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阮成武教授在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等主办的 “培养造就新时代‘大先生’研讨会”做主旨报告


本网讯(教科院)近日,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支持下,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江苏省教育厅、南京市人民政府在江苏南京隆重举行纪念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期间,召开“培养造就新时代‘大先生’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的指示精神,探讨新时代“大先生”的精神内涵和培养路径。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陶行研究会会长朱永新,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荣获“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于漪,江苏省委、省政府和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全国优秀模范教师代表,学陶师陶先进单位代表,有关学者专家等300余人出席研讨会。

论坛邀请四位专家做主旨报告,分别是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陶行研究会会长朱永新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国家教材委德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冯建军教授,教育部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安徽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委员、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阮成武教授。

阮成武教授主旨报告的题目是“为何、何为、为谁:教师成为大先生的时代镜像”。报告从陶行知先生1922年开始参与我校前身“省立安徽大学”创建的筹办切入,展现他作为“大先生”的历史担当和教育情怀。报告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清华大学考察讲话和教师节前给黄大年优秀教学团队代表回信对教师的期望和要求,从学理和历史的视角分析教师成为大先生“为何”、“何为”和“为谁”,分别揭示新时代“大先生”的目标镜像、实践镜像和价值镜像。报告指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一方面是时代的需要和社会发展赋予新时代教师的历史机遇和使命。另一方面,并不是现阶段教师已经成为了大先生,对于绝大多数教师来说既是可以实现的目标,又需要一个爬坡进阶的努力过程,需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教育现代化,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实践进程中历练生成。

阮成武教授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学者和听众的一致好评和热烈回应。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辛治洋 终审:辛治洋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