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心理学专业成功完成2016级本科毕业论文的线上答辩

因为疫情的影响,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专业2016级本科毕业论文首次采用线上指导和答辩形式。心理学专业利用学校本科生毕业论文系统加强过程管理,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学生按照时间节点进行论文选题,进行开题报告答辩,撰写毕业论文初稿并反复修改定稿,心理学(37)和应用心理学(36)一共73名所有同学都于4月15日之前完成论文提交。

论文提交后心理学专业组织3位专家进行论文盲审,若有2个或以上盲审成绩“不建议本次答辩”的同学不能参加第一轮答辩,要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认真修改完善,参加第二轮答辩;1个盲审成绩“不建议本次答辩”的同学,修改后参加第一轮答辩,其他进行第一次答辩。盲审结果显示:6名同学不能参加第一轮答辩,8名同学修改后参加第一轮答辩。第一轮答辩安排在4月19日下午共分为9组在线上进行,桑青松教授等28位教师担任答辩委员,67名同学参加答辩。第二轮答辩安排在4月25日下午,韩建涛等4位教师担任答辩委员,6名同学参加答辩。

论文答辩的主要环节由三部分组成。第一,答辩同学通过线上分享汇报PPT陈述论文,陈述内容包括论文的选题意义、研究方法、结果与结论等。第二,论文的答辩,答辩委员依据答辩同学的陈述与论文的内容即兴提问,学生依据答辩委员的问题进行相关回答。第三,论文的评审环节,答辩委员依据答辩同学的论文内容与现场表现进行综合评审,最终确定答辩同学是否通过论文答辩。参加答辩同学认真准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结合PPT阐述自己论文的选题目的、理论框架、研究方法、结果与结论。随后,答辩老师针对论文内容提出相关问题,由同学现场线上回答,这主要是考察同学们对论文的熟悉程度和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同学们回答简明准确,虽然仍然存在不足,但是都得到了老师的充分肯定。

据悉,答辩前同学们都经过了论文开题、中期检查、最终论文审查、论文盲评等几个阶段精心的准备。毕业论文答辩是一个增长知识,交流信息的过程,不仅同学可以从答辩老师那里获得新的知识和宝贵的建议,而且答辩老师也可以从有独特见解的同学论文中得到启迪。因为疫情影响,心理学专业在学院指导下首次采用网络答辩的方式,并首次实行全员答辩,并且通过论文评阅系统为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提供免费查重,要求论文重复率控制在20%以下。这些措施使得今年本科毕业完成质量相对于往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点击: 编辑:黄引娣 预审:辛治洋 终审:辛治洋 添加:黄引娣 时间:202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