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教育学专业教师受邀赴西北师范大学开展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与课程建设经验交流


本网讯(教科院)受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邀请,20201121日,我院教育学专业周兴国教授、辛治洋教授和徐赟副教授赴兰州与该校就教育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及《教育学原理》课程建设开展经验交流与研讨活动。


21日上午,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教育学专业建设研讨在特教楼507室举行,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孙爱琴主持,副院长高小强及教育学系教师参加。会上,辛治洋副院长首先对此次交流会的举办向对方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充分肯定了这样的专业和课程建设交流的实践价值。随后,就学院发展的基本情况,特别是本科教学的基本情况与对方进行了交流。我院教育学专业负责人以从“特色”跃升“一流”——安徽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建设的十年探索进路为题,从专业历史沿革与建设理念演进、深化专业综合改革的举措、专业建设的成效与评价、持续改进建设和改革未来展望等四个方面与对方交流我院教育学专业的建设经验和困惑。最后,孙院长和高院长充分肯定了专业的本科生导师制、《教育学专业论坛》的一流课程建设等工作,特别是对专业十多年如一日的坚持改革创新表示了由衷的赞叹,同时他们就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交流。与此同时,周兴国教授的学术报告《关于劳动教育实施的几个问题》在特教楼508室同步举行,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系主任攀改霞教授主持,教育学原理专业所有硕士生和博士生参加。会议结束后,三位教师与孙院长、高院长和攀教授继续就专业招生、过程培养及毕业生出口等方面互换意见和建议,并参观了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21日下午,周兴国教授一行《教育学原理》课程集体备课会,对方教育学原理教学团队全体教师参加,由周晔副院长主持会议。会上,周兴国教授就参编“马工程”教材及自己给研究生讲授该门课程的经验,与对方进行分享。辛治洋教授分别就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层次的《教育学原理》课程建设的不同侧重点进行了分析。徐赟副教授就我院教育学专业在该门课程的建设价值、教学团队、授课内容、授课方式等方面应当注重“四个度”。周晔副院长、攀改霞教授、李虎林副教授、王稳东副教授等先后发言,分别就研究生和本科生两个阶段、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两类学位,全日制及非全日制两种类型的课程建设进行了汇报。



此次交流是教育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学专业论坛》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后,首次与兄弟院校进行专业课程建设交流。活动中,既与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交流了我们的经验,也学习到了对方的特色做法,亦对双方共同困惑的问题开展了充分的探讨。交流会的举办,表明教育学专业建设的成功经验受到更多同行的关注,也为本专业持续改进提供了新的动力。


 

点击: 编辑:黄引娣 预审:方泓 终审:方泓 添加:黄引娣 时间: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