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教科院(学前教育学院)师生赴常州参加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儿童在幼儿园中的地位”专题研讨会

本网讯(文/张志华 /任丽晓)2021 1010-11日,由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教育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常州市新北区银河幼儿园承办、《保育与教育》杂志社协办的“儿童在幼儿园的地位”专题研讨会在江苏省常州市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教师、幼儿园园长、幼儿教师、学前教育教研员通过线下、线上两种方式参与了本次研讨会。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更立教授带领青年教师张志华、翟清华、占淑玮、李毅恒以及博士生任丽晓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开幕式由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教育基础理论专委会秘书长张永英副教授主持,常州市教育局领导和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侯莉敏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在简短而又不失隆重的开幕式后,10日上、下午,以南京师范大学黄进教授和华南师范大学杨宁教授为代表的高校理论研究者,以及以安吉幼儿教育研究中心程学琴主任和常州市新北区银河幼儿园园长吴亚英为代表的实践专家,围绕“儿童与环境”“看见儿童”“发现儿童”“懂儿童”等研究主题,分别以主旨报告和主题沙龙的形式进行了立意高远但又有强烈实践关怀的报告分享。

本次研讨会的承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银河幼儿园通过20年的探索,构建了从“爱儿童”到“懂儿童”的“观察-支持”教育实践模式。11日上午,银河幼儿园通过向参会者开放幼儿区域游戏、户外混龄活动和教师教研活动,为与会者提供了学习、思考银幼“观察-支持”教育实践模式的机会。

11日下午,研讨会以“向儿童学习·童心解读”“儿童与教师·师幼共同成长”“儿童与自然·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为保障儿童的地位而工作”四个分论坛的形式进行专题研讨。每个分论坛均有8-10位研究者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点评专家、其他与会人员与汇报者进行了深入、热烈而坦诚的研讨。

在此次研讨会中,张更立教授不仅承担了大会10日下午主题沙龙的主持工作,还负责了11日下午第一分论坛“向儿童学习·童心解读”的主持与点评工作,充分展示了安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教师的风采,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在全国学前教育领域的声誉和影响力。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在本次研讨会中感受到思维碰撞的乐趣,进一步激发了深入钻研学前教育、服务学前教育实践的热情。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张更立 终审:方泓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