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教科院喜获我校首个省级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

本网讯(教科院 吴文涛)日前,我校教育专业学位点的很多老师终于拿到了期待已久的礼物——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证书!这是安徽省教育厅首次评选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我校聂竹明、阮成武、陈明林、周兴国等教授联合申报的成果《共研共建、共育共赢:基于案例开发、中外合作和实践教学的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构建与实施》喜获特等奖!

省教育厅首次设置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意在奖励各高校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和实用性,对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并具有推广价值的教育教学成果。依据评选要求,特等奖成果应当在研究生教育理论研究和教育教学实践上有重大创新,在教育改革实践中取得特别重大突破,对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有突出贡献,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


近年来,我校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成效显著、特色鲜明。特色一:中外共建,打造了全国首个教育技术中外合作硕士教育项目。2014年,“安徽师范大学与美国约翰逊大学合作举办现代教育技术硕士教育项目”获教育部审批通过,实现了安徽省中外合作办学层次的新突破。该项目不仅是当时安徽省首个、也是唯一的中外合作办学硕士教育项目,也是我国教育技术专业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19年,该项目顺利通过了教育部评估,项目办学质量得到国家的肯定。特色二:师生共研,建设了全国首个省级教育专业学位案例研制与推广平台。四年来,通过平台的建设,我校共遴选出34个优秀案例进入省级专业学位案例库,5个案例成功获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库”入库案例,实现安徽省高校教育专业学位案例“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库”入库案例“零”的突破,案例入库数在全国教育硕士培养单位中名列前茅。特色三:协同共育,创构了面向教育专业研究生的协同育人共生体。我校全面提升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这个核心点,大力促进省域师范院校之间及其与政府部门、中小学和行业企业协作联动,形成U-G、U-U、U-S等多种协同育人模式,实现在政府支持和引导下师范院校、中小学和行业企业的共生发展,形成培养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协同育人新生态。特色四:多方共赢,全面提升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与就业水平。一方面,一批师生先后在国家级、省级教学比赛中获奖,有力彰显我校教育教学水平。另一方面,毕业生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一批学生先后考入华东师范大学等985院校攻读博士学位。我校教育专业学位毕业生60%以上就职高等院校,部分学生进入省内外基础教育领域的知名中小学校,均在各自工作的单位受到广泛好评,陆续成为教育一线的骨干。

在本次教学成果奖申报过程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注重加强顶层设计,研究生院席贻龙院长亲自统筹协调,组织申报团队反复研讨,多次邀请专家指导论证,不断凝练成果特色。本次获奖成果是我校全体师生经过多年共同努力获得的创造性劳动成果,体现了学校近年来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同时,也是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多年来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全体教师投身教学、致力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所取得成果的高度认可。


点击: 编辑:叶方舟 预审:聂竹明 终审:聂竹明 添加:叶方舟 时间:202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