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教育学专业《教育调查》课程实施纪实

本网讯(文/徐美宣 图/俞晓雨 张思雪) 为培养学生合作意识和实践能力,切实感受一线教育现状和教育实践前沿,掌握教育调查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1026日至1027日,教育学专业组织2018级、2019级、2020级全体同学开展《教育调查》特色实践课程,前往安徽省潜山野寨中学和科大讯飞开展教育调查活动。此次调查由教育学专业负责人徐赟老师领队,滕曼曼老师和2019级辅导员莫大贡担任指导教师一同前往。

为了教育调查活动顺利开展,教学副院长辛治洋老师、专业负责人徐赟老师等会同相关老师和学生工作组,专门召开了4次准备会议,分析调研需求、联系调查对象、安排调查行程、落实住宿和车辆、明确防疫和安全要求,最后制定了详实的教育调查课程实施方案。除此之外,教育学专业还要求学生在调查开始前,阅读与本次调查活动相关的政策文件,如:《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从“校内专题研习”到“校外调查实践”,从调查人员分组到具体落实安全责任人,教育学专业在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积极动员学生深入一线教学,鼓励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探索未来教育发展新途径。

野寨中学强品格,忠孝精神化于心

“纸上谈兵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1026日,一切准备就绪,2018级、2019级、2020级教育学专业三个年级共98位学生及教师整装待发,前往安徽省潜山野寨中学开展教育调查。到达野寨中学后,野寨中学徐汉夫校长、徐富贵副书记对教育学专业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就野寨中学教学成果、育人方式改革等方面分别进行了两场专题报告。首先,徐汉夫校长向同学们介绍了野寨中学悠久的历史文化,“景忠成人”校训以及近年来野寨中学的教学成果。为秉承“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野寨中学在发展素质教育和落实立德树人的过程和成果上取得了突出成就。随后,徐富贵书记就“品格教育”展开教育专题报告,他强调,品格教育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野寨中学通过光盘行动、“垃圾桶行动”、“描红”志愿者、小书信传递大亲情等活动,培养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感恩做起、从化大为小做起,将感恩、爱国、正义等优秀品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野寨中学不仅通过打造“品格教育”来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性,还将“抗日阵亡将士墓”作为学校特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学专业同学们跟随讲解员来到野寨中学抗日阵亡将士墓,依次参观了忠烈祠、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野寨中学校史馆和范苑声文物馆。野寨中学以悠久的文化底蕴,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品格”教育打开同学们的教育视野,“景忠”文化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了忠孝种子。

A.I.教育领潮流,爱国教育伴我行

科大讯飞有限公司是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为拓宽学生教育视野,感受科技魅力,激发学生对智慧教育的兴趣,1027日上午,教育学专业同学们从潜山市转赴合肥参观科大讯飞有限公司。讲解员依次向同学们介绍了A.I.智能服务、A.I.智慧医疗、A.I.教育、A.I.智慧城市等新型技术。作为教育学专业学子,同学们关注的焦点便是A.I.教育,科大讯飞不仅通过构建星阅卷系统来减轻一线教师教学任务,还依据每位学生的知识水平构建个性化知识网络体系,令人惊叹。

27日下午,教育学专业同学们来到安徽名人馆和渡江战役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在安徽名人馆中,同学们领略了具有突出贡献的安徽名人——刚正不阿、执法如山的包拯;“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东吴儒将周瑜;道家派代表人物老子、庄子;“知行合一”的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等。同学们纷纷感叹,安徽是物华天宝、人杰荟萃的好地方,我们为生活在安徽而自豪。随后,教育学专业同学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学习渡江战役历史,感悟革命先烈精神。在导游的带领下,同学们不仅学习了渡江战役这段辉煌历史,还为谭震林、陈毅、刘伯承、邓小平和粟裕五位领导人的雄才大略与宏伟气度深深震撼。

为期两天的教育调查结束之后,同学们需要整理此次调查过程中的所见所感,并将其转化为内容丰富的调查报告和调查日记。其中,调查报告必须严格按照教育学专业写作报告的正规格式完成,每位学生至少提交两篇调查日记,具体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以及感悟收获等。

教育调查作为教育学专业的特色课程,不仅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更培养了教育学专业同学的合作探究能力。教育调查采用实地调研的方式,彰显了该专业对于培养本科生教育研究能力、实地调查能力的重视,有助于提高教育学专业同学对于一线教学的关注度。相信在教育学专业师生的努力下,教育调查活动将更好地承担人才培养的重任,为我国教育事业不断输送高质量人才。


点击: 编辑:黄引娣 预审:方泓 终审:方泓 添加:黄引娣 时间:2020-11-02