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国际学术会议】第五届中德教学论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本网讯(教科院 文/滕曼曼、陈娜  图/叶方舟)在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我国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政策指向与育人目标,拓宽我国教学论发展的国际视野,增进教学论发展的中国话语体系的建构,加强国内高校之间,以及与国外高校、教育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2019926-927日,第五届中德教学论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于安徽师范大学顺利召开,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德国奥尔登堡大学主办,安徽师范大学承办。会议以通过实证研究提升教学质量为主题,分为一个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来自德国奥尔登堡大学、德国基尔大学、德国汉堡大学、芬兰奥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以及国内多所大学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26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现场


926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海螺国际大酒店国际楼一楼南海厅举行,由安徽师范大学桑青松教授主持。桑青松教授代表承办方致开幕辞并向与会人员介绍参会的领导和嘉宾。首先,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家存教授致辞。朱校长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真挚的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的校史沿革,介绍了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郭戈研究员在致辞中结合自己亲身经历,讲述中德两国的社会发展变化与教育比较,回溯了国内教学论研究发展历程。接着,德国奥尔登堡大学希尔伯特迈尔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历次会议的举办史,邀请与会代表参加第六届中德教学论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介绍了团队成员芭芭拉莫施娜教授及奥尔登堡大学与会博士生及各自的研究项目。最后,华东师范大学彭正梅教授致辞并强调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三大教育观。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家存教授致欢迎辞


教科院院长桑青松教授主持开幕式


德国奥尔登堡大学希尔伯特·迈尔教授开幕式致辞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郭戈研究员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彭正梅教授致辞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专家报告环节。人民教育出版社郭戈研究员作题为《中西方教学论的兴趣学说》的报告。郭戈研究员从赫尔巴特及其学派对中国教育的深远意义谈起,表示教育研究的重点应放到兴趣理论上,并强调将兴趣研究落实到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评价以及教师等教学各要素之中。德国基尔大学欧拉夫科勒教授作了题为《德语国家如何通过实证研究提高教学》的报告。他从当下研究范式、热门话题及个人经验研究展开,认为研究范式应强调长期跟踪调查,热门话题应强调教师职业素养对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家庭环境及家长角色对孩子学习行为的影响、数码改革和媒体使用对教学产生的影响,经验研究则应强调如何利用计算机测量中学生英语写作水平。华东师范大学彭正梅教授作了题为《儒家传统思想的视角下审美唤醒学习》的报告,他结合中西方对学习理解的差异研究,探讨了中国传统儒家思想中学习与审美之间的关系,认为通过审美唤醒学习可使人进入深度学习状态,重新回归终身学习之旅。会议讨论环节,参会的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与三位报告人围绕焦虑与人的存在的关系问题、教育在社会流动中的作用等教育哲学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

26日上午与会嘉宾大会报告

926日下午,大会主会场报告持续进行。大会上半场由奥尔登堡大学芭芭拉·莫施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彭正梅教授主持。德国爱尔登堡大学希尔伯特迈尔教授首先作《教学框架对于提高实证研究重要性》的报告,他从探讨传统教与学、知识获取与能力提升、直接教学与个性化教学三组概念间的相互关系出发分析总结实证研究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性,提出要确立教育研究的整合定位及教学研究中关于实证研究的原则。北京师范大学郭华教授作《两次倒转教学机制及其意义》的报告,她以夸美纽斯、赫尔巴特和杜威的相关理论提出教学机制是教学论研究的根本问题,剖析了教学发生过程揭示教学过程所含的两次倒转,认为两次倒转的关键在于落实学生主体地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邓宗怡教授作了题为《德国教学论对于实证研究的意义》的报告。邓教授从全球课程政策的转变出发,介绍了以能力为核心课程的特点及其存在的多问题,阐述了德国“Bildung为中心教学法的发展历史、当代价值及面临的挑战。华中师范大学郭元祥教授作了题为《知识的属性及其教学表达》的报告。他从当前课堂教学存在的形式化、技术化问题出发,认为帮助学生实现深度学习需要回归知识的本质,指出知识的多维属性。会议讨论环节,参会的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与报告人以两次倒转为研讨焦点 ,深入探讨教育内容心理学化两次倒转的区别、两次倒转中师生角色扮演以及Bildung在德国教育中的传统理念与现代发展意涵。




26日下午与会嘉宾大会报告


下午大会下半场由华东师范大学郑太年教授主持。德国奥尔登堡大学芭芭拉·莫施娜教授作了题为《学生自我概念和学业成功》的报告,她表示有研究者已证明学生自我概念与学业成功存在中等程度的相关性,提出“参照组影响”概念,阐述了德国学校为保护学生的自我概念和提高学生的自我认知,会根据学生学业成绩进行分流。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段兆兵教授作了题为《移动的镜像:中国中小学课堂教学特征的全景透视》的报告,他从中国中小学课堂教学的主要特征、教学实践的独特优势、课堂教学体现的文化性三方面展开论述,根据自身的实践经历和收集到的数据资料展示了严酷的社会竞争、系统的教师养成计划以及持久强大的家庭支持对教学实践的影响。

