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学专业2016级本科毕业论文如期完成答辩

本网讯(教科院 徐赟 王雯 洪颖慧)429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学专业2016级毕业论文答辩会顺利完成。疫情当前,面对“如期答辩、按时毕业、顺利就业”的目标,以及传统的面对面答辩模式已经不适应当下“不离家、不返校、不聚集”的形势要求,教育学专业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主动应变,保证论文质量不“放水”;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完成论文在线“云答辩”;悉心指导,高标准、严要求,把好“出口关”。



面对疫情,主动应变,保证论文过程和质量不“放水”。

2019年底开题后,16级同学的毕业论文进行紧张的研究和撰写阶段。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无疑对毕业论文的研究带来了意料之外的影响。为了保证论文质量,使同学们如期毕业,教育学专业及时调整毕业论文指导方案。针对研究中的调研不能如期实现,专业会同导师组决定: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可以适当调整研究内容和方法,转向理论研究为主,网络调查为主的研究范式。

然而,研究重心的转向不代表质量要求的放松;相反,专业进一步加强了毕业论文的质量要求。根据学院要求,专业设置了“三盲审、内外审、审促改、两答辩”的质量保障制度。415日,29位毕业班同学毕业论文全部按时提交后,专业随即对论文进行匿名处理,报送盲审。盲审环节包括外审和内审,分别交由校外专家、院内外专业专家、专业内非毕业班导师等3位专家评审。评审要求专家不仅要对论文进行“优秀、良好、中等、合格、不合格”的等次评定,还需要填写修改意见,并在盲审稿中用修订和批注等方式进行具体指导,真正实现“以评促改、以审提质”。按照规定,“如果盲审中三位专家有一位认定不合格,需要重大修改后才能参加第二轮答辩;如果三位专家都只是评为合格的,同样需要修改后才能参加第二轮答辩。423日,三位盲审意见反馈至专业,经专业负责人与教学副院长、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的专业复审,全部毕业论文均达到答辩要求。至此,论文进行入紧张的修改和答辩准备阶段。同时,专业开始谋划论文答辩会的工作。

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完成论文在线“云答辩”。

为保证在线答辩顺利进行,专业制定《2016级教育学毕业论文答辩安排》。基于导师回避原则,将29位同学为三组,每组由1名研究生助教但任答辩秘书,负责腾讯会议在线技术平台的管理、答辩记录等工作。为确保线上答辩各环节顺利进行和整体衔接,各答辩组提前对全组成员参与答辩的基本硬件条件进行测试,对学生答辩平台使用进行摸底如麦克风、屏幕共享等功能的使用,检查家庭网络是否顺畅、答辩ppt是否如期完成等,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排查,认真调整,做好相关应急预案;增加论文答辩PPT试讲环节,确保答辩当天学生陈述思路清晰、顺畅有序;建立专门的学生答辩工作群,贯穿论文答辩全过程和各环节,由答辩秘书和组长做好各组答辩对接工作,为论文答辩工作做足准备。

429日下午,答辩会如期在线举行。查晓虎教授、孙德玉教授、姚运标副教授分别担任3个答辩组组长,徐群、李卯、尹建锋、薛卫洋、滕曼曼、陈娜等老师担任各组答辩专家。长达3小时的答辩过程中,学生熟练操作腾讯会议平台,采用屏幕共享PPT的方式进行汇报,从选题意义、研究方法、主要内容、创新点等方面进行陈述。在每次汇报后各个老师对学生论文的文章选题、核心概念、研究方法、研究内容、逻辑结构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及细致的点评,同学们也虚心倾听、认真回答并做好修改记录。答辩过程之中也注重加强毕业论文答辩的过程性监控和质量督查,全程录音,实现整个答辩过程可回溯、可复查,确保线上答辩质量。

最后经评委老师商讨决定,从29名答辩同学中推选蒋博泓、李婷婷、张凯越、骆梦、王凌敬、姚漫等六位同学的论文为院级优秀论文,拟推荐骆梦同学的论文为校级优秀论文。


悉心指导,高标准、严要求,把好“出口关”。

从指导学生论文选题开始,到定期询问每一位学生的研究进展,再到指导学生论文撰写和PPT的修改,过程中也要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给与疏导和鼓励,避免学生焦虑……教育学专业本科生导师们致力于为学生“云答辩”护航最后一公里。线上答辩对于学师生而言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参与答辩活动的每位成员身处异地,却通过网络平台跨越空间的限制,实现了“零距离”的沟通。为这场“云答辩”付诸的所有准备工作,都让学生们觉得心里“有了底”,即使处于生硬网络之中的“云答辩”不免又增了几分温度。

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与支持下,教育学专业先后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学专业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师生不断推进教学革命。毕业论文的研究、撰写与答辩是教育学专业毕业生四年大学教育成果的最后检验,是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的重要体现。教育学专业一直以来特别注重严把“出口关”,逐渐形成了毕业生就业出口“佳”、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足”的业界口碑。线上答辩变的是答辩形式,不变的是教育业专业学生培养的高标准、严要求

 

点击: 编辑:黄引娣 预审:辛治洋 终审:辛治洋 添加:黄引娣 时间:202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