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杨滨教授做客第十四期“教授友约”

本网讯(教科院 曾可伊)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明确师范生技能大赛的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为日后参加比赛打下良好基础,2020年12月18日晚,教育科学学院团委于田家炳教育书院8502教室开展了第十四期“教授友约”活动,本次活动特邀教科院教育技术学专业教授杨滨老师到场,结合带领学生参赛的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以赛促学——谈谈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培养。”  

CBC9

主持人简单开场后,杨滨老师开始了他的分享。分享主要围绕长三角师范生技能大赛的比赛环节与内容展开,杨滨老师着重讲解了比赛过程中的板书问题与学前教育同学参赛需注意的事项,指出了现阶段师范生存在的一些不足并结合现状提出了一系列改善要求与措施。

杨老师讲到,二十分钟的比赛中,教师对于讲课内容的呈现要自然,PPT的设计要符合现代教育理念,要以学生为中心,切忌花里胡哨。此外,授课者可适当添加师生互动,采用微课等适合学生的媒介来使整个课堂更加生动。板书在精不在多,板书应字体美观、整体工整,减少与PPT内容上的重叠。

针对学前教育比赛内容的特殊性,杨老师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讲课时要结合儿童年龄特点,防止成人思想儿童化;要规避剪刀类危险媒介在课堂上的应用;课堂中要做好收放自如,要具有张力,避免对儿童语言的刻意模仿;在保教活动分析环节,利弊要均有分析,要结合专业知识,挖掘所给视频的本质。

对于目前师范生比赛中出现的如设计缺乏创新,讲话语气词过多,板书照搬,PPT不实用等常见的问题,杨滨老师表示,今后参加比赛的同学不仅要及时规避,还应在教学设计方面下功夫,合理应用创新性的教学媒体,将重点难点区分开。参赛同学应找到合适的方法规避自己的短板,在准备时写出一份详案,涵盖自己两段之间的过渡语,从而规避不必要的语气词。此外,杨滨老师提醒同学们不必过多强调三维价值观,要突出核心素养;要模拟与学生的交互,注意上课时体现与学生的眼神交流。杨滨老师细心分享、耐心解说,在场学子认真聆听、受益匪浅。 

17BA8

此次活动中,杨滨老师采用视频播放与实例讲解相结合的方法,以自身经验为基石,生动具体地向同学们分享了师范生技能大赛中应当注意的事项。通过本次教授“友”约,教科学子更好地明确了长三角师范生技能大赛对师范生技能考察的目的和要求,收获颇丰。今后,教科院将继续提供此类良好的平台,为广大学子答疑解惑,提供经验,促进学生成长进步。

15DA6


 

 

 

 

点击: 编辑:程啸 预审:张如华 终审:张如华 添加:程啸 时间:202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