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教育科学学院2020年“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 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和《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招生选拔实施办法(试行)>》(校研字〔2019〕5号)等文件要求,综合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位点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选拔对象

已经通过报考资格审查、专业资格审核且公示无异议的人员,详见“教育科学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报考资格审查、专业资格审核结果公示”(https://yz.ahnu.edu.cn/info/1010/2315.htm)。

二、工作机构

学院成立“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组(以下简称为“工作组”),由学位点负责人、分管副院长、教授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等组成,负责组织考核选拔工作,对各项重大事项和争议做出决定和裁决。

学院党委全程参与并监督工作组工作。

三、招生方向与计划

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拟招生数

备注

教育政策与法学

朱家存 阮成武

4

没有通过学校申请审核制招生方式录取而空出的名额,将转入公开招考计划。

教育学原理

周兴国

学生发展与教育

桑青松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状况考核

本项考核由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内容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

此项内容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综合考核内容与方式

综合考核采用网络远程面试形式,选用腾讯会议与QQ视频连线方式进行。综合考核时考生需呈示:(1)本人居民身份证原件;(2)硕士学位证书原件等学历证明材料。

网络远程面试相关安排如下:(1)综合考核小组由不少于9名教授组成;(2)每位考生需进行15分钟的口头学术报告(包括学术经历、研究计划和核心观点等),并回答综合考核小组专家提问。最终,综合考核小组专家从理论知识、科研潜质、创新意识等方面对考生进行打分。

招生录取工作组对综合考核过程进行详细记录和录音录像。

六、成绩计算

总成绩=网络远程面试成绩*60%+科研成果成绩*40%。录取时按照总成绩分数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综合考核总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

科研成果成绩具体计分办法见下表。

成果打分

成果

91—100分

在CSSCI以上期刊发表论文2篇或在我校指定的学科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篇;

或出版专著1部(独著或合著排名第1);

或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含国家级科研子项目)1项;

或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三等奖以上奖励。

81—90分

在CSSCI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篇或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并被“四大权威文献”全文转载;

或主持厅局级科研项目1项;

或撰写完成专著6万字以上;

或获厅局级科研二等以上奖励。

71-80分

发表2篇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

或主持10万元以上横向科研课题;

或撰写完成专著3万字以上;

或获厅局级科研三等奖或省级学术团体二等以上奖励。

61—70分

发表1篇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

或发表2篇一般学术期刊论文;

或参加厅局级科研项目研究;

或获省级学术团体三等科研奖励。

1有论文、专著、获奖等必须与报考专业相关;

2应届生参与课题研究,应由课题负责人出具立项通知书及证明其实际参加工作的有关材料;

3应届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的视同为第一作者。

七、公示录取

实行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学院工作组依据综合考核成绩和录取规则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经学校审批同意后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专门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投诉、申诉和监督联系方式:

(1)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553-5910126

(2)学校纪委监察处:0553-5910018

本方案由教育科学学院“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由工作组研究确定。

教育科学学院

20205月19


点击: 编辑:叶方舟 预审:聂竹明 终审:聂竹明 添加:叶方舟 时间:202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