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青春三下乡】教科院慰问“全心全益”赴芜湖镜湖社区儿童心理健康服务实践团队

本网讯(教科院 秦灿)为响应党的号召,践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7月20日上午,教科院“全心全益”赴芜湖镜湖社区儿童心理健康服务实践团队于赭麓街道旭日天都社区举行活动中期总结汇报会,教科院党委副书记杜凤、镜湖区团委书记李梦茹、教科院团委书记及实践团队随队指导老师程啸出席会议。

13755

会议伊始,实践团队队长王梓腾作为学生代表就团队一周的实践活动状况进行汇报与镜湖区团委等合办2021年“全心全益”安师大教科院大学生赴镜湖区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起,7月13日至7月16日,实践团队总计为八个社区共计两百余名儿童开展了以互动心理游戏为主,破冰游戏、心理剧为的团体辅导活动。响应教科院团委“三百计划”,7月13日、14日、15日,实践团队开展了与芜湖市镜湖区天门山街道省级信访工作优秀代表唐婧书记、荷塘社区党员俞勇娣、七更点社区党员项义德的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主题的访谈活动。每日活动结束后,队伍都开展会议并确定“活动+心理剧”、“小活动+视频”、“心理团辅活动”三种活动方案,并积极通过QQ、微信、新闻稿等多种形式扩大实践团队的宣传范围。实践队员积极总结,并汇报实践中发现的一些问题。

 D7DD

程啸对实践队员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法:要明确实践定位是科普性质的心理知识宣讲活动,“以‘润物细无声’的立场为社区儿童提供正向积极的帮助”。要点燃活动气氛,活动组织者应当投入激情以此调动整个活动的气氛。在活动结束后积极总结改正,为以后在第一、第二课堂的学习打好基础。程啸鼓励实践队员积极克服困难,勇做心理科普活动的先锋部队和“排头兵”。 

EF44

杜凤、李梦茹就队员们的总结汇报提出建议:加强活动前、中、后期领导组织,作为实践队员,应当深刻认识到肩上的责任,在不断提升自身的基础上,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在与服务对象充分沟通的前提下,多元实践,最后进行完整全面的复盘。李梦茹特别指出,将实践团队的活动项目品牌化是现在急需的,加强心理咨询服务、提高心理知识科普和危机事件干预处置能力,于社会、家庭都是必须的。随后,杜凤和程啸到学生活动现场观摩、指导学生活动。


 

实践团队将于后期积极开展与城镇的合作,多地点、多区域、城乡结合开展活动,提高心理健康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点击: 编辑:程啸 预审:杜凤 终审:方泓 添加:程啸 时间:2021-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