大学是协作组成员,但我们不是,故中央电教馆决定两校联合起来制作。最后由我校周家安同志和我同去复旦大学根据领导审片意见进行了修改,有90%以上的剧本内容和画面镜头都是我校的,由于画面字幕都是我校何卫国同志制作,所以将复旦大学名字打在前面了。考虑两校参加摄制人员较多仅打出集体的单位。从这部片子发行后我校也参加了全校高校党史协作组。《皖南事变》电视教学片也在中央电视台播出(1984626日《光辉的历程》节目)。

八四年二月在《皖南事变》教学片发行后,中央电教馆有召开了第二次党史教学录像片制作协作组会议,决定摄制“社会主义时期”和“民主革命时期”的中共党史电视教学片。我校又承担了“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农村经济新发展”党史教学片的制作。在当时由于社会上的不同议论摄制这部片心中没有底的,为此我们请示了曾在我校任过党委办公室主任,兼马列主义教研室主任的老领导(八四年他担任安徽省省长)王郁昭同志,因为凤阳在搞大包干责任田时,万里同志任安徽省委书记,王郁昭同志是滁县地委书记。请示他应该怎样做。在八四年十月四日在合肥稻香楼宾馆正在开会的王省长接见了我们。当时同去的有马列主义教研室的路修武、吴鹏森两位老师和电教科的我、张舒予两人。见面后王省长首先告诉我们:“这次在北京见到万里同志他同意搞”,这给我们下了一个定心丸。然后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凤阳大包干的发展过程,并讲:“万里同志说凤阳出了朱洪武统一了全中国,现在出了大包干统一了全中国”。十月五日省农经委主任周日礼同志又给我们详细讲了大包干情况,为我们摄制这部片的剧本打下了基础。王省长还给我们批了两万元摄制经费,经过哦我们在肥西县山南区(P6.L-2),凤阳县刘府,小岗村,江苏省江阳县三房巷村的拍摄的素材和在报刊上收集到的资料经过编辑,终于在八六年年底拍摄完成。后经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廖盖隆同志主审,中央党校张弓教授审查,并请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审查通过,由中央音像教材出版社发行。成为全国发行的第一部反映改革成就的党史教学片。

《皖南事变》、《家庭联产承包制》作为“中共党史”系列电视教材,在“89,上海”全国电教成果邀请评比中获得特别奖。

《淮河》教学片八七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并在“89,上海”全国电教成果邀请评比中获得进步奖。

《草坪的培植和管理》九一年三月由中国教育电视台收购后播出,后由云南卫视台两次播出。

《九华山植被》和《九华山花岗岩地貌》两片由中央音像教材出版社收购发行。

由于我们制作的电视教学片所取得的成绩,在全国得到了一定的影响,八九年十一月安徽省教育委员会授予:电视录像教材建设项目省级优秀教学成果集体二等奖和我校在九零年四月授予的电视录像教材建设项目校级优秀教学成果集体奖。

(二)九一年淮河发生百年不遇的大水,我们利用原来摄制《淮河》教学片的资料和当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有关水灾新闻,以及在安徽电视台的支持下制作了《大灾之年看社会主义》德育电视教学片,九二年由中国科技大学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并由中国教育电视协会评比获“95,德育爱国主义教育“电视节目提名奖。

(三)八四年文化部,广电部,教育部等十单位举办“全国少年儿童,业余青年,学校剧,幼儿木偶剧录像“评比,我校受芜湖市文化局,教育局委托由李庆椿老师协助为其摄制几部电视录像片。其中,获一等奖有幼儿舞蹈片《骄傲的零》;二等奖:幼儿舞蹈片《金鱼和花猫》,少儿学校剧《飞吧鸽子》;三等奖:幼儿木偶剧《霍小甲》。以上片子均在八四、八五年由中央电视台播出。

(四)配合各系教学用还摄制了《扬子鳄》、《气垫平台》、《中学化学实验合》。

另在九四年十月学校召开第一届校董事会,配合校董事会的召开摄制一部校史片,在校党领导下由沈洪同志执笔撰写剧本,我们从长期保留下的学校历史资料(包括录像、照片)以及现场拍摄,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胜利地完成了《前进中的安徽师范大学》的摄制,在校董事会召开的前一天复制一批送给四十五个董事单位。

三、教育技术专业的建设与发展

我校从七九年三月正式建立电教机构,当时主要工作是购置设备,选调和培训人员,掌握和熟悉电教教材的制作方法。本着边建设,边学习,边应用的原则,使从事电教工作全体老师提高了思想认识,熟悉了业务,了解了教学。对邓小平同志给北京景山学校题词所指出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重要意义,开展电化教育正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到八七年我省各地市县和各级各类学校已普遍地建立了电化教育机构,广泛地开展了电化教学工作,已有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电化教育队伍,制作了一定数量的电教教材,并在教学改革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当时我省尚无一所师范院校设立培养电化教育专门人才的专业。而当时全国已经有二十多所(P9.L8)师范院校开设了电化教育专业,六所在大学招收了研究生(八七年十二月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在全国电化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所说)。我校为了适应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报请省教委批准,在当年秋开始正式设立电化教育专修科,招生30名,为我省电教事业培养专门人才,九一年开始招收三年制电教函授专科生。至九四年共招收专科生节届,共284名。有208名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他们颁布在安徽、新疆、山东、广东等省,分别在高等学校、电视台、电教馆、中等学校、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化教育工作,电视片摄制工作或教学工作。

九三年开始,经国家教委批准建立本科专业,并招收本科生31名,几年来我系在成人教育方面招收电教函授专科生43名,摄影艺术函授专科生25名,电教专业证书班学员65名,摄影艺术专业证书班学员48名,2000年开始招收摄影艺术本科生。九三年国家教委下达的普通高校专业设置目录,电化教育专业更名为教育技术专业。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突飞猛进,促进了社会、政治、经济、教育和人们的思想观念的变革,其中以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化已成为各行各业改革,发展的主要突破口中。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中说:“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因此由于教育现代化随着社会科技工作者的发展其教学手段的变革已从电化教育发展到教育技术学,而今天又发展成“教育信息技术”。

目前我国已经有好些师范院校的教育技术专业更名为“教育信息技术专业”,这不仅是专业名称的改变,而涉及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甚至知识的传授方法都有了重大的变革。一场“教育信息化”的革命浪潮正席卷全世界。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教育改革的强大动力。2013113日在北京召开的“信息技术发展与教育改革国际论坛”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郝克明说:“今后一段时期,教育信息化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抓住机遇,以信息技术推动教育改革,实现教育模式创新,促进教育发展,提高教育质量。”芜湖市也在201211月份被教育部批准为“教育信息化全国区域性试点城市”。作为我省省部共建的师范在大学也应义不容辞地为我省教育信息化建设承担起重要的责任,为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和发展做出就有的贡献。

 

点击: 编辑:柳丽娜 添加:柳丽娜 时间:2015-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