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如期而“育”,携手同行——致教育科学学院2021级新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在美好如梦的花季,祝贺你们即将迈入人生中又一重要的青春之旅——大学本科生活和研究生生活,也欢迎你们正式加入温暖友爱的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这个大家庭。此时,你们肯定满怀憧憬,充满着喜悦。期待九月伊始,我们在赭山脚下、镜湖之畔的师大如期而遇,一起携手度过这段美好的青春时光。关于大学,我们有些许建议与你们分享。

一是学会适应对于身为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你们而言,习惯了以往的学习方式和生活环境,能否适应新环境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面对看似“自由”的大学生活,你们可能会感到迷茫。其实迷茫本身并不可怕,它是你们即将适应新生活的表现,可怕的是迷茫中的不主动与不作为。大学的“自由”也不是让你们“放纵”自己,而是给予你们更多选择的方向去发现未来的无限可能。所以,作为新时代教科人,要及时调整角色,适应大学新生活。

二是安全生活大学是你们带着亲人的牵挂,背上行囊远行的新一站,你们的安全也将紧紧牵动家人和老师的心。请谨记安全无小事,入校后要形成“三防一养”的好习惯。一要防网络及电信诈骗,坚决对校园贷说“不”;二要防火防盗,不让大功率电器进宿舍;三要预防新冠肺炎,保持个人卫生,做好必要防护;四要养护身体,勤锻炼、少熬夜,不容身体出现“透支账单”。切记,作为新时代教科人,要遵守校规校纪,时刻将安全放心间。

三是规划学习近平总书记曾言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本科和研究生阶段都是新的起点,也许一个关于未来发展的短期目标及规划制定,便会消除你们当下的迷茫,使你们对未来有了新的期待。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因而,作为新时代教科人,要将学习规划早确定,充分利用大学韶华。

四是真诚交友。在这里,你们会遇到来自不同区域、不同省份的同学。你们之间的思维方式、生活习惯等都会存在很大的差异。然而相聚即是缘分,马克思曾说过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你们不可能脱离社会而独立存在,需要那些对自己的成长、成熟和成功有帮助的“合伙人”。希望大家秉持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交友心态,懂得换位思考,善待“合伙人”。故而,作为新时代教科人,我们要做和谐友爱的一家人。

五是调节心态在大学,不管你是热衷学术,还是能歌善舞;是善于交友,还是文采斐然……都能找到发光发亮的舞台。大学为你们提供的是一个平台,你们需要做的就是在自己原有的平台上再上一个新台阶。所以在前进的道路上,你们要积极发挥所长,学会释放压力,在与他人横向比较的同时,聚焦于自身的纵向成长。你们要学会拿得起,放得下,走的进,出的来。因此,作为新时代教科人,要及时关注自身心理变化,塑造阳光心态。

同学们,你们手中的那份沉甸甸的录取通知书来之不易,饱含了你们过往的执着、艰辛与成长。希望你们在大学里,如旭日之初生,草木之方萌,有一股“于满是荆棘的荒野里踏出一条路”的闯劲儿。在大学之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之中成就美好未来。愿你们成为生活有情趣,为人有爱心,学习有进步,工作有成绩,一生有作为的新时代教科人。期待我们九月的相见!

 

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202183

附:

一、教育科学学院简介

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由原教育系、教育技术学系和高等教育研究室20003月合并组建而成。教育系是1928年我校初建时期文法学院中的四个系科之一,也是我省高校历史最悠久的系科之一。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05人,其中教授27副教授37人,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53人,皖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等。学院现建有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心理语言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教育学和心理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在学院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杨亮功、谢循初、周辛、江铭等一批知名的专家学者在此执教。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和行业精英,涌现出以王策三、石中英、李正、李军等为代表的一批杰出校友。

学院现已发展成为彰显学校教师教育特色的标志性学院。学院坚持特色、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秉持“学思并重、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以内涵建设为主线,实施以“育人、育才、育心”为中心的整体发展战略,构筑“学生、学术、学科”一体化发展体系。

目前学院涵盖了院学生会、大学生心理研究协会、梦飞翔教育学社、青芒创客协会等各具特色的学生组织开办了育你同行素质教育活动月、全心全益社会实践品牌活动、I·系列一专业一品牌活动、教授约师生交流会、快乐SOUL递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等丰富多彩的交流体验活动。期待你们的到来!(截止20218月)

 

二、新生入群邀请

目前学院已设立了相应的新生QQ群,群内由辅导员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发布相关通知,请及时加群,随时关注群内通知。

类别

专业

辅导员

QQ群号

本科生

21级教育学类、教育技术学

赵 茜

604950811

21级心理学、小学教育

张理强

研究生

21级教育学、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含中美合作)、学前教育、小学教育

谭茹轩

542661704

注:请按加群提示提供备注申请入群,否则不予通过。

 

点击: 编辑:程啸 添加:程啸 时间:2021-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