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教科院:线上线下共携手,“疫”起努力助成长

本网讯(教科院 赵小雨 徐美宣)乙亥末,庚子初,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突然爆发,给高校线下教学带来困难和挑战。教育科学学院一直充分尊重学生的思想与需求,一切服务于学生,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学院改变工作方式,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停课不停学,坚持专业思政两手抓,始终高度重视开展学生工作,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发挥学院优势特色,开展了一系列课内外活动,稳步推动学生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科学安排教学,积极线上学习

疫情期间,为响应全国“停课不停学”的教育大方针,学院根据各专业特色,科学安排教师教学任务,利用互联网线上教学,打造线上课堂,开展线上学习。据统计,学院教师多利用“学习通”、“腾讯课堂”、“QQ”、“钉钉”等网络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督促学生课程学习。同时根据新冠疫情发展形势,时时更新线上教学任务,灵活应变,为正常开展教学不懈努力。

17875

各班集体也积极行动起来,学院鼓励各班学习委员和体育委员,每周搜集同学们的读书锻炼截图,并提交到团委学习部和体育部。为提高学生学习动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最美笔记”评选大赛。在比赛中,同学们显现出非凡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将枯燥乏味的笔记注入自己的思考与创造,将记笔记变成一件有趣而欢乐的事情。

此外,除了专业学习外,学院还关注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2020年2月初,桑青松教授组织学院心理学专业和安徽省心理学会的心理学专家,联合编制《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心理援助手册》,累计8套,供教科学子学习,目前各平台浏览量破9000次。

13761

20C3D


响应思政课程,把好思想风标

3月9日,为响应《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学院组织全体本科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并撰写心得体会。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院组织广大团学青年骨干收看“法治时空”专题节目,树立“捍卫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思想。此外,4月23日,教科院组织全体本科生收看“全省大学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安徽专场)”,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

教科学子不仅认真学习思政课程,还精心开展精彩的团学活动。4月4日至4月6日,为缅怀革命先烈,致敬战疫英雄,学院举办了“青年祭先烈,丰碑在我心”网上主题团日活动,向牺牲的一线人员致敬,展现团员风采。

18592

投身志愿服务,奉献抗疫力量

作为国之青年,教科学子主动投身志愿服务队伍,为战胜新冠疫情贡献力量。学院志愿服务以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开展。线上志愿以联合马鞍山和县举办“手拉手”线上辅导为主,为和县留守儿童提供教育援助。由18级学前教育专业刘玉瑾同学带头,38位同学纷纷报名参加本次和县“手拉手”线上辅导项目。因其教学效果明显,辅导对象反馈良好,安徽青年报特此报道本次项目,并为教科队伍点赞。除了“一对一教学”的志愿服务,学院还拍摄视频声援一线,设计海报助力防疫,为一线医护人员送去温暖,为早日战胜疫情祈愿。

线下志愿以学生就近社区服务为主,同学们出色地完成了站岗登记、巡查问候、检查外来人口、打电话排查社区住户安全情况、路口劝返值班、高铁站志愿服务等工作。其中,19级心理健康专业研究生夏程璐同学志愿投身社区防疫一线,与其身为共产党员的母亲共同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母女抗“疫”的大爱事迹,并被安徽日报以《利辛母女同心共战“疫线”同写大爱》为题报道,该文还被“学习强国”平台于3月6日转载。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学院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见证成长,用一颗颗温暖的心奉献青春。

1271E

1E1FF

40757


多彩素质活动,促进全面发展

教科院不忘坚持以生为本,举办了系列第二课堂活动,充分弘扬学生个性,提高学生创作创新能力,帮助学生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活动月中,院团委学生会精心策划、有效宣传、认真组织素质活动,同学们踊跃参与,各施所长,创作提交了许多优秀作品。2月12日,学院组织开展手账大赛,各式各样的作品体现着同学们合理高效的时间管理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彰显出同学们阳光乐观的心理状态与积极上进的生活态度。在3月8日妇女节到临之际,院团委学生会生活部组织 “细语表白”、“她的一天”女生节系列活动,号召广大同学以三行情书、视频拍摄的形式,致敬抗疫一线白衣天使,传达美好心愿。教科学子用简约诗意的话语传达出对医护人员的敬崇、对家中亲人的爱意,用精美独特的镜头记录下疫情间的感动时刻、生活里的点滴美好。

4月11日,学举办二十“育你同行”素质教育活动月“hua”说疫情主题比赛截至目前,累计收取作品100余份,参与人次近400人。各专业学子充分发挥自身特色,灵活运用所学知识技能:学前教育专业同学创作有声绘本向学前儿童宣传疫情故事;心理学专业同学通过制作心理微课针对疫情期间的负面情绪提出有效心理疏导方法,传播正能量;教育技术学专业同学则以ppt汇报、录播的方式介绍疫情各方面的知识信息。据悉,学院接下来将选择优秀作品进行线上宣传,并将一些打磨完善的作品发送给部分幼儿园和中小学校,进一步扩大作品影响力。

 


利用媒体力量,实现高效宣传

自疫情开始以来,学院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推送文章84篇,内容包含学院活动新闻、抗击疫情心理援助手册、毕业生招聘信息速递、考研读研建议、求职就业技巧、辅导员专栏、书籍风景生活分享等众多方面的丰富内容,面向校内各级、校外各地群众。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在抗疫期间,学院志愿活动反响良好,获安徽青年报、安徽日报客户端省内媒体的宣传报道。

在线学习期间,学院利用官Q组织教科院全体同学参与每日打卡活动,通过评论留言晒出自己的今日计划,每一位同学既是实践者又是监督者,在陪伴与竞争中不断进步。截至目前,该线上打卡活动已持续70余天,累计参与千余人次。长期以来,官Q作为教科院宣传的重要媒介之一,及时发布学院活动信息,公布学院各项赛事成果,为同学们提供了获取信息的方便通道。

教科院学生工作在科学合理的顶层规划下,不断破解难题、改革创新、总结经验、发展进步。未来,教科院将坚持在创新中发展,继续优化育人环境,深入推进学生素质拓展活动,着力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学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决心迎接新挑战,把握新机遇,致力培养出具有创新、奋进、奉献精神的高质量教科学子,共话教科新篇章。


点击: 编辑:程啸 预审:张如华 终审:张如华 添加:程啸 时间:202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