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2019年全国高校教育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我校成功举办

本网讯(文/孟庆娟 图/袁黎平)1020日,由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承办的2019年全国高校教育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芜湖悦圆方酒店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新时代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机遇与挑战”,大会以主旨报告和分组讨论的形式,集中在一个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80余所高校的共130余名教育学部部长、教育学院院长、教育研究机构学者和我校教育科学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桑青松教授主持,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家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李芒出席会议并致辞。



开幕式上,朱家存副校长对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深厚的历史底蕴、卓越的人才培养以及教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他真诚地期盼各位院长、教授对我校的各项工作,尤其是对教育科学学院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促进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李芒副部长指出,全国高校教育学院院长联席会议自200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18届,现已发展成为促进交流、集聚力量、共图发展的良好平台。作为此次会议承办方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在教育学科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卓越成效。就新时代如何建设好教育学一流学科,他建议牢牢把握好内涵式发展和行政意识、现实问题和理论体系、一般与特色的关系。





开幕式后,大会进入主旨报告环节。分别由哈尔滨师范大学温恒福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秦玉友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李芒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荀渊研究员、武汉大学彭宇文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徐继存教授、沈阳师范大学朴雪涛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朱晓宏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康翠萍教授、安徽师范大学桑青松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黄海涛教授,分别作题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理路》、《一流大学学科建设与评估》、《“双一流”建设的法治化》、《地方高师院校教育学科发展的问题与思考》、《地方师范大学教育学一级学科建设的思考》、《实践取向的教师教育学科建设》、《从特殊走向普遍:中南民族大学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理路》、《优化布局、协同创新——新时代地方师范大学教育学科建设思考》、《高水平地方高校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构想与路径》等专题报告,就一流大学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逻辑与理路、地方高师院校教育学科发展经验与思考、高水平地方师范大学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构想与路径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共享。




当天下午,会议集中在四个分会场进行分组交流讨论,分别围绕“全球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比较研究”、“新时代我国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的逻辑与路径”、“地方高校教育学学科建设经验、问题与对策”、“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与教育学院发展”等议题,从教育学科的内涵及本质属性、国内外教育学学科的发展态势及经验、当前地方高校教育学学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新时代教育学科及教育学院的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交流与汇报,分别由辽宁师范大学杜岩岩教授、延边大学严秀英教授、江南大学田良臣教授和青海师范大学李晓华教授主持。



最后,田家炳基金会总干事戴大为、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桑青松分别为大会闭幕致辞,会议圆满落幕。与会专家与代表对此次会议的精心安排与周到服务高度赞扬纷纷表示这次联席会议既是一次分享学科建设成果、启迪教育智慧的盛会,也是一次共谋学院发展、增进彼此友谊的大会。



作为加强我国教育学院战略合作、学术交流和资源共享的重要平台,全国高校教育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对促进我国教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高教育学科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教育科学学院也将牢牢抓住教育学发展的历史机遇,继续以积极的态度大力加强学院内涵建设,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学科的国内国际影响力,促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的新提升。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方泓 终审:方泓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19-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