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师德典型】阮成武:初心一铸终不悔​,韶光只为桃李芬

从20岁走上讲台,今年是安徽师范大学的阮成武教授教书育人的第38个年头。38年里,他不改教育初心,保持教学热情,并将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匠心和卓识展现一位教育劳动者的时代风采。

时光不语大爱无言

作为新时代党员教师,阮成武以先辈为榜样,不忘初心,负重前行。他主持《教育学原理》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共享课程,在日常教学中始终注重课堂生成,提高学生参与度,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发展,探索出一条以问题单为主线的课前小组合作学习、课上互动共享学习、课后自主探究学习的翻转教学改革之路,深受学生欢迎,学生评教在全校名列前茅。科研上,阮成武坚持“笔墨当随时代”,紧跟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关注教育民生改革。担任安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期间,他和团队成员一道,促进教育理论知识与教育实践紧密相结合,探索创构教师教育协同育人共生体,培养既有知识素养又有实践能力的新时代教师,教学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阮成武认为,教师不止是教授知识,更要塑造学生人格,要走进学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从精神上去影响学生。1995年,阮成武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他拿出部分奖金对三十余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师范生进行资助。“我希望以此来勉励学生,从实际生活中给予他们精神上的鼓舞。”阮成武笑着说。教育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到底怎样才能教好学生呢?阮成武认为,教师本身才是最有力的教育力量。在学业上,他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地培养和要求学生;在生活上,他慈祥细心、细致和蔼地关心学生。

王郁蕾是2017级教育学专业本科生,大一时由于身边同学都很优秀,她感到一丝自卑,觉得自己很不起眼。一次次小组读书会上,阮成武对她的读书心得认真地给予评价、指导。导师的话语让王郁蕾受到了莫大的鼓励,这种精神力量激励她大学四年不断努力。毕业在即的王郁蕾说:“一个好的老师能够改变人的一生,阮老师让我坚定了成为一名教师的信念。”阮成武能够发现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尊重每一名学生的个性和选择,深刻诠释了什么叫“因材施教”。

桃李不言润物无声

阮成武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他上课深入浅出,将深邃的教育理论与自己的经历紧密结合,方便同学们理解。4月19日,阮成武给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上了一堂题目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专题课。围绕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他从古代孔子的“庶富教”、《学记》“建国君民,教学为先”的论述,讲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会生存》提出的“教育先行”,生动地诠释了党和国家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的战略远见。听完阮老师的课,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张兰馨说:“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师范生,这节课更让我认识到了身上背负的责任和使命。我愿意用自己最赤诚的教育之心,为乡村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阮成武始终坚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近日,阮成武先后应邀前往体育学院、音乐学院等校内外多个教学单位,围绕“新时代教师的际遇、使命与修为”做了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强调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阮成武诠释着教师培养上应坚持师德为先,不能培养只是传道授业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心怀理想信念、涵养道德情操、富有扎实学识、燃放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无论是基层工作的23年,还是回安徽师范大学任教的15年,一直是他不变的情怀。

桃李不言,润物无声。阮成武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发表论文一百三十多篇,出版专著五部,获省部级学术成果奖六项、国家和省级教学成果奖五项。他先后获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宪梓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省教学名师,安徽师范大学“三全育人”最美教师标兵。建党百年之际,他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用一颗党员教师的教育初心诠释着师者的责任和荣光,用一腔厚德、重教、博学、笃行的精神品格影响着一届届师大学子。“初心一铸终不悔,韶光只为桃李芬”便是他无悔人生的真实写照。

点击: 编辑:袁黎平 预审:袁黎平 终审:李宜江 添加:袁黎平 时间:20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