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师德典型】宣宾:精益求精,言传身教,关爱学生,教书育人

宣宾,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心理学实验中心主任,安徽省高校优秀拔尖人才。“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这是时代对教师的要求,也是宣宾老师从事教学工作以来的职业追求。自2007年进入教育科学学院以来,她在工作中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专业发展中精益求精,言传身教,关爱学生,教书育人。

言传身教,做教学路上的勤奋实践者

宣宾老师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心理学实验编程技术》《认知神经心理学研究进展》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日常教学中,宣宾老师的课前准备充分,教学设计巧妙,教学逻辑清晰,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目标来调整教学方法。对心理学研究方法她选择细致讲解帮助学生尽快理解和掌握;对研究逻辑和思路采用文献研讨的方式与学生深入讨论;对学科热点和专业进展通过梳理文献、形成专题讨论来帮助学生增加对学术问题的敏锐度;针对学生科学素养不足、研究方法陈旧、动手能力较差等问题进行了开放式的项目训练,注重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她不仅在课堂教学时间展开了针对性训练,同时也和学生在课下保持多方位的交流。每年在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准备阶段,学生们总能从和宣老师的讨论中得到建议和启发;在大创项目、优秀毕业论文培育计划和本科生科研论文大赛中,学生也总是得到她多方位的指导。在教学研究中她提出了心理学三级实验教学模式,从无到有地创建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心理学实验实训中心,先后主持新建眼动、脑电、生理多导、直流电刺激和近红外实验室,改造心理测评、认知行为和团体辅导实验室等,使心理学及相关学科的教学科研达到一个新高度。

潜心科研,做学生学术路上的引路人

在宣老师的学生眼中,他们似乎随时都能找到老师,研究中遇到的任何问题都能得到答案或者找到通往答案的方法。在讨论中宣老师会以一种平等的态度听取学生的思路,同时给出自己的建议以及原因。这种开放的方式使学生能够更好的理解研究的实际意义,了解科研过程中论证的逻辑。

除了随时不定期的交流,宣宾老师还定期组织实验室学生的组会。组会成员包括在读的博士生、硕士生以及导师制下的本科生。新冠疫情期间组会也以线上的方式继续,甚至毕业多年已在外读博的学生也常常要求参加组会。定期的组会制度为所有成员共同成长提供了重要的机会,交流与思想碰撞使大家拓宽了视野。宣老师还支持研究生展开了频繁有益的学术交流活动,组内研究生积极参加全国心理学大会、普通心理学与实验心理学分会的学术年会以及多项技术培训,多名同学会议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论文,部分研究生还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实验室开展短期的交流学习。

真诚关爱,做学生成长途中的陪伴者

除了关心学生的学业,宣宾老师也非常关注学生的日常生活,及时给予在迷茫困惑中的学生指导与帮助,陪伴学生们度过成长途中遇到的迷茫与困境。针对研究生繁忙的学习生活敦促学生锻炼身体,学生陷入情绪困扰时陪伴学生对抗负面情绪,学生生病时前去看望鼓励,学生参与各项考试时及时调整学习科研任务。作为中青年教师,宣老师一方面以开放的态度接纳学生对于未来抉择的困惑,另一方面以自身的经历和经验作为基础指引学生思考自身的特点与未来的可能性。现代社会对于女性的期待使得选择继续深造的学生需要承担更多的压力,她结合自身经历鼓励与支持最终选择了继续深造的女学生。

追踪前沿,做学生人生旅程中的榜样

在研究生教学和培养实践中,宣老师逐步意识到科研与教学、研究生成长与自我提升的关系,导师的自身水平和眼界也会影响对学生的要求和帮助他们的能力。她在工作中一直保持刻苦严谨、谦虚谨慎的态度,不断学习和充实自己,通过提升自己来提升教学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提升培养学生的能力。近年来她坚持学科交叉和文理交融,围绕认知老化及干预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先后主持2项国家自然基金和1项国家社科基金,作为主要成员参与2项国家社科基金,在Neuroimage、Journal of deaf studies and deaf education、Journal of Vision、心理学报等国内外一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除了自我学习,申报课题、坚守教学科研第一线,还通过访学、学术会议和合作等多种方式,与国内外同行保持着深入的合作和交流。这些态度也引导着她所指导的学生保持科学态度、发掘专业兴趣和潜能,注重创新和全面发展。

“我是宣老师的忠实粉丝,如果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中浑浑噩噩实在是无颜面对老师。” 一位宣宾老师指导过的本科学生如是说。 “能拥有宣老师这样的导师是你的幸运。”某高校老师看了宣老师修改过的论文之后,对她的一位学生说。在学生的心中,宣老师不仅仅是他们的导师,更是他们人生旅程的理想与目标,而能够成为宣老师的学生也让他们感到幸运。在宣老师的影响下,她指导的硕士研究生为数不少都活跃在高校的学术领域。近年来有13人考取了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生进一步深造,指导的多位本科生也在大学期间收获满满,自信地踏上了新的人生旅程。

温暖睿智是宣老师给所有学生的印象,而和蔼的微笑、温柔的话语中闪耀的智慧光芒总让人觉得安定,不再迷茫。宣宾老师用她的行为影响了她的每一个学生,而每一个学生也都以此为榜样,期许更好地成长。

 

点击: 编辑:袁黎平 预审:袁黎平 终审:李宜江 添加:袁黎平 时间:20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