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献礼建党百年华诞】教科院:党建引领航向,发展谱写华章

   本网讯 (教科院)2016年以来,教育科学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教育“四为”方针,走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特色发展之路,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求真务实,砥砺奋斗,学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有些核心指标取得重大突破,学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经验充分表明,党的领导是事业发展乘风破浪的“导航明灯”,党的领导是事业发展会当击水的“中流砥柱”,党的领导是事业发展行稳致远的“定海神针”。启航新征程,教科院将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育才使命,凝心聚力,奋发向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之力!

胡.jpg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靖为学院教职工作十九大精神解读报告)

1.理论学习和党员教育培养扎实推进。严格执行学院中心组、党员和教职工“每月123”学习制度,扎实推进学生党员质量提升“双百计划”,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和教工党员“双联双促”党建文化建设活动,坚持并完善党员发展“双答辩”制度,创新实施驻班党员制度及党员培养启蒙班教育制度,五年来共发展党员290余名。

IMG_257

(首批“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学前教育本科生党支部接受教育部专家组考核验收)

2.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成效显著。2016年学院党委荣获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8年获评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并顺利通过验收,2020年学院荣获“安徽省工人先锋号”殊荣。学院先后涌现了全国、全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校“三全育人”最美教师标兵、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学院在全校2018、2019年度绩效考核中均获一等奖,学院党委连年在全校抓党建工作考核中获得“好”等次。

IMG_258

2018年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3.学科学位点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2018年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填补了安徽省学科门类空白;2019年教育学获批设置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教育学学科入选安徽省地方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列项支持的高峰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等级。

(出版代表性著作、发表期刊论文及科研获奖情况)

4.科学研究成果屡创新高。拥有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8个,其中新增安徽高校教育智库、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安徽研究院等科研平台3个;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6项;发表CSSCI、SSCI、SCI期刊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36部5项科研成果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二、三等奖。

               (本科生学子在首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一等奖)                              

5.本科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本科就业率均达92%以上,其中2016、2017、2018年连续三年荣获校就业先进单位称号;多人次多班次荣获校十佳大学生、校十佳自强之星、校十佳志愿者、校十佳班集体等荣誉称号;获第一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项,获第二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冠军奖2项,连续两年获安徽省首届及第二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特等奖。

(学院研究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

6.研究生培养水平持续提升。学位论文盲审通过率为99%,38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5人次获得朱敬文特别奖学金;研究生平均初次就业率为90.31%,两次获得校研究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2人次在全国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奖;在“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4个教育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27篇入选安徽省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教学案例库,以第一作者发表CSSCI论文、中文核心多篇,多名研究生成功考取日本筑波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继续深造。

1.jpg

(校卓越教学贡献奖获得者周兴国教授作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解读专题报告)

7.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新进职工22人,其中,专任教师19人(教授、副教授4人,海归博士2人),聘任4名海外客座教授。4人晋升二级教授,14人晋升高级职称(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3人获国家、省级特殊津贴,1人入选安徽省皖江学者特聘教授,9人次入选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4人获安徽省教学名师称号,3人入选安徽师范大学“文津学者”,1人入选“文津名师”。

IMG_262

(阮成武教授等荣获2018年度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8.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教育学、学前教育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心理学、小学教育2个专业获批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学专业论坛》获批国家级流课程,《教育原理》等7门课程建成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教师教育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4项。

IMG_263

(为安徽省新高考方案研制提供决策咨询)

9.社会服务彰显教师教育特色。连续举办五届安徽省教师教育论坛暨高校教育学院院长联席会议。依托“高师联盟”制定了安徽省教师教育课程方案,完成相应教材的编写和出版工作。承接《安徽教育现代化2035》《安徽省新高考方案》《芜湖教育现代化2035》《芜湖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等重要的教育政策文件的研制任务。

IMG_264

(承办中德教学论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

10.对外交流与合作持续深化。与美国布莱诺大学联合培养2+2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已毕业三届学生85%进入世界名校深造,与美国约翰逊大学联合培养教育技术硕士研究生4届,二十余名毕业生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优秀人才。先后承办了中俄教师教育论坛、中德教学论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教育与童年幸福国际学术研讨会等高质量国际学术研讨会。

 

点击: 编辑:袁黎平 预审:袁黎平 终审:方泓 添加:袁黎平 时间:202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