927日上午举行了三个分会场的学术报告。第一分论坛在在教育科学学院308会议室举行。论坛上半场由德国奥尔登堡大学希尔伯特迈尔教授主持。安徽师范大学桑青松教授做了题为《大学生专业内部动机与主观幸福感的关系:专业投入与主观专业成就的中介作用》的报告,德国奥尔登堡教师教育学院海因兹凯撒教授做了题为《德国教师教育的实际研究结果》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邓莉助理研究员做了题为《上海小学数学课堂中使用数字游戏教学的案例研究》的报告。会议讨论环节,与会成员就主观学习成就的表现与测量、儿童游戏教学中的性别差异等问题展开讨论。第一分论坛下半场由德国奥尔登堡大学芭芭拉莫施娜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彭韬博士后主持。华东师范大学的祝刚副教授做了题为《从复杂性理论的视角审视职前教师的国际教学实习经验》的报告,广州大学任平副研究员做了题为《“他们早已经被宠坏!”——“专业发展任务”视角下的德国汉语教师专业发展研究》的报告,芬兰奥博大学罗尔夫·宋奎斯特博士做了题为《让科研、政策与实践在学校发展中相结合——基于现场干预项目》的报告。会议讨论环节,与会成员就教师职前与职后教育培养问题展开讨论。


27日上午分会场与会代表报告


第二分论坛在在教育科学学院408会议室举行。论坛上半场由德国基尔大学 欧拉夫·科勒教授和安徽师范大学段兆兵教授主持。广州大学谢翌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学习过程体验的课程评价:过程哲学的视角》的报告,芬兰奥博大学的米歇尔.乌彦斯教授做了题为《面向学校发展的多层次教育领导:一种系统的方法》的报告。会议讨论环节,参会的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与米歇尔.乌彦斯教授就教育领导力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论坛下半场由德国基尔大学欧拉夫·科勒教授和安徽师范大学杨晓奇教授主持。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陈娜博士做了题为《学科思想的内涵、特征及其对教学的观照》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陈红燕助理研究员做了题为《教育中的“仪式表演”:反思城市学校中的“非理性思考”》的报告,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的方燕萍博士做了题为《基于课例研究的课程改革:中国国家课程改革的实践案例》的报告。会议讨论环节,参会的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与三位报告人就教师的课程研究、学科思想研究使用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过程进行了探讨。

第三分论坛在教科院313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中国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陈丹宇做了题为《如何进行优质的外语教学》的报告,德国基尔大学博士研究生施鹏做了题为《在数学教学中培养中学生的论证技能基于计算机的形成性评估的开发和评估》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温辉做了题为《德国教育著作在中国的接受》的报告,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许炳坤做了题为《与大学合作开展初中英语口语教学创新》的报告,德国基尔大学博士生迈尔做了题为《超越认知能力:人格特质与动机在学业成就预测中的作业(与互动)》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杨宏浩做了题为《上海国际IB学校PYP阶段的分布式领导力研究》的报告

927日下午,大会主会场报告继续进行。德国汉堡现代学校阿克瑟拜尔教授作《德国汉堡中英德三语教学理念的发展》的报告,他围绕汉堡的地理位置和人文环境、现有的国际化视野、数码技术的发展以及学生行动能力的发展四个方面内容深切表明他们学习中国语言、了解中国文化的希冀及实际行动。首都师范大学丁邦平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教学论与课程论的对话:简单还是复杂?》的报告,他指出我国教育者未真正吸纳西方教学论和课程论为本土所用且形成“大教学论”和“大课程论”两大学派。中国教育学者要充分理解它们各自的特点,让教学论与课程论进行复杂的对话。山东师范大学徐继存教授作了题为《新中国教学论学科建设七十年的回顾与反思》的报告,他从教学论学科建设的基本历程、成就、未来的发展三个方面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教学论的发展中成绩和问题并存,提出教学论未来的发展方向。西南大学罗生全教授作了题为《全球化背景下教师关键能力结构及实践》的报告,他介绍了TKCOM项目中的教师关键能力结构,指出CBA开发的愿景,提出构建能力及结构、大学教师培训以及职前教师实践+在职教师实践的转化模式。德国汉堡大学赫尔穆特福尔摩教授做了题为《通过学科教学走向Bildung理论》的报告,他通过实证研究的经验与数据来审视Bildung在不同学科教学法中的作用以及不同学科教学法之间的联系。华东师范大学郑太年副教授做了题为《上海初中数学课堂任务结构分析》的报告,他通过扎实的调查研究发现课堂教学具有高密度、快节奏等特点,提倡构建更加宽松、更加灵活的课堂。会议讨论环节,参会的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与各位报告人就教师协作现象、Bildung的跨学科问题与家庭教育问题、教师专业能力来源、当代教学论学科发展的焦虑、教学论与课程论的“对话”究竟是复杂还是简单以及国外对两者之间关系的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27日下午国内与会嘉宾大会报告



27日下午国外与会嘉宾大会报告


最后,会议闭幕式在海螺国际大酒店国际楼一楼南海厅举行。德国奥尔登堡大学希尔伯特迈尔教授表示中国的“和而不同”与德国的民主观念一样深入人心。中德双方可以在此基础上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像德国的赫尔巴特思想就是很丰富的精神资源。芬兰奥博大学米歇尔乌彦斯教授表示在这里度过愉快的两天,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感谢主办方和承办方。德国基尔大学欧拉夫科勒也向主办方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德此次会议使得中德教学论问题得到了深入的探讨,为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未来发展铺平道路。他还表示中德教学论发展面临的挑战意味着双方可以通过国际化的交流合作加以解决。最后,科勒教授向与会代表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到德国基尔参加第六届中德教学论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最后,中国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桑青松院长致闭幕辞,桑院长总结本次大会有三大特点:一是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启迪智慧;二是这是一个尊敬友谊的交流平台;三是本次会议规模大、参与广,成果丰硕,来自德国、芬兰、新加坡和中国四国21所大学学者汇聚于此进行思想交锋,使教学论这棵“大树”枝繁叶茂。桑青松院长代表会务组感谢主办方,代表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向与会嘉宾代表表达谢意,祝愿与会嘉宾代表工作顺利、生活顺心、返程顺风!


大会合影照



点击: 编辑:莫大贡 添加:莫大贡 时间:2019-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