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我院阮成武教授“教育民生论”研究再出标志性成果

本网讯(教科院  孟庆娟近期,我院阮成武教授的专著《教育民生论》一书,历时五年,数易其稿,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系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课题“教育民生保障机制及压力纾解路径研究”(BFA140043)的结项成果,核心部分被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作为“优秀成果”公布,并入选“教育成果要报汇编”。该书是一部专门研究教育民生理论和政策的力作,为丰富和发展教育民生论体系和内涵,推动具有中国气派和特色的教育学繁荣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该书指出,一直以来教育学在教育与社会、教育与人的关系认识上,更多着眼于两者各自的关系,而忽视所指向的对象——人及其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将二者交叉叠合,这个被忽略的地带就是个体人在一定社会体系结构中所享有的生活——民生。将教育纳入民生,反映了党和国家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的深刻变革。教育民生由“教育”指向于“民”、旨归于“生”,使教育目的和价值转向人的生活观照,提高人的生命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本书通过对人类历史上先后出现的教化取向、功利取向、人本取向和发展取向等四种不同内涵的教育民生论的回顾与审辩,提出中国特色朝向美好生活的教育民生论,探讨形成教育民生保障论、教育民生功能论、教育民生压力纾解论,为教育民生改善提供“保障网”“筑梦梯”和“解压阀”。

教育民生研究及其教育民生论的构建,是一项崭新的富有挑战性的学术工作,是对长期以来教育的国家主义价值取向的一种必要超越。本书在学者们构建教育民生论的既有基础上进行的“新探”,是作者对近年来先后发表的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和整合的基础上,对教育民生的生成和内涵以及教育民生论的历史源流及其内在逻辑进行进一步的挖掘和透析,共包括6章,形成教育民生保障论、教育民生功能论和教育民生压力论等新的论域。随着新时代教育民生实践步伐不断向前,教育民生论研究也势将与时俱进,常探常新,成为我们这个民生时代一道靓丽的学术风景。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聂竹明 终审:方泓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1-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