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关于治学与学术道德》的专题报告

    10月15日上午,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世华教授在中校区团委多功能报告厅为我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青年教师作了《关于治学与学术道德》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王守恒教授主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胡金戈同志、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在广同志等出席了报告会。

  王世华教授针对我国目前高校学术研究中存在的学术道德滑坡、学术不轨等现象,深刻剖析了其深层次原因,并指出治理学术环境必须增强研究者的自律意识,克服浮躁思想,完善学术评价机制,并加大对于学术道德失范的惩处力度。他殷切希望研究生同学要充分认识学术道德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自觉地在学术研究活动中恪守学术规范,树立良好的学风。报告中,王世华教授还就如何治学问题着重谈了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治学首先是做人,科研工作者要努力形成诚实守信、文道合一、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的学术人格;二、治学要严谨,要忠于真理、探求真知,避免急功近利,反对粗制滥造,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研究过程和结论能够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切实推动学术进步;三、治学要创新,视角要独特,方法要新颖,思路要开阔,才能取得创新性学术成果;四、治学要能潜心钻研、刻苦勤奋,不怕困难,踏踏实实,矢志不移地树立探求新知;五、要重视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时刻关注学术前沿,掌握查阅文献资料和进行课题论证的方法,对占有的资料要善于分析、整合和集成,要学会通过科研报告或科研论文的方式把科学研究的全过程以及取得的成果完整、准确地表述出来;六、治学要有悟性,凡事留心皆学问,要善于观察问题、发现问题,勤思好学,才能激发学术灵感。

  王世华教授在报告中还结合了个人科研经历和生动的研究案例,既语重心长,又意蕴隽永,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听众,会场上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本次报告会是我院开展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活动系列报告之一,其宗旨是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全面提高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

点击: 编辑:聂竹明 添加:聂竹明 时间:2007-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