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师德典型】吴支奎:平凡中的坚守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秉承初心,教书育人。”一句朴实的话语印证着吴支奎教授20年教学生涯的信诺,平凡中的坚守饱含着一个师者的教育初心,诠释一名新时代高校党员教师的使命和担当。

爱岗敬业,积极投身教学实践改革

2002年7月,吴支奎教授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校任教,成为教育科学学院一名专任教师。“做老师第一步是站稳讲台”,强烈的责任心驱动他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实践,潜心钻研课程、教材和教法,注重课堂教学模式和方式的革新,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一是注重教学理念和方法的更新。强调以学生的“学”为主,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守课堂教学理论联系实际总原则,坚持深入浅出,努力做到抽象概念具体化、说理形象化、语言生动化;创新课堂教学形式,将讲授与专题研讨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的效果。二是注重教学与研究的整合。坚持做到教学为中心,科研为龙头,以教学为本促科研发展,以科研为翼助教学提升,积极吸收学科前沿进教学内容,有机联系实践热点问题入课堂讲授,注重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

吴支奎教授现为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小学教育方向学位点负责人,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上勇于探索新模式、新路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经过多年摸索,吴教授带领团队创建“轮转见习+综合实习+名师讲堂”的特色实践教学模式,在人才培养上成效显著,在历届学校举办的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为基础教育学校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教师。2017年10月在澳大利亚北领地首府达尔文举办的“澳大利亚北领地与安徽省友好省洲第二届基础教育论坛”上,吴支奎教授做大会主题发言,向澳方代表介绍了该实践教学模式,受到澳方基础教育同仁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

言传身教,着力引领学生专业成长

秉承初心,立德树人。吴支奎教授在日常工作中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引领学生专业发展,成人成才,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2009年至今,连续担任4届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学专业本科生导师,指导学生开展教育名著阅读、教育专业实践,强化专业思想引领,全方位、全过程助力学生专业成长。在吴教授所指导的15名学生中继续读研升造的有9人,就读学校分布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名校,为教育学科科研后备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在研究生培养上,自2010年担任研究生导师以来,吴支奎教授已指导硕士研究生45名,培养质量较高。“导师和研究生是学习共同体”“阅读——思考——表达是读研三部曲”吴教授是这么认为,多年来也是这么做的。师生第一次见面,吴教授会用自己科研经费给研究生购买专业图书作为“见面礼”,引导学生潜心专业阅读,同时组建学术团队。定期组织开展不同年级同门阅读交流,分享阅读体会,研讨学术思想,聚焦现实问题,引导学生在阅读中学会思考。专业表达能力培养上,吴教授引领学生参加自己的科研项目,从资料检索查收、文献综述写作、研究方法训练、“命题论文”撰写等环节循序渐进地指导学生,逐步培养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在已指导的35篇研究生毕业论文中,答辩优秀论文有12篇,其中2篇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荣获2020年安徽师范大学第三届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

初心不改,竭力履行师者责任使命

初心不改结硕果,默默耕耘继前程。吴支奎教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厅局级科研课题12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参编教材10余部。荣获全国第五届教育硕士优秀管理工作者称号,安徽师范大学第三届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教育科学学院2010、2012、2016、2018年度考核优秀。荣获省社科联“三项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安徽师范大学优秀教学奖二等奖,参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5次。

“我愿永远做一颗普通的螺丝钉,坚守教育这片热土,为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朴实的话语饱含着真情,无悔的初心牵引着他继续前行。





 

点击: 编辑:袁黎平 预审:袁黎平 终审:李宜江 添加:袁黎平 时间:20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