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教育学专业成功举办第一百零一次专业论坛

本网讯(文/于硕 图/唐旭)2019101319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学专业第一百零一次专业论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参与本次论坛的有教育学专业171819级全体本科生。此外,莅临本次论坛的还有邓丽小组指导教师金维才老师和嘉宾老师尹建锋老师。18级张洁为本次论坛的主持人。

2018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之中,就是要当代大学生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针对大学生劳动教育这一前沿研究热点,邓丽小组的五个同学从不同的角度对这个主题展开研究,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和阐释。

刘星辰同学以《关于劳动教育的文献综述》为题,梳理并分析了国内外有关大学生劳动教育的文献资料,并以相关文献为依据将大学生劳动教育分为三个部分并进行了概念界定。她也对劳动教育的内涵、问题分析、对策分析以及未来发展的展望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关于刘星辰所梳理的文献与后面同学研究并不相关这一部分问题,引发了在场同学的深入探讨。

邓丽同学以《劳动价值视野中的大学生劳动教育研究——以WA大学为例》为题进行研究,主要采用了文献研究法、观察法、实证分析法与访谈法。她重点分析了劳动教育在WA校的实施情况,在总结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效果之后,发现大学生劳动教育存在的问题,最后为改善大学生劳动教育提供了针对性建议。对于改善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几点建议中,她提出要探寻劳动教育的内涵价值、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完善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在现状分析部分,许多同学对邓丽同学得出的结论产生疑惑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陈梦宇同学以《劳动教育背景下大学生劳动课的研究——基于WA大学劳动课的研究》为主题进行研究,主要对WA大学劳动课的发展历程进行梳理,对现阶段WA大学劳动课“走下坡路”的原因进行分析,最后对劳动课如何更好的开展提供了几点建议。同学们对陈梦宇同学文中所谈建议的可行性表达了不同的见解,论坛再一次进入了讨论的热潮中。

曾佳艺同学以《陶行知劳动教育思想对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启示——基于WA大学劳动课的研究》为主题进行研究,主要分析了陶行知劳动教育思想的形成条件、内涵以及对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启示。在陶行知劳动教育思想对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启示这一部分,她提出要“在日常生活中强化劳动教育,使劳动教育回归日常”、“扩大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实践平台,推进劳动教育实践的多元化”、“加强学校劳动教育课程设置,提高劳动教育的效能”。因曾佳艺同学对陶行知劳动思想的阐述缺少个人理解,引发了在场同学的连番发问。

徐成成同学以《浅谈习近平劳动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为主题进行研究,主要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为背景,分析了习近平劳动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和习近平劳动教育思想对于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材的启示。围绕文章中习近平劳动教育思想对于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材的启示,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为文章的完善提供了可参考的意见。

在集体讨论环节,同学们纷纷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进行提问,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对于大学生劳动教育的独特见解。导师点评环节中,尹建锋老师指出,刘星辰同学在文献综述方面,引用文献较为详细,但个人叙述较为浅薄;邓丽同学的数据分析较为全面,但题目范围过大;徐成成同学对习近平当代价值的表述存在问题,文章是否可以从习近平的生平研究做起等等。他还指出中国现在出现了劳动异化、“权贵者”等问题,是否可以从马克思对劳动的理解来培养我们中国现代的劳动者。金维才老师上台后首先对尹建锋老师的点评表示感谢,并向与会同学详细说明了小组选题缘由。邓丽小组选题是基于“劳动大会”的课题而提出,随着新技术革命的发展,当今社会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过去的劳动和新时代的劳动有何区别,新时代劳动又对我们当今劳动者有何新要求都是我们要深入探讨的问题。

两位嘉宾老师的精彩评论让同学们重新理解了论文选题和前沿政策的关联性。论坛中掌声再次响起,在两位老师真诚的建议与期待中,此次论坛也圆满结束。


点击: 编辑:黄引娣 预审:辛治洋 终审:辛治洋 添加:黄引娣 时间:201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