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教科院16支队伍入选团中央“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团队

本网讯(教科院 程啸、赵小雨)教育科学学院35支团队陆续奔赴目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在教科院的统筹安排、各队指导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取得良好开端,为后期系列活动顺利开展、创造成效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安徽师大志愿团队积极申报“圆梦工程”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七彩假期”项目,共有24支队伍入选,数量位居安徽省第一。教科院实践团队结合专业特色,精心策划,充分准备,成功入选16支队伍,占学校全部入选团队的2/3。“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等联合开展,以情暖童心为理念,对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提供帮助和服务,是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开展的文化、科技、卫生等“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关爱服务团的重点项目。在“七彩假期”项目的支持帮助下,教科院各实践团队将再接再厉,用爱心护航教育,用行动奉献社会。

243ED

自六月以来,教科院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答辩会,安全、调研、宣传等各方面培训会,团队指导教师召开交流座谈会,为暑期社会实践良好开展做好充分准备。

答辩把关,严格立项。6月4日下午,教科院举行了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答辩会,评估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能力,指导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各队伍汇报人介绍了团队的基本概况、组织策划、成员组成、实践准备、活动设置、经费预算等情况,现场评委老师就汇报内容进行提问,并对各队实践方案的不足之处提出指导意见。综合各团队的实践方案和汇报情况,答辩遴选出5支队伍参与校级重点团队的评选,确定了院级重点和一般团队。

17781

全面培训,提升能力。为更好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教科院共召开五次培训会,帮助学生明确注意事项,做好工作准备。安全教育培训会上,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代表刘玉瑾就野外安全、疾病预防、交通安全、投宿安全、高温中暑、饮食安全、财产安全、交友安全、言行举止和滋扰防范十个部分进行培训,提醒各队安全员做好安全预案。针对宣传工作,教科院特邀中国青年社、中国校媒驻校记者,文学院18级秘书学专业王天宝作为主讲人,通过线上会议向宣传员讲解中青网新闻稿格式要求、图片及视频投稿要求,以提高实践队伍宣传水平,指导宣传工作高效推进。同时,教科院召开调研分享会,挑战杯安徽省二等奖获得者、18级教育学专业王晨曦从调研前期准备、调研开展流程、资料整理分析和撰写调研报告等方面展开叙述,为暑期调研的开展提供宝贵经验。

此外,为确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统筹有方、进行有序,教科院团委书记程啸先后主持召开队长培训会、教科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培训会,向各队队长详细说明了全心全“益”系列特色活动,包括一次特殊的团日活动、一组系列访谈、一篇调研报告、一套系列宣传、一期红色宣传,并强调了安全、宣传等有关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培训,各团队对暑期社会实践内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明确的规划。

19545

教师指导,分享经验。教科院历来重视指导教师在学生开展实践时的重要作用,并为每一只团队配备专业指导教师。各团队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设计实践方案,阅读专业书籍,修改调研报告。7月4日下午,全心全“益”和县爱心支教项目发起人,地方政府对接人马宁亲自到学院,与全心全“益”赴马鞍山和县爱心支教社会实践团队、全心全“益”心理护航留守儿童档案建设团队全体成员以及团队指导教师程啸,齐聚田楼B座313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座谈会。会上,马宁向同学们介绍了实践地点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往年暑期实践的故事经历,解答了队员们关于本次实践的问题,帮助团队做足准备。程啸就实践活动向团队成员提出要求与期许,鼓励在座学生全力以赴,切实做到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1551E

日前,教科院暑期社会实践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各实践队伍斗志昂扬,发扬志愿奉献精神,践行“知行合一”理念,前往祖国各地开展爱心支教,进行社会调研,宣讲党史知识,以积极的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在实践中磨炼意志、锤炼本领、挑战困难,提升自我。

13A34

青春岁月献力量,行动不息赴未来。暑期社会实践是广大学子深入基层、了解社会、发挥所学、服务大众的重要平台,教科院始终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开展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在学院的关心支持下,教科学子将积极投身实践,把所学所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本领勇担时代使命,用努力争当青年榜样。

点击: 编辑:程啸 预审:杜凤 终审:方泓 添加:程啸 时间:2021-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