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回望历史感念初心,砥砺前行培育学子 —— 19级教育技术学专业教育见习活动纪实

本网讯 教科院 杨滨/陈泽明/董心怡/朱丹丹)为提升我院教育技术学专业学生素养,拓宽学生视野,加深学生对专业的认知,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绩效。学院领导及专业教师精心设计了教育技术学专业教育见习活动。19级教育技术学专业全体新生有幸参与了本学年第一次见习活动。

1030日,专业负责人杨滨老师,组织召开了教育技术学专业教育见习指导暨动员大会,为19级学生详细讲解了本次活动的设计意图、实施过程,明确提出了注意事项和见习要求。要求同学们做到有备而去,满载而归。在现场参观学习时,做到耳聪目明、积极发言提问、搜集资料、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及时记录,回校后创作“数字故事”,并进行展播评比。同时,杨老师为学生们解读了南国农所说“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真谛,希望同学们在教育见习活动中体会大师所说“做人最重要的道理”,感受其兼容并包的思想与深深的爱国之情。

112日早晨9时许,在教科院党委书记方弘、副院长聂竹明教授及袁同庆老师的带领下,19级教育技术学专业全体学生赶赴合肥参观科大讯飞公司。讯飞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教育事业群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汪洋,讯飞教育事业群市场与运营中心总经理周亚洲会见了师生一行。

科大讯飞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语音及语音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的企业。走进科大讯飞,浓厚的科技气息、现代化建筑,以及花园式的园内布景,令大家不禁驻足,拍照留念。在科技展厅内,同学们完全被琳琅满目的高科技产品吸引了,尚未来得及惊叹,讲解员就带领大家走进了AI+的世界:语言输入法,娱乐,汽车,医疗,政务,教育,出行……AI在科大讯飞与一个又一个的领域结合,创造出了无数令人惊叹的奇迹,令在场的同学们纷纷叹服。而其中师生们关注的焦点则是AI+教育。在教育方面,科大讯飞星阅卷系统在试卷的主观题(包括作文)的批阅上有了快速的发展,在根据学生的知识网络开展个性化教育的领域成绩也十分突出,令人难忘。

随后,师生们在科大讯飞会议室召开了技术助力教育研讨会。聆听了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教育变革主题报告。作为教育技术的先行者,科大讯飞无论是在教育产品还是在教学思想,教学系统上都有着独到的观点和想法,让大家获益匪浅。在问答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学长和前辈们的回答也十分精彩,引人深思。最后,聂竹明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此次赴科大讯飞参观、座谈,让同学们见证了科技与教育结合的力量,对科技助力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对人工智能促进教育发展有了深入的理解,拓宽了学生们的专业视野。校企合作的持续开展,将令同学们收获满满。


113日清晨,我院师生一行来到了南通大学,参观现代教育技术博物馆和南国农纪念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管国华主任与聂竹明副院长举行了揭牌仪式,成立了“安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学习与研究基地”,为我院学子从电教史的角度来深入地了解本专业提供了实践场所。现代教育技术博物馆采用文字、实物、图片、视频等形式展示了我国教育技术事业的发展历程,回顾和记录了一个世纪以来从电化教育到教育技术学的发展长河中的人、事、物。陈列在博物馆橱窗里那些饱含历史气息的旧留声机、录音机、幻灯机,带领同学们走进了中国电化教育的历史。

南国农纪念馆里,陈列着我国电教事业的创始人之一,南国农先生生前学习与工作的许多物件,有一间11复原的书房。其中121本日记,承载着第一代电教人,呕心沥血的创业故事。南先生是新中国电化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与奠基人,毕生弘文立教,耕耘陇原60载,荣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终身成就奖。 前辈们的工作资料,现已成为重要的文献,对后学者是一种莫名的激励。在这儿同学们体会到的是电化教育工作者的精神,继承和发扬的是南先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人生道理和“中国电教是一家”的博大胸怀。

参观完博物馆,见习团队第三站来到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科院陈炜院长热情接待了见习师生一行。双方师生就教育技术学的课程设置、实验室建设、招生就业、考研、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发展概况进行了座谈与交流。双方学子就学习方法以及对本专业的认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整个见习活动,在座谈会温馨而融洽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教育见习活动是教育科学学院开展人才培养的有力举措,教育技术学学子们在活动中,不仅学习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开拓了视野,更是从思想深处对本专业的发展历程有了清晰的认识,尤其是从教育信息化到信息化教育,中国教育技术发展历程中所凝聚的几代人的艰辛成果,将成为后学者宝贵的精神财富。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有许多反思与感悟,会发挥自己的创意,努力完成自己的第一个作品——《数字故事》,用自己的视角来讲述电教的故事。同学们坚信,未来的教育必将与技术同行,未来的教育技术学专业发展前途无量,未来的教育技术学学子大有可为。


点击: 编辑:黄引娣 添加:黄引娣 时间:2019-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