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第十九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在我校隆重开幕

本网讯(教科院 孟庆娟)冬日江城,阳光和煦;九秩师大,高朋满座。125日,第十九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IFET2020)在芜湖海螺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田家炳教育科学学院)承办,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安徽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专家组,以及《电化教育研究》《中国电化教育》《现代教育技术》《中国远程教育》《开放教育研究》《远程教育杂志》《现代远程教育研究》《现代远距离教育》等专业学术期刊共同协办,田家炳基金会特别赞助。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来自韩国首尔大学、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海内外50多所高校、近500名专家学者及专业人士现场参会,近50000人参与线上直播。论坛开幕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胡小勇教授主持,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凤莲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副校长彭凤莲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深厚的历史底蕴、卓越的人才培养以及教育学科特别是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她真诚地期盼各位专家学者对我校的各项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促进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2020年教育部高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组织全国高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携手抗疫,发挥专业担当,为疫情期间的线上教育和信息化教学实践出谋献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他指出,本届论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克服疫情重重困难,创新大会统筹服务,融合线上线下方式,聚焦教育技术前沿,坚持国际化高水准。他真诚期待各位嘉宾在论坛中发表高见,贡献宝贵智慧,共同推动学科专业的创新发展。



田家炳基金会董事局主席田庆先先生通过网络视频祝贺论坛顺利召开,表示安徽师范大学为国家培养了一代代杰出人才,桃李芬芳满天下,已与田家炳基金会结缘20年,期待日后继续与安徽师范大学以及参会院校共同开展更多优质教育项目。此次论坛讨论疫情背景下的教育技术创新和应用的议题极具启发性,进一步促进了思想碰撞、学术研讨,真诚期待本届论坛智学共用。



最后,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胡钦太,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凤莲,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刘宏,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芒、吴敏、陈明选、杨九民,科大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邦奇,共同为安徽师范大学智能教育研究院揭牌。参会领导嘉宾共同见证揭牌仪式并合影留念。



开幕式后,大会进入主论坛,分别由我校教育科学院院长李宜江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沈书生教授、西南大学刘革平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张立国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刘宏教授、韩国首尔大学Cheolil Lim教授、科大讯飞副总裁孟庆勇先生、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缪勇武高级研究员、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芒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杨九民教授等八位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作题为《新一代AI技术与智能教师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学领域应用的可能性与难点》(线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应用“学习设计”,支持行动导向教学》《我国数字教育资源与服务现状及对策研究》《世界一流工程教育对教育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之借鉴》《对OECD<回到教育未来>》报告的批判话语分析》和《教学视频设计研究》等专题报告,围绕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应用、数字教育资源的开发、教学设计研究方面进行了交流共享。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教育技术国际论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品牌性、国际性学术会议,是海内外教育信息化领域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思想碰撞、学术研讨、实践切磋、信息共享的重要平台,对促进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发展、提高教育信息化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教育技术国际论坛自200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18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一直以严谨、科学、负责的态度组织和开展教育技术学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今年的会议由我校承办,充分体现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对我校事业发展尤其是教育技术学专业建设工作的肯定、鞭策和激励。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论坛开幕式及上午大会报告的顺利进行,预示着本次教育技术国际论坛开局良好、成效可期。在接下来的一天半会期中,教育科学学院也将继续努力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确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方泓 终审:方泓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