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九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

本网讯(教科院 孟庆娟)12月5-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田家炳教育科学学院)承办的第十九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IFET2020)在我校隆重召开。来自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海内外的52所高校、498名专家学者现场参会,来自韩国首尔大学、美国约翰逊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56115人线上参会。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设有1个主论坛、10个分论坛,以及博士与青年学者论坛、职业教育信息化论坛等2个专题论坛,有22场大会主报告、94场分论坛报告、共116场学术报告参与分享。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教授,韩国教育技术协会会长、韩国首尔大学Cheolil Lim教授,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计算机和认知科学系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缪勇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刘宏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顾问、内蒙古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李龙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韩锡斌副院长,江南大学互联网+教育研究基地主任、博士生导师陈明选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长吴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李芒教授,湖北省教学名师、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杨九民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胡小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刘美凤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顾小清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博士生导师张舒予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学科建设负责人、博士生导师颜士刚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副部长、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刘三女牙教授,科大讯飞副总裁孟庆勇先生,科大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刘邦奇院长,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瑜先生,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琳教授,南通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丁卫泽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陆教授,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聂竹明教授等24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作大会致辞和主旨报告,通过观点碰撞、经验分享和要点解读,为教育现代化与教育技术的未来发展提供启示借鉴和价值引领。

      胡钦太、彭凤莲、刘宏李芒、吴敏、陈明选、杨九民刘邦奇共同为安徽师范大学智能教育研究院揭牌。


10个分论坛分别围绕疫情危机与教育技术创新、教育技术基础理论与方法、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交互学习环境建构研究、教育认知工具与知识可视化、教育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育、学习分析与测评、STEM与创客教育、教育信息化管理与政策、基于智慧教室和教学平台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等主题,分享了87场学术报告。博士与青年学者论坛、职业教育信息化等2个专题论坛,专业学术期刊编辑聚首相商,共有7场学术报告进行交流,为青年学者们搭建了课题研讨场所,为教育技术专业教师的后备力量群策群力。

论坛闭幕环节由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聂竹明教授主持,陈明选、胡小勇、刘美凤、李宜江分别为52位优秀展演论文获奖者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扬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冯锐教授作为参会代表致辞,对安徽师范大学为本次国际论坛召开所做的大量细致周到的筹备工作、教指委全体专家对本次大会的热情支持以及教育技术学界各位同仁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论坛规模宏大、大咖云集、交流广泛主题鲜明、特色彰显是教育技术学科领域的一次学术盛宴,也是深感最高端、最大气、最有收获的一次盛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明选教授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感谢安徽师范大学、田家炳基金会为本次大会的辛勤付出,认为整场会议研讨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学术观点和实践应用策略,体现了学风严谨、学术自由、务实创新、共同进步的良好会风,实现了大会预期目的。他高度概括此次论坛具有“两高、两大、三多、四好”的特点,即立意高、水平高,站在智能时代、民族复兴的高度,深刻阐述教育的本质以及教育创新的理论与方法;规模大、影响大,创造了教育技术国际论坛历史上最大规模和最大影响力;报告多、干货多、收获多,实实在在地以理论引领实践应用;组织好、服务好、吃得好、住得好,是一场色香味俱佳的学术盛宴。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教授指出,教育技术学是当代教育科学与信息技术科学相融合的新兴学科,是支持教育创新与教育信息化的学科,是当代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制高点,也是国家教育信息化、在线教育、智能教育建设迫切需要优先发展的学科。时代趋势和疫情之机,都充分证明了教育技术学科专业的重要作用。他认为,本届论坛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聚焦教育技术前沿,紧扣新时代主题,共享教育技术学最前沿的研究成果。第二,克服疫情重重困难“以面保点、整体防控”,全力保障会议顺利进行。第三,创新大会统筹服务精益求精,确保主要活动顺利推进。第四,融合线上线下方式,同时全球同步直播和互动。第五,坚持国际化高水准,邀请国际知名学者进行报告分享。他最后强调,目前,疫情防控正在走向常态化,我们要蓄积教育技术磅礴之力,奋进新时代高质量教育。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之际,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之际,在十三五收官之年的最后一个月,我们齐聚安徽师范大学举办此次国际论坛,共商教育大计,必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宜江教授对本次大会完成既定议程、顺利闭幕表示热烈祝贺,特别感谢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安徽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专家组和《电化教育研究》《中国电化教育》《现代教育技术》《中国远程教育》《开放教育研究》《远程教育杂志》《现代远程教育研究》《现代远距离教育》等重要专业学术期刊的共同协办,以及田家炳基金会的特别赞助。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方泓 终审:方泓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