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立德树人 思政先行】 鸠江区初中政治、历史名师培育工作室开展 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活动

本网讯(教科院 何亮)为积极促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方法的改善与创新,提高鸠江区初中政治、历史名师的理论素养。20201016日下午4点,鸠江区初中政治、历史名师培育工作室在教育科学学院408会议室开展了鸠江区初中政治、历史名师专题培训活动。此次专题培训活动由教科院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点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杨晓奇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人员包括段兆兵教授、李卯副教授、孟庆娟老师和鸠江区初中政治、历史名师培育工作室全体成员。为此,芜湖市十二中副校长、正高级教师、安徽省特级教师查全军应邀作了题为《基于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视域下教学方法的运用和创新》的专题培训报告。

专题培训活动在杨教授的致辞中拉开帷幕。杨教授对与会各位专家和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会议成员介绍了此次专题培训会的主讲人查全军校长。培训过程中,查校长分别从五个方面阐明了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视域下教学方法的运用和创新的问题。首先,查校长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了包括“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等六个有助于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的要点。同时,查校长也强调了思政课在教育方面的重要地位,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代替的作用。其次,查校长重点指出了以“学科核心素养”为代表的高中思想政治新课标中的亮点,这些亮点集中体现在课程的基本理念从以往以课程为核心转变为以学生为核心。再者,查校长分别从“教师怎么教”和“学生怎么学”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这一过程中查校长通过大量的具体案例生动形象的进行了理论的解读。整个会议气氛热烈,氛围融洽。

会议最后,杨教授对本次专题培训活动进行了深刻的总结,提到此次查校长的讲解内容有三个“贯通”:政策与课标的“贯通”;理论与实践的“贯通”和课程与实践的“贯通”。杨教授认为查校长此次的报告“既架起了天线,又接上了地线”,既是一场政策解读的报告也是一场具有重要实践价值的报告,因此鼓励各位教师会后继续沟通学习以促进学习的内容真正落实于实践中,努力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方泓 终审:方泓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