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教科院师生热议2021年“两会”

本网讯(教科院 袁黎平 王琳玥)35日和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召开。教科院师生通过集中收看、个人自学等形式,在电脑、手机等网络平台上收听收看“两会”召开盛况。教科院师生表示,今年两会正值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令人期待,让人振奋,全体师生决心立足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更加坚定加快学院内涵建设步伐,努力为早日建成教师教育特色教学研究型学院贡献应有之力。

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师张克松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为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作为高校一线教师,应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两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不仅要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问题,还要练就扎实专业本领,教书育人并重、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并举,以解决好“怎样培养人”问题。

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说,党和政府始终心系百姓,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注重解民忧、纾民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改善人民生活等民生承诺直抵民心。有序推进疫苗研制和免费接种、稳步提高居民医保和基本服务卫生经费、着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这些举措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身为大学生党员的我们日后会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深入社会实践,服务群众。

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吴志宏说,去年我们面临了公共卫生的一个新挑战,也完成了脱贫攻坚的新目标,如今进入新时代,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担当才能有新作为。新征程的迈进,除了要我们深入理解“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形势和要求,还要针对各种社会的新问题、国家的新情况、发展的新要求、人民的新期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寻找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一起鼓足干劲,解决新问题,需要我们一同努力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添砖加瓦。

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张威威说,回望过去5年,经过持续奋斗,“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再接再厉,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彭小玉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游涓娟说,李克强总理在2021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我认为,既然我们选取了教育事业,就要对自我的选取无怨无悔,不计名利,用心进取,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力求干好自我的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生祁世钧说,关注两会,让我们全面深刻地了解到我国存在的现实问题有多么普遍和繁杂;关注两会,同样让我们明白,党和国家为了能够在国际上挺直脊梁,在国内给人民提供一个健康、和谐的生活环境,付出了多少心血和努力;关注两会让我们心中升腾起澎湃的爱国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进而提升自己的能力,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储备资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学院院长李宜江认为,“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让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教育公平和质量较大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各级教育普及程度都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教育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数千万贫困家庭学生通过知识改变了命运、通过教育迎来了美好生活,探索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重大进展。立德树人的蓝图更加清晰,制度更加完备,成效更加明显。教育改革开放实现重大突破。中央出台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为解决“五唯”顽瘴痼疾开出药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50%,进入世界公认的普及化阶段。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果令人鼓舞、令人振奋。

学院党委书记方泓认为,今年“两会”承载着历史的重量,是决定我们盛世更加繁荣强大的关键会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注重增进民生福祉,高度关注社会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多项民生承诺着力回应群众关切,直抵人心。他表示,全院师生后期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两会”精神,进一步把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刻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学习中,进一步振奋精神状态,坚定发展信心,勇于担当作为,刻苦学习,努力工作,扎实推进学院事业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繁荣富强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点击: 编辑:袁黎平 预审:袁黎平 终审:方泓 添加:袁黎平 时间:2021-